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钟南山对待中医的“三部曲”

2022-03-22
作者: 慕盛学 来源: 慕盛学2

  2020年1月20日,当我知道钟南山任新冠病毒总指挥时 ,第二天就在在我的新浪博客里的首先发表了一篇《新病毒感染事件中医诊疗应该是主流》的文章,第三天发表了《钟南山对待中医的“三部曲”》,但这篇文章发出去大约10个小时,两篇文章就被删掉。不但被删掉了,而且停止了我继续发博客的权利。现在还能查到题目。

  我申请了公众号后,大约是2月10日左右发表在我的公众号里,但后来也被删掉了。

  由于网络里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尽管我的文章里面充满证据,但是很多人还不相信,因此我文章的第一句话就是:

  证据,证据是一切结论的生命线。如果有人有证据证明我的证据是我造的谣,我奖励他100万。

  因为有多人想找这篇文章,我也是刚刚找到,在这里重发。

  中国当代中医泰斗、国家级名老中医邓铁涛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2004年11月19日在广州举行。邓铁涛提出:“事实证明,中医防治SARS效果胜于西医,已可定论.”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003年访问广东中医医院,对中医治疗非典的效果十分满意,提出要总结经验全世界推广。

  研究钟南山院士对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参与治疗SARS效果问题的前前后后,本人发现中国最伟大、最出名的西医院士钟南山是在走一条利用中医、排斥中医、反对中西医结合的路线,钟南山对中医治疗SARS的态度是令人遗憾的,大有欺上瞒下贪功自傲之嫌。事实如下:

  一、钟南山还不十分强大的时候,实事求是,把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放在广东经验的首位

  1、2003年3月9日以《广东省医院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工作指引》的名义下发各地市与省直、部属医疗单位。

  对于“发病后如何缩短病程、如何减少死亡率”的探索,钟南山这样总结:

  第一,在急性发作期,特别是有高烧,有肌肉疼痛的时候,采取中西结合,特别是中医的一些清热解毒方法,减轻症状;

  第二,当病人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及时地使用类固醇或者皮质激素,预防肺发展为纤维化,以及更严重的呼吸衰竭;

  第三,在发现病人有比较明显缺氧的时候,应该采用人工通气的办法,但是首先不采用插管或者是气管切开来通气,我们采用无创的鼻罩或者面罩来通气,这个方法也证实了很有效,很多病人都过关了;

  第四,因为这种病人发病以后,他的抵抗力非常低,很容易产生二重感染,所以要及早地预防这些感染,这是一个减少死亡率的重要因素。

  证据图片

  2、200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一版刊登了题为《国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两岸应携手防治“非典”》的文章

  钟南山说在广东,省卫厅组织了一个专门的医疗防治小组来总结它的规律经验,我们总结了4条,现在看来这4条应该是对减轻病情、缩短病程、减少致死率都是有用的。

  第一,它的发展像是流感一样,对于流感中医是有作用的,包括清热、解毒,甚至去湿等等,这对减轻病人的症状是有帮助的,这一点可能跟国外是不一样的。

  第二,这个病为什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叫SARS,就因为这个病的特点是发展很快,同时从病理的角度看,没有像平常一样很明显的某些细胞炎症。在病理的肺活检中可以看到肺出现纤维化,肺的肌底膜胶原沉着,肺泡间隔增厚,因此病人很快缺氧,呼吸困难,在做肺活检后发现这和一般病人不一样,因此对他的治疗也和一般治疗不一样。我们发现对一般肺炎病人不适用的皮质激素,对SARS病人却非常有效。在及时采取皮质激素后,我们抢救了大量的病人。

  第三,因为病人肺泡极度萎陷,极度缺氧,一般的吸氧是不够的,我们采取了通气的办法,如果插管通气病人会很痛苦,所以我们采取了无创伤通气方法———鼻面罩通气法,这个方法证实是非常有效的。病人在用这个后,氧的饱合度就增高了,病人舒服了、不烦躁了。

  第四,我们对一些合并症进行了及时处理,这些病人发展到中晚期,淋巴细胞是非常低的,低到可以和艾滋病相比,其中一种叫CD4的淋巴细胞减少,这样很容易产生各种感染,必然很快死亡。在这种情况下,应及时提高免疫力,对及时治疗合并症是非常有效的。这4条体会我们很愿意和台湾同道来共同分享。

  【证据图片】

  3、2003年5月25日《中国医学论坛报》发表文章《钟南山报告SARS临床诊治现状》,文中说“钟院士提出四条有效的临床治疗经验:

  (1).在起病初期病人出现类似流感症状时,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清热解毒,治疗有效、

  (2).肺纹理或病理改变酷似纤维化病程时,及时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

  (3).病人出现缺氧,呼吸困难时,及早采用无创通气;

  (4).对中后期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关注患者的继发感染。”

  【证据图片】

  4、新华网 (2003-06-13 07:16:17)发表《信息时报》文章《钟南山接受六国媒体采访谈广东抗非经验SARS命名内幕》

  文中说“钟院士将广东的成功经验概括为中西医结合、治疗过程中的营养支持等四个方面”。

  【证据图片】

  5、5月27日北京、广州、香港、台北两岸四地电视台演播室通过卫星连线,近50名医学界专家,举办的第二次海峡两岸防治非典视讯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SARS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还特别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台湾公布的数据和资料,就对重症病人进行有效的抢救和治疗,向台湾同行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把握好皮质激素的使用时机。SARS是一种免疫功能亢进的疾病,是否使用激素要根据病程发展情况来判断,在病人病情进入免疫异常阶段时使用皮质激素是最合适的。其次,在病人出现轻度低氧血症时马上使用“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CPAP)”,可能对减少皮质激素的运用以及减轻病人的低氧血症有很大帮助。第三,建议使用中医中药辅助治疗,在非典病症早期使用一些清热解毒类的中药对于减轻疾病症状、加快病人恢复有良好的效果。”

  (注意:中医中药在这里已经由第一位降到了第三位)。

  【证据图片】

  二、钟南山基本强大了,广东的经验里取消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

  广东非典死亡率为3.8%,广州非典死亡率为3.6%,这一数据在全球是最低的

  《新快报》2003年9月16日发表文章《钟南山解释广州创下非典死亡率全球最低的原因》,文章说“广东非典死亡率为3.8%,广州非典死亡率为3.6%,这一数据在全球是最低的。钟南山认为,广州之所以创下死亡率最低的结果,在于使用了有效合理的处理方式。比如对危重型病人、医护人员病人集中处理,快速地做出了指引发挥作用,使用了无创通气方法。

  有关糖皮质激素对治疗SARS的疗效,钟南山做出了非常肯定的评断:在治疗非典重症病人时,糖皮质激素肯定非常有效,如果不用就会死”

  【证据图片】

  钟南山谈广东病死率低的原因,把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排除在外,有些不公道。

  三、钟南山的翅膀硬了,公开表示“我不主张中西医结合”

  据《大连晚报》报道,“就在中华民族的国粹中医“存废”之争刚收场,就有媒体称,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先后在中山大学医学院和广州医学院讲课,其中的中西医结合部分,钟南山说:“我不主张中西医结合”,并在互联网上称:“这几十年提出说要中西医结合,我本人不赞成”、“我不主张中西医结合”、“中西医不必勉强结合,要让它们各自发展。”

  现实的大城市在北京和广州等大城市,很少有纯中医了,绝大部分是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广东的SARS治疗很少有纯中医,中医参与绝大部分都是以中西医结合的形式参与治疗,否定了中西医结合,也就相当于否定了中医治疗,那么广东病死率最低,无疑就是钟院士的通风和激素的原因了。

  【证据图片】

  上述的事实是十分清楚的,证据是公开确凿的,充分证明了钟南山在SARS初期,面对SARS病毒手足无措的时候,发现中医治疗效果好,于是实事求是,向国内外介绍经验的时候,把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放在了首位。

  当钟南山的名声大振的时候,中西医结合的经验放到了第三位,再进一步在广东的经验里取消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

  当钟南山功成名就的时候,露出来本来面目,“我不主张中西医结合”。

  上述事实全世界共知,本人只不过把它们总结归纳到一起,就可以十分清楚看出钟南山的本来面目了。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阳奉阴违,反对中医,却担任了新病毒防治组的组长,这样的人领导我们抗新病毒感染,我们能放心吗?

  疫情已经二年多了,事实证明西医到现在也没有特效药,疫情仍然一波又一波。尽管内容证据确凿无疑,但也可能还不允许发表。

  北京 慕盛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