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金利:美国参与全球化的打法取决于利益和实力

2022-01-08
作者: 祁金利 来源: 红色文化网

图片

  这几年来,由西方国家挑起的与中国的贸易冲突以及其他方面的矛盾,既让人大开眼界,又让人大跌眼镜,甚至在很多方面把人搞糊涂了。

  比如说,在很多人眼里,美国是非常开放的国家,甚至美国就是世界。早在1967年,尼克松就说,美国“根本不能让中国永久地排除在国际大家庭之外……在这个小小的地球上,不可能听任十亿人口愤怒地在孤立状态生活。"给人的感觉是,美国仿佛是开放的使者,有责任义务把开放带给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

  改革开放之初,中外发展差距比较大。这个时候,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理直气壮要中国与他们公平竞争。他们指责中国开放不够,公开透明不够、市场化程度不够,知识产权保护不够,融入世界不够等等。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进入本世纪后,少数西方国家越来越表现出和当年相反的一面。特别是近些年来,他们曾经要求中国融入互联互通的世界,而自己却日益实行单边主义。他们曾经批评中国开放不够,而今自己却开始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他们曾经批评中国市场化不够,而今却通过行政、司法乃至军事手段等,干预企业的微观经济活动,打压合理合法经营的他国企业家。如,他们对付华为,哪一个是市场行为、哪一个是法治行为呢?!他们曾经强调要合作,而今却要同中国脱钩,甚至要使中国隔绝于西方世界基本体系,等等。

  这些举动,让人们对一直以来认为的“国际惯例”“通行规则”“普遍做法”等等产生了怀疑,对美国曾经倡导的开放合作、自由竞争、公平公正等说法产生了怀疑。还是他们那张嘴,红唇白牙一会儿一个说法,双重标准技巧运用娴熟、面对矛盾表达的转换,没有丝毫愧疚和不安。这些矛盾现象该如何理解呢?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随着世界市场的形成和深化,不可避免地要产生通用惯例和规矩,这个必然趋势不必怀疑,但是惯例也好、规矩也罢,都是要具体人来实行的,而人是有自身利益和立场的,因而实行起来,就不能不受这个立场影响。一些西方国家前后矛盾的表现背后,就是自身的利益立场在作祟。

  实际上,一个国家,一个政治团体,提出的所谓主张,首先是基于自己的立场,也就是自己的利益,这并不神秘。当年马克思就指出,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出丑。其次,一方所采取的打法或者说战略战术要基于自己的实力。一句话,一切打法要从维护自己利益出发,以是否对自己有利为标准。

  一般来说,力量强的一方或者掌握主动的一方,往往赞同所谓的“公平竞争”,因为对手没有公平竞争的实力。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就可以争取合理的利益。

  武术上进攻的时候有踏中门与踏偏门之说。简单地说,碰到实力比自己弱的,就可以大踏步进攻中门。遇到实力比自己强的,就要避其锋芒,选择偏门进攻。怎样对自己有利就怎样打,这也是硬道理。

  但是这种逻辑并不是每个共产党人在一开始就明白的。比如,当年共产党对国民党就是一场实力不对等的斗争。面对拥有数十万现代化装备的大军对根据地的围剿,左倾机会主义者也提出了以阵地对阵地、以堡垒对堡垒,这样一种看似公平的打法。甚至还以为这就叫现代化、正规化打法。

  这样打的结果,历史早已经明白无误地有了结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胜利。第四次反围剿,虽然毛泽东同志已经离开领导岗位,但周恩来、朱德同志依然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打法打,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第五次反围剿不行了,大量的红军有生力量拼没了,根据地丢失了,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悲壮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后来毛泽东同志在遵义会议上义愤填膺地指出:这种打法是叫花子和龙王比宝!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这些例子都启示我们,对待西方国家倡导的打法,或者所谓的国际规则、惯例,首先一定要知道其赖于产生的具体历史条件和社会背景,从而分清楚哪些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体现着普遍规律;哪些是属于一定历史条件下特定利益方的特殊要求。千万不可以一上来就被所谓的通行规则、惯例或者堂而皇之的好说辞给弄懵了。

  其次,所有的规矩都是特定利益群体博弈的结果,我们也有我们的利益,当我们加入这种规则的时候需要想清楚,我们处于什么地位,我们是否已经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置于被动地位,是否需要保护我们合理的利益,如何保护我们的合理利益,等等。

  全球化是历史不可阻挡的潮流,全球化也必然要有世界认同的规矩,也必然要求开放、合作、共赢,要以此建立我们的战略,并坚信不疑、坚持不移。但同时应当理解这是一个长期斗争的过程,应当懂得一些西方国家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此建立正确的战术,以灵活机动,掌握主动。

  (作者:祁金利,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