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希望中医药不要退出这个战场


  3月15日晚上,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这一版诊疗方案在病毒特征、检测手段、诊断方式、诊治方法等方面都做了明显的调整。

  第9版诊疗方案公布后,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和讨论,其中关于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的调整更是受人关注。

  最近我国的疫*情出现了多点爆发的形势,因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隐蔽性高,病例增长迅速,给防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为主,无症状感染者明显增多,如吉林通报的染疫者情况。

  近期,各地不少人反映给卫健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全部收治到定点医院会占用大量医疗资源”,对此,第9版诊疗方案调整如下:

  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应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这么调整也就意味着,对轻型病例(应该还包括无症状感染者),不用再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了,但如果病情加重,应及时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具体会怎么操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是这么说的:“轻症和无症状基本上不需要治疗,如果感染者数量过多的话,可以进行分流,轻症和无症状可以分流到方舱医院,重症提前进入监护病房,这有利于监测,推动治疗提前。”

  其实,看到“对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这个调整时,笔者首先想到的是2020年武汉疫*情时对病例的分流管理。那个时候,就是将病例按病情的轻重进行了分类管理,轻症普通型收治进了方舱医院,一些定点医院收治的病例也进行了分类管理。

  这些方舱医院中,张伯礼院士刘清泉教授等坐镇的江夏中医方舱医院一共收治了564例新冠病例,100%患者服用中药,没有一例转为重症,也就是说转重率为0。这一经验很快推广向别的方舱医院,一万多名患者普遍使用了中药,各个方舱的转重率后来降至2%-5%左右。有另一个数据可以参考:早些时候以西医药治疗的硚口方舱医院轻症患者转重率是10%。因此,结论很明显:方舱中医综合治疗,显著降低了由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

  ▲2020年3月23日消息

  实际上,这还是当时中医药介入还有较大的阻力,且中医药力量并不充足的情况下实现的效果。

  所以,尽管现在奥密克戎染疫者表现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为主的特点,对其进行“集中隔离管理”,但在集中隔离管理期间,还是应该以中医药方法为主进行干预,避免转重,更好地康复。

  在这个调整之前,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轻症普通型都是以中医药为主进行治疗的,且病毒几经变异,中医药效果仍然十分显著。中医药抗疫总结出来的“三药三方”仍然适用。对此,我们可以列举出众多案例。

  除了“三药三方”,中医还有非药物疗法,如针灸、刮痧、导引等都可以用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比如通过八段锦、太极拳、艾灸等方法提升自身免疫力,是有助于赶跑病毒的。

  ▲2020年初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大家做八段锦

  这些都是可以在“集中隔离管理”期间去做的,并且不用占用什么医疗资源,但需要提高人们对中医抗疫的认识,从而积极主动地去实践。

  现在国内大多数老百姓仍然认为新冠还没有“特效药”,笔者认为这算是一种认识误区,从疗效上来讲,中医药抗疫总结出来的“三药三方”可以算得上是“特效药”了,不管是清肺排毒汤的救治数据,还是近来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在香港疫*情中的应用效果,都可以说明这一点。当然,如果中医药队伍足够壮大,能够更大范围地实施辨证论治,那疗效肯定是更好。但我们反过来想一想,传统意义上的“特效药”能达到“辨证施治”的效果吗?也是不一定的吧。

  如果老百姓对中医药抗疫的效果有更多更深刻的认识,老百姓自觉主动地用中医药方法进行防疫,势必会达到更为理想的效果。

  笔者赞同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实行集中隔离管理,“不去占用大量医疗资源”,但希望中医药不要退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战疫场。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