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对劳动的异化

2022-03-11
作者: 赤旗 来源: 学习交流报

  劳动本该是一件光荣而豪迈的事情,恩格斯说“在从猿到人的转化过程中,劳动起着决定性作用。”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却被异化了,它反过来变成了压迫劳动者的力量。

  资本对劳动的异化,首先表现在对劳动过程的异化。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者主要的并不是为了自己劳动,而是为资产阶级劳动,创造剩余价值。资产阶级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不断的延长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使工人阶级遭受到非人的折磨。除此之外,资产阶级及其代言人还常常制定出各式各样的“工厂法”来束缚工人阶级……

  正因为如此,工人阶级在劳动过程中并不会感到开心和快乐,相反,他们把劳动看做是对他们的折磨,一旦没有外部的强制力量,他们就会立即想办法脱离这种劳动过程。只有当他们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刷刷抖音、和妻子家人聊天的时候,他们才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这就是资本对劳动过程的异化。

  资本对劳动的异化,还表现在对劳动产品的异化。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工人阶级所创造的产品不归工人阶级自己所有,而是完全被资产阶级占有。资产阶级通过将这些产品卖出来获取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利用这些价值,资本就能不断增值、不断扩大再生产,从而造成对工人阶级更严重的剥削和压迫。工人阶级自己创造的产品却变成了压迫他们自己的力量,这就是资本对劳动产品的异化。

  资本对劳动的异化,还表现在对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的异化。资本主义制度的存在和延续要求有源源不断的雇佣劳动力,而这完全依靠人口的自然增长是远远不够的。这就意味着,资本主义制度要随时保持有大量的失业人口,资产阶级把他们称为“产业后备军”,以便在资本得以扩大和增值的时候能够及时找到新的雇佣劳动者。近年来,由于科技,尤其是自动化科技的发展(例如人工智能),这种产业后备军的人数不断增加,而这就必然加剧工人阶级之间的竞争,在岗的工人只有通过证明自己更有能力才不会被辞退。这就把本该是互助合作的劳动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竞争关系,这就是资本对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的异化。

  这种异化的结果是什么呢?这就是把工人阶级变成工资的奴隶。工人阶级除了为获取那一点微薄的工资而劳动以外,不知道还有什么其它的劳动目的。可恨的是,无耻的资产阶级还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克扣和拖欠农民工的工资!

  要消除资本对劳动的这种异化,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消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除此之外,绝无第二条路可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