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浅见:打了小弟却引来帮腔者叫嚷


  俄罗斯跟乌克兰向来是同胞兄弟般的存在,二战时期是一起扛过枪,一起上过战场,一起打过法西斯的过命交情,二战结束后,又都团结在苏联旗帜下。可是,随着上世纪末苏联解体,乌克兰带着巨额家当独立出来,跟俄罗斯的关系就变得不是那么融洽了。从地缘政治上来看,乌克兰是北约东扩的桥头堡,拿下乌克兰,就意味着俄罗斯将直接与北约同盟国形成对峙,没有任何缓冲余地。事实上,俄罗斯这些年一直顶着压力在发展,曾经所谓的“北约不再东扩一寸”的协议早就随着苏联解体被人抛之脑后,于是有了今天的俄乌冲突。

  在旁观者看来,这次俄乌战争大概是这样的:小弟不听大哥劝告,一意孤行要加入北约,投入欧盟怀抱,于是大哥忍无可忍,出手教训了小弟一顿。这一打不要紧,却引来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指手画脚,说的大概都是俄罗斯这位大哥真不是个东西,小弟有小弟的自由,人家选择什么样的意识形态关你屁事,你这出手打人就是侵略暴行。然后各种骂声此起彼伏,骂着骂着,很多人开始从精神支持小弟反抗变成了军事支援,事情就这样扩大化了。

  更深层次的问题其实要从世界多方力量的发展形势来看。

  首先是作为被打一方的乌克兰,为什么会被打?乌克兰急着加入北约,这是不是他被打的根本原因?我想不是。他为什么要加入北约,从而挑起俄罗斯普京大帝的怒火?是吃饱了撑着吗?肯定不是。

  据可靠消息,早在苏联解体后的这些年里,乌克兰骨子里就在否定自己的历史,当年为纪念苏联红军而建的革命纪念碑、革命英雄雕像等,被砸得七零八落。相反,曾经被他们先辈打倒的纳粹主义,却在乌克兰国内大受追捧,可以说,乌克兰这些年一直在吹着纳粹主义、民粹主义的风。有人说是只有民粹主义,没有纳粹主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民调支持率高达91%,说明他是得民心的。但不容辩驳的一个事实是,乌克兰国内否定革命英烈,转而肯定德国纳粹侵略乌克兰的合法性这一点,是彻头彻尾地背叛了自己的历史!正因如此,很多人更易接受加入北约比不加入要好的观点,因为北约各国具有自己的独立体系,不受外界势力所干扰,而乌克兰现在反而还要看俄罗斯脸色行事,没有完全的独立自由可言,这种导向可能才是惹怒俄罗斯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出手打人的俄罗斯,为什么要出手打人,不打行不行?中国很多专家学者一开始也猜测不会打,结果普京还是一巴掌扇了过去,打得乌克兰措手不及,也打得很多专家学者猝不及防,整个世界为之愣神了好一阵子。什么情况,怎么说打就打了?俄乌冲突这件事情真的不能在谈判桌上解决吗?

  事实的残酷性远超无数人的想象,俄乌冲突还真的没法在谈判桌上解决!俄罗斯一出手,泽连斯基见事情不妙,马上喊话普京,要求坐下来好好谈谈,甚至还放言可以暂时放弃加入北约的事情,其他问题再进一步商榷,战争能不打就不打。可俄罗斯的回应似乎并不仅限于此啊!按理来说,乌克兰既然做出了让步,事情应该就有缓和的余地,为什么普京不借坡下驴呢?根本原因还在于俄罗斯自己内部的问题,要知道,俄罗斯跟北约各国一直冲突不断,北约对俄罗斯的封锁制裁从未停止过,乌克兰跳出来,明里是想投入欧盟怀抱,暗里还是想试探一下俄罗斯的态度,如果俄罗斯这次选择息事宁人,那后面的事情就好办了,北约东扩必定第一时间提上议事日程,这次是乌克兰,下次是不是要考虑一下白俄罗斯了呢,再下次呢?直接包围俄罗斯行不行?

  这就是大形势,在这个大形势下,普京顶着国内压力,向乌克兰开战,震慑警告作用大于转移国内矛盾作用。事实上,俄罗斯国内也一地鸡毛,乌克兰敢跳出来,不是完全没有考量的,人家就是瞅准了普京不会出兵这一点,殊不知普京不走寻常路,你觉得我不会出兵,我偏出兵给你看,于是很多人都傻眼了。众所周知,俄罗斯这些年一直被以欧美为首的北约各国围追堵截,经济发展迟迟跟不上来,据说在爆发俄乌战争之前,国内反对普京的声音已经此起彼伏了,而普京的做法则是镇压再镇压。这当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在这种国际形势下,普京又能怎么办呢?最多就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紧密合作,以此打破北约各国的围追堵截,但这种操作无疑又是将中国卷入了国际争端之中,很尴尬。

  据此有人分析,俄罗斯打乌克兰,本质上是资产阶级内部转移国内矛盾,以维护他的统治地位,所以将这场战争定性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这样看也有些道理,但格局小了,还没有看透世界的本质。俄罗斯不打这一仗行吗?不行,如果不打,完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整个国家将会被世界彻底孤立,想搞经济发展都会变成一种奢望。相反,打了这一拳出去,表明了俄罗斯对北约东扩的反抗决心,至少还能阻止北约东扩的步伐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就是俄罗斯赢得转机的时间,所以从俄罗斯的立场来看,这一拳非打不可,哪怕乌克兰及时喊话暂停加入北约也没用,因为你已经开了一个糟糕的头。

  再次需要看到的是北约各国的虎视眈眈,有学者打了个比方,我把机枪大炮架到你家门口,但我不开枪不放炮,你能奈我何?如果你敢出手拆除我的机枪大炮,你就是侵略,就是非正义的战争,就是罪大恶极。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要不要拆除这些机枪大炮?拆除,你要受到各方的舆论谴责;不拆除,你能睡得安稳吗?俄罗斯大概就是面临这样的一个处境,北约各国在门口架机枪大炮,还不允许你反抗。这个形势是不是非常非常“美国手法”?不错,北约的最大力量来自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最大力量同样来自美国,乌克兰加入北约,本质就是投向美国怀抱,如果美国在乌克兰建立军事基地,你想想俄罗斯会怎样的怒发冲冠!这种事情,普京大帝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吗?

  所以,从北约对俄罗斯逐渐形成包围之势的那一刻起,俄乌冲突就已经不可避免了,虽然美国总统拜登一再否认支持乌克兰,但形势比人强啊,瞎子都能看出来乌克兰背后的力量是谁,容得你轻易否认吗?这么多年的较量,各自是个什么货色,大家心知肚明,你站着说两句没支持就真的没支持吗?如果没支持,请把俄罗斯周边的军事基地先拆除了,以表明心迹,行吗?当然不行,所以还有什么好说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俄罗斯这一拳不仅威慑到了乌克兰政府,而且隔山打牛,狠狠轰击了一把以欧美为首的北约,更重要的一点是,他让世界知道,在别人家门口架机枪大炮是要挨打的,也必须挨打!

  正因如此,俄罗斯这一拳打出,硬是把北约各国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谴责、声讨,军事支援乌克兰,用尽一切办法挽回损失,真是打了小弟,引出无数帮腔者叫嚷。看透它们的本质,其实对我们解决自己国内矛盾也是大有裨益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嘛。这样来看,俄罗斯打乌克兰还是非正义之战吗?

  【文/轻松笑,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首发公众号“红歌会网杂谈”,欢迎关注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