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证明国营比私有的联想效率高

2022-01-10
作者: 徐明天 来源: 易经实修

  张捷教授谈联想,又讲起了左和右的问题。他说中国的左和右就像西方国家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左像保守派,讲公平;右像自由派,讲效率。

  这些年的说法,计划经济是左,市场经济是右。公有制是左,私有制是右。计划经济和公有制注重公平,但没有效率。而市场经济和私有制虽然不公平,但效率高。让少数人富起来是效率,共同富裕是公平。

  而方方写疫情防控却大讲反对“极左”,虽然有点扯,她把“极左”和改革开放对立起来。胡锡进也是反对“极左”的,说他担心特朗普的贸易战把中国逼左了。好像是说反击美国贸易战就是“左”。

  毛主席也讲左和右,他是讲路线,左和右都是机会主义。左倾路线想一天晚上革命成功,主张打大城市,要迎接革命胜利的高涨。不顾当时敌强我弱的实际情况,盲动对革命造成重大损失。右倾是看不到革命斗争胜利的机会,一味地妥协退让,不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也导致革命的损失。

  老徐就认为,把公平和效率、计划和市场、公有和私有对立起来,来讲左和右是错误的。因为毛主席那里,公平和效率、计划和市场、公有和私有是统一的,不是对立的。

  毛主席搞计划经济,但从不排斥市场经济。因为计划和市场并不是对立的,计划来自市场,计划推动市场。

  公有和私有的统一,有些人理解不了,认为是对立的,怎么会统一呢?

  毛主席的土地集体化和国营企业公有制,才是真正的公有民营。这种公有制就保障了每个人的财产利益,而不被剥削掠夺。因为如果土地不集体化,农民即使是分到了土地,也很容易失去土地。中国历史的上的土地兼并已经多次重复,而集体化就让土地不被豪强兼并。国有企业也是保障工人享有企业的财产,工人是工厂的主人,享受企业的利益。

  这不就是保障了每个农民的土地和每个工人的财产权?这不就是保障了每个个体的产权?

  当然,这种体制就使得某些自认为精英的个体无法在体制内获得更多的财产和特权,就不认为是私有制。其实,公有制是普通大众广大人民的私有制,确实不是地主资本家少数人的私有制。

  毛主席认为公平才出效率。

  共产党以天下为公,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抛弃任何私利,共产党就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唤起领导千百万民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

  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行公有制,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用30年的时间,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的贫穷落后面貌,在一个积贫积弱的农业国基本实现工业化,实现了中国的千年飞跃。

  事实就是如此。共产党的军队是世界上最公平的军队,但又是战斗力最强的军队。

  1927年,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在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中国军队和国家的基本领导体制,实行官兵平等,军队吃大锅饭,军官不能吃小灶。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军队不准侵害老百姓的利益,建立起新型人民军队。

  正是这支人民军队从井冈山星火燎原,打跑了日本帝国主义,消灭了蒋家王朝的几百万军队,并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败了美国鬼子。

  解放军讲公平世界之最,战斗力也是世界之最。

  这个你不承认?

  中国的国营企业是从战争年代根据地、解放区的军工厂延续发展起来的。以解放战争的东北战场为例,东北是亚洲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国民党抢占了东北的城市和交通线,占据了大部分工厂、矿山等工业资源。解放军深入农村进行土改,2年内从进关时的10部队发展成百万大军,不但解决了百万大军的吃饭穿衣问题,而且依托哈尔滨及周边的工厂装备部队,解放军的大炮和弹药在火力上超过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解放军出关时,有的士兵步枪都没有,根本没有什么后勤保障,两年时间解放军的大炮数量超过蒋军,而且弹药充足,都是解放区的工厂生产和制造。

  而国民党虽然占领了绝大多数城市,占据了更多的工厂,但由于是买办资本家经营,效率极低,有的工厂根本就没有复工。蒋军不但装备靠美国,吃粮都是美国的,后勤没有得到改善。

  这就是共产党的国营企业和国民党的买办资本家企业的效率对比。

  张捷祖父为著名地质学家张文佑先生,为中国找到石油和铀做出巨大贡献;外祖父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赵九章先生,为中国的空间科学和卫星事业的奠基人。张捷一家见证了新中国科技事业的腾飞,科技进步证明了新中国30年的发展进步和效率,谁能想得到中国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和环境下搞出了“两弹一星”。而大庆解决了中国石油供给,不但满足自需,70年代开始还出口。因此,毛主席提出“工业学大庆”。

  1949年,全国原油产量仅12万吨,总共只有8台浅井钻机、40多名石油技术人员。外国石油公司垄断了中国的石油市场。

  1959年9月6日,在东北松辽盆地陆相沉积岩中发现工业性油流。这是中国石油地质工作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时值国庆10周年,这块油田因此命名为“大庆”。

  1960年2月20日,中央下发文件,迅速批准关于大庆油田勘探开发大会战的报告。1959年至1961年连续三年发生严重自然灾害,而苏联赫鲁晓夫集团1960年突然背信弃义,撤退专家,撕毁协定、合同,停止供应重要设备,卡我们的脖子,又大大加重了国家的经济困难。

  大庆油田是世界上特大油田之一,探明储量为267000万吨。从见油到探明油田面积、大体算出储量仅花了一年多时间。而苏联最大、勘探速度最快的罗马什金油田,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苏联部长会议正式命名的格林尼亚功勋钻井队1960年用十一个半月时间打井31300米,而大庆油田的1202钻井队1961年只用九个半月时间就打井31746米。

  大庆三年多累计生产原油1000多万吨,建成大型炼油厂的第一期工程。达到年产原油几百万吨这样的生产规模,大庆油田比苏联第二大油田--杜依玛兹油田速度要快一倍。

  大庆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解决了世界油田开发上的几大技术难题。大庆油田在对85口探井资料、2800多块岩心样品分析数据进行大量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还解决了对多油层油田分层开采、对含蜡多、凝固点高、粘度大的原油的集中和输送等世界油田开发上的几大技术难题。

  1960年至1963年共用国家投资 7.1亿元,除全部投资收回外,还为国家积累资金3.5亿元。

  大庆石油会战的胜利使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封锁我们的企图遭到了失败;中国依赖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因此,大庆石油会战同时打了一个漂亮的政治仗、志气仗、经济仗和科学技术仗。

  请问:大庆速度快不快,效率高不高?

  大庆和石油,就有张捷祖父地质学家张文佑的贡献。

  新中国30年工业建设的辉煌历史,现在很少被 人提及,被 称之为一穷二白。国营企业机制不活,工人都是磨洋工,没效率。

  张捷的祖辈见证了中国石油工业和“两弹一星”军事工业的高速发展。而张捷则见证了中国芯片和光刻机的败落。

  张捷说他1991年大学毕业去中科院工作,中科院不但研究芯片,还研究光刻机。他所在实验室不但试制成功电子对接机,而且研制出用于测量光速的工业电脑,实验室还与美国连网,是中国第一条互联网。而他们的实验室就用对撞机的光源开发光刻机。

  张捷说,当时经济很困难,但是中科院还在搞这些前沿尖端技术。这是改革开放前中国的科技效率和竞争力。可是后来芯片、光刻机都不搞了。当时的计划,创办联想是实现中科院计算所的技术产业化,可联想私营了,计算所也就没有了。联想使用外国技术搞组装,虽然赚了钱,但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就不见了。当年为计算所发展划拨的8万平方米土地也被柳传志搞了房地产。

  是的,联想是赚了钱,但计算所的技术却没有了。联想是国营中科院和私营企业科技效率的对比。谁的效率高,谁的效率低就不用讲了吧。如果联想效率高,就没有人今天批联想了。

  为什么公有制效率高?

  有人搞不懂一个问题:是人多力量大,还是个人积极性高?有人迷信精英的个人能力,看不到人民大众的力量。他们认为企业必须是厂长办厂管厂,工人是企业的累赘。因此企业要承包私有化,工人要下岗。

  毛主席认为战争也好,建设也好,要把人民发动起来。公有制就是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公平才能建立起高效率和竞争力的组织。因此,共产党讲为人民服务,就是把全体人民团结起来。

  人多力量大,才能办成个体私有办不成的事。比如,中国上千年粮食都是亩产100来斤,怎样提高产量呢?就是改良土壤兴修水利。在井冈山根据地,毛主席就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一家一户是没法修水库建水渠的。只有集体化,把农民组织起来,中国才建成了那么多水库,建成了那么多水渠。把农民组织起来才有了大寨战天斗地改造旧山河,整修出大寨田。

  有人在宣传1978年小岗村大包干亩产粮食400斤的时候,却不敢说当时中国粮食亩产就是400斤,是集体化实现的成果。如果没有新中国治理淮河,小岗村年土地也达不到那么高的产量。

  1949年,中国粮食总产1.1亿吨,1979年达到3.3亿吨。30年增长2倍。几乎是农民手工劳动创造的。而40年后,中国粮食总产6.6亿吨,而按集体化的粮食增产速度应该是16亿吨以上。

  工业的增长不好对比,但粮食产量的对比,集体化比单的效率高出2倍多。如果加上化肥、种子、农药和机械化,集体化的效率就更高。

  集体化和私有化的效率谁更高?你能否定得了这个事实对比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