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银行当铺论”已受批判,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恒大破产之间的关系也得说清楚吧?

2021-12-13
作者: 道一人 来源: 红歌会网

  恒大集团3日公告有一笔债务无力偿还,将寻求债务重组,广东省政府于3日晚间派出工作组进驻。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这两件事前后相随,是巧合?还是玄机?引来众多疑问,央行没有回应。不理睬媒体不要紧,不犯法;这么大事事先不向“人大”请示,是否可以?这几天一直在想这件事。这件事搁一搁,待会儿回来再说,先说另一件事。

  马云去年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发言遭到抵制和批判,特别是他的“银行当铺论”。其实“银行当铺论”在业界是个共识,并且还很早,不是马云首创。遭抵制和批判,背景相当复杂,他还与“限制资本的过度扩展”有关。“银行当铺论”本身确实值得唠叨唠叨,我们回来再说恒大破产与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事情。

  中国的房地产业已经是个畸形产业,一方面奇高的负债率,一方面奇高的空置率――恒大只不过是个缩影。这其中银行脱不了干系,银行与房地产业其实就是一根绳两端的蚂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恒大负债2万亿,碧桂园1.76万亿,万科1.52万亿,绿地1.24万亿,保利和融创也都将近1万亿,高负债是前房地产企业普遍现象。哪儿来的钱?当然是银行贷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债务?房子卖不出去。

  房子卖不出去,贷款还不上,为什么房地产企业还不破产?因为他把卖不动的房子抵押给银行,拿着新贷款再去开发新的项目。

  这不就把银行当作“当铺”看吗?没错!这就是“银行当铺论”的由来。过去的话抵押贷款、担保贷款、信用贷款、委托贷款、拆借贷款、消费贷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今抵押贷款独领风骚,占据银行业报表的半壁江山。这些都不是秘密、公开的,但决不允许说他是“当铺”!

  说“当铺”,容易联想起解放前酸不溜秋样子,那简直政治不正确!

  这样下去银行也要撑不下去的,他的流动性不要枯死吗?看有哪个当铺只当入抵押品,不出售出去的?他到哪儿去出售呀?行的话房地产企业早就做到了。

  巧就巧在这儿,这个“当铺”越来越大,库房越来越大,就是死不去。这就是中国银行业二十多年来真实情况:“抵押贷款”项越铺越大,抵押物大头就是房地产。

  恒大要死,抱定拽着银行一起死。

  银行是企业,中国法律允许银行也可以破产,可看见哪个银行破产过的?“破产”在中国可是个维稳事件,何况银行。

  由此看恒大不会死,不是他不想死,而是另一只蚂蚱不允许他死。

  ×××××××××××××××××××××××××××××××××××××××

  中国的房地产是最受调控的一个产业,十几、几十年下来都落实到银行头上,我们知道银行业有许许多多这个“率”那个“率”的,看上去就是阿拉伯数字,小学生就会计算,难道真的这么容易调节这些阿拉伯数字?真的被允许这么“容易”?通过调节银行账上的一串阿拉伯数字就可调控庞大的房地产业,要他繁荣就繁荣,要他衰落就衰落?

  确实这是世界各国通例,通过调节银行账上的所谓“率”去调控经济,可是世界各国也有另一种通例,对这些“调节”或“调控”设定严格严厉的程序和门槛,需要事先报告、接受质问、获得授权,事后解释;中国也有这样的制度,我们的“人大”有专设机构――“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这个机构是专管这些事情的。

  调节的不是一串阿拉伯数字,数字背后反映的是社会关系,必须隆重而庄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是否针对恒大的债务重组而来?这不好说,但是人们有权怀疑,有理由质疑。

  再说这次恒大雷暴亦是对今年国家设定“三道红线”的合理反映,是在预期内,效果还未体现,央行连忙反向操作,就象前几次那样前功尽弃,是为那般?还是为掩盖什么?

  面对公众汹涌如潮的质疑,央行应该对“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做出解释。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