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63%的俄罗斯人对苏联解体感到遗憾

2022-01-06
作者: CCNUMPFC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原编者按:2021年12月29日,左翼网站“保卫共产主义”刊文,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对苏联解体感到遗憾,特别是那些55岁以上对苏联时期的生活还怀有记忆的人群。

  (图片来自:保卫共产主义官网)

  自苏联反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被推翻30年以来,资本主义给俄罗斯带来的所谓的“天堂”被证明不过是一个骗局。

  从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政府到现在的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政府,资产阶级政府强烈反对工人的政策,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思考苏联解体后他们失去了什么。许多的社会成就被废除,富人变得更富,穷人变得更穷,工人阶级家庭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少。资本主义已经向俄罗斯劳动人民展示了他真实的、令人厌恶的、野蛮的面孔。

  在1991年的事件过去三十年后的今天,似乎有相当多的俄罗斯人对苏联的解体感到遗憾。更具体地说,独立民调机构勒瓦达中心(Levada Center)进行的一项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63%)对苏联解体感到遗憾,这是过去十年来最高的水平之一。

  此前在2017年,仍有58%的俄罗斯人对苏联的垮台表示遗憾,而在此前的十年中,这一数字并未降至61%以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是在2000年,当时四分之三的俄罗斯人(75%)表示苏联解体是一个消极的发展趋势。

  根据2021年8月19日至26日进行的一项调查,一半的俄罗斯人(49%)更喜欢苏联的政治制度,只有18%的俄罗斯人选择当前的、以资本主义为基础的政治制度。

  55岁及55岁以上的人群对苏联怀旧情绪最高,84%的人对苏联解体感到遗憾,他们对苏联时代仍有足够记忆并能够将过去与现在进行比较。

  受访者表示对苏联解体感到遗憾的主要原因是“苏联经济体系的破坏”、“人民对大国归属感的丧失”以及“相互不信任和痛苦的增长”。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孙宏明编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