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毛的战争观,难道只是理论吗?


  昨天,红色小兵读艾跃进老师的《军事思想纵横谈》、分析俄乌战争的直播顺利结束了,但我们的学习和联系现实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

图片

  俄乌战争爆发后,无论是中国,还是交战双方的民众,无论是美国人还是德国人,就如何对待这场战争,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各种观点纷繁复杂。

图片

  人们从各自的阶级立场和各自的国家利益出发,建立在各自的收集到和接触到的信息情报的基础上,采取了最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实际利益的态度、观点、说辞和行动……

  围绕着这场战争,我们看到了法国、德国、英国不是完全和美国穿一条裤子的,我们看到了独立体国家内部出现的分裂,我们看到了波兰和匈牙利也不完全是听从欧盟的指挥棒的……

  意大利打着人道救援物资的名义去给乌克兰运送爆炸物,而意大利工人则拒绝装载这些物资;

  当德国普通民众正在因俄乌战争感受到油气价格飙升时,德国政府却借此机会加大了军事预算的投入;

  乌克兰在高喊抵抗侵略的同时,依然不忘记迫害乌克兰左翼;而乌克兰共产党以及其他世界工人党的声明,则给我们中国人传递出来了不同于俄罗斯、也不同于美国的声音……

  那么,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该从哪些角度去认识战争,我们如何分析这场战争呢?

  小兵通过阅读艾跃进老师这本书,找到了我们的领袖——马恩列斯毛给出的一些答案。

  这些答案的核心,小兵以为是:战争是有阶级性的,不同阶级立场的人会有不同的阶级观点来看待一场战争。

  如果从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去看待战争,其结论必然是:

  1、要么是宣扬侵略战争,成为霸权主义者,或者认同弱肉强食,成为社会达尔文主义战争论者。

  2、要么是否定一切战争和暴力的和平主义者,“反战不反美”的人,其实对人类的实际进步并没有任何价值。

  今天,这些论调也是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网络上的。

  但是,可惜的是,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竟然很少听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来分析战争的声音。

  所以,小兵才要继续写这样的文章,虽然今天这样的论调可以确定的说:不那么受人欢迎。

  第一、战争的起源

  马克思说,战争就是为了占领生存的客观条件,或是为了保护并永久保持这种占领所需求的巨大的共同任务,巨大的共同工作。战争是为本部族、本集团或本阶级的根本利益而进行的。

  恩格斯说,战争是为了扩大感到不够的领土,是为了掠夺。尤其是在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时代以后,这种由于掠夺资源财产和推行霸权主义而爆发战争的现象,就更加明显了。

  列宁说,私有制引起了战争,并且永远会引起战争。

  斯大林说,战争是世界各种经济和政治势力在现代垄断资本主义基础上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也是列宁的一个观点:帝国主义就是意味着战争。

  毛主席说,战争是从私有财产和有阶级以来就开始了的,用以解决阶级和阶级、民族和民族、国家和国家、政治集团和政治集团之间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矛盾的一种最高斗争形式。毛主席还特别指出,现代战争的根源主要来源于帝国主义及其争霸。

  第二、对待战争的态度

  马恩列斯毛从唯物主义的立场出发,首先将战争区分为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两大类:凡是为了反抗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谋求阶级解放和民族解放,保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战争都是防御性的进步的正义战争;相反,凡是为了实行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为了侵略、扩张和争夺霸权而进行的阻碍人类社会进步的战争都是非正义的战争!

  由此,这就决定了我们无产阶级应该采取的态度:支持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我们不否定、反对一切战争,我们也不为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唱赞歌。

  毛主席更是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反对一切阻碍进步的非正义的战争,我们对于正义战争不但不反对,而且积极支持,并在必要时直接参加!

  毛主席还说,在阶级社会,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使人民获得政权。

  这就是说,我们不仅仅是支持正义战争,而且为了阶级的解放和民族的解放,还要主动发起武装起义和暴力革命。

  这是多么令人热血沸腾的观点啊!

  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光明正大、占据人类道义制高点的战争观!

  第三、人民战争

  这个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在对待战争问题时的一个反映,也是被苏联和中国革命成功的光辉历史所证实的——这就是人民战争思想。

  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毛主席又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图片

  第四、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反对唯武器论的。

  但,在这场俄乌战争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唯武器论的观点。

  毛主席说,战争是人和物的综合竞赛。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因为,无论多么先进的武器,始终是要靠人去掌握的,人从来是主导武器的。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人心的对比,人心向背,人的觉悟、士气、智慧等体现人心和人的主动性,能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对战争胜负起决定性的因素。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毛主席历来反对忽视武器、片面夸大精神作用的唯意志论,同时也反对片面夸大武器作用,把武器视作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的唯武器论——这是由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所决定的。

  今天,在高科技高技术条件下,虽然表面上看武器装备的作用提高了,但再先进的武器不也是要靠人的指挥与操作吗?而且,技术越高的武器,往往就越需要高素质的人去研制和掌握。

  如果我们不注意人的工作,谁能保证无人机背后的操纵员,没有其他想法呢?

  最后,小兵想再背诵一下艾跃进老师提炼的毛主席战争观的逻辑主线:

  1、战争的起源——私有制和阶级斗争。

  2、战争的本质——阶级政治的继续。

  3、战争的动因——经济。

  4、和平——阶级社会两次战争间的休战。

  5、对待战争的态度——拥护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用革命的两手反对反革命的两手。

  6、战争的最终目的——消灭战争。

  7、消灭战争的途径——用革命战争消灭反革命战争,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最终消灭阶级,消灭国家,才能最终的消灭战争!

  这是一个多么清晰的战争观体系啊!

  小兵多么希望,这个体系,我们不仅要背诵下来,还要应用到实践之中去啊!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那美好的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