庆百年华诞 话教育公平

2021-06-16
作者: 江苏牛夫 来源: 红歌会网

  作为退休教师,在这举国欢庆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还是想说说教育。即便说错了,知错就改,总比“巧言令色”强百倍。

  退休已经15年了。自己小时候上学和参与“扫盲”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而自己从代课开始,“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就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一路拼搏、几十年艰辛的从教历程,一直历历在目。

  如今,无论城乡(起码在我们这里),学校的房子基本上都是非常气派、非常坚实的,所有的硬件设备与教学手段,也都以“现代化”为标准要求,什么“基础性”、“主体性”、“超越性”等等新老理念,可谓“百花齐放”,教师的待遇更是从“臭老九”变成了“相当于公务员”。所以我不得不由衷感激党和政府对教育的关心与投入!这些年的教育成就,也是有目共睹、值得庆贺的。

  但是,正如北宋著名教育家胡瑗先生所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材者在教化”。说白了,人才直接关系国家命运的兴衰,而教育就是人才的孵化器与摇篮。可是,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传播的一则消息,则让我在深感震惊的同时,不得不对我国现行教育进行一些反思!消息称,美国现役军人中,居然有超过6000名华人,其中还点了好几个具体的名字。如抗日名将刘峙的曾孙女刘洁,是美国西点军校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女状元”。可是,当她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获得美国总统亲自颁发的毕业证书后,却成了美国的一名军事情报员。还有洪琬婷,是亚洲第一位从西点军校毕业的女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德国战技金质奖章”及多枚美军体能奖章,毕业后却选择了在美军效劳。有着“魔鬼女兵”之称的杨传韵,曾在3万多士兵的大赛中获“杰出士兵奖”,其战争技能及心理素质都达到了很多男人都无法企及的高度,已经在美军服役8年……要知道,这些为了一张“绿卡”而选择加入美军的华人,一旦中美开战,无疑是会吧“枪口”对准自己同胞的!联想到以前那位帮助美国破译北斗密码的清华高材生高欣欣,我们岂能不背脊生凉?再联想到以前资中筠女士对母校清华大学“聚天下英才而摧毁之”的批评,以及按美国加州的教育部门统计,“仅加州的硅谷一个地方,1978年—2015年就吸引了将近两万名的清华大学毕业生”的传闻,难道我们的教育是为了向美国输送人才?清华如此,北大呢?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凭借自身的“招牌”优势,每年在全国范围争抢“高考状元”及专业拔萃的精英,可是,看看我们国内各个领域的年轻领军人物,有几个是他们培养的?要知道,当年的清华曾经有过“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响亮口号,我们的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已经任劳任怨、不声不响地践行了当年的口号;而北大,更是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我党先驱,当年工作、战斗过的阵地,是那场在我们党诞生前夜发出“内惩国贼,外争国权”呐喊的伟大五四运动的发祥地!如今却有意无意充当了美国人才的培养基地。不该反思吗?

  当然,问题还不仅仅存在于清华北大!看看那些追求规模盲目扩建拼命捞金的,那些没有知识底线大肆招收外国留学生的,那些无视民族实情疯狂给外国留学生滥发奖学金、甚至配备异性学伴的……哪一个不是愧对祖宗、愧对子孙的垃圾!

  再看看中小学幼儿教育。

  这些年,一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奇葩口号,不仅葬送了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童年,并且把家长们捆绑在了金钱和忙碌的“囚车”上!偶尔看到一段日本的幼儿教育视频,再联想到二十多年前一篇题为《夏令营的较量》的文章,真是如芒在背、忧心如焚啊!到底是谁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事实是明摆着的。

  还有所谓“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的策略,不但让家长们心甘情愿、甚至死心塌地地掏空腰包、乃至不惜四处举债,想方设法改户籍、买“学区房”、“疏通关系”、“拜托”老师等等,各显神通,为的就是让孩子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结果呢?亲子难亲,大部分父母不得不拼命外出挣钱,爷爷奶奶不得不充当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专佣”。与此同时,各种培训机构便应运而生……房地产老板发了,培训机构老板发了,那些本该以“传道受业解惑”为己任,力求“立德立功立言”的神圣“师者”,但凡禁不住金钱诱惑的,也发了!试问,这些“发了的”,你们所谓的“优质资源”,对孩子们的成长,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是培养还是摧毁!如此明目张胆、疯狂至极的“内卷”,对得起辛辛苦苦的百姓、对得起流血牺牲的先驱吗?

  再比如在“教育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更有某些人极力推崇、并着力举办“贵族学校”。无论鼓吹者说的如何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但我敢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底气“叫板”:这不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有效举措,而是官僚与资本在教育名义下的媾和!我们需要的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高居象牙塔尖里的贵族!有人说这是教育的“创新”,我只能说这是教育的倒退,或者说是手段的创新,本质的倒退!马云不是搞创新的高手吗?结果呢?“图穷匕见”了吧?也有人说这是领导研究决定的。这我当然知道,不然哪来土地等“政策性”支持?我当然也懂得尊重领导,只不过许多事实告诉我,并非所有领导都值得尊重!作为共产党人,我们需要的是实事求是!我们必须记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并且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早已退休的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就算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吧。

  江苏 牛夫 2021.06.1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