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知:货币也是双刃剑——关于美元回流的进一步说明

2022-03-23
作者: 吴知 来源: 红歌会网

  关于乌克兰战争,有同志认为:美国之所以一直处心积虑煽动这场军事冲突,一是一个时期以来,美国金融垄断资本日益空心化,美元地位日益下降,债务危机、资源危机、美元危机日益严重。金融垄断资本迫切需要在世界金融中心地带和资本密集区制造一场战争,以刺激美元向美国回流,挽救病入膏肓的美国经济(注:这半句话,我不赞同,坚决不赞同)。

  首先,我基本上赞成以上观点。

  其次,我觉得,以上观点还需要补充。而我所补充的内容,可能与许多持此观点的同志,迥然不同!!!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似乎中国经济学界如我这样想的人,并不太多。)

  美国的确想通过某种特别的方式让美元回流美国,但并非为了“挽救病入膏肓的美国经济”。而是有其他原因:

  第一,倒不是美国本土市场、本土经济发展、本土工业多么需要这些美元,也不是美元经济需要这些美元“挽救”,因为,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着美元的发行权,如果愿意,就可以多印些美元,交给相关工业部门使用即可。所以,美国本土经济发展,并不需要这些海外美元。

  第二,因为本土经济发展不需要这些美元,所以,美国当然要阻止这些掌握在其他国家、其他企业、其他个人手中的美元回流到美国的实体经济市场,比如,不允许这些美元用来采购美国工业资本生产的商品、原料,也不允许用这些美元投资美国、开发其资料,也不允许并购美国企业。

  第三,美国只允许这些海外美元,回流到美国的金融市场,以便“圈禁”这些美元,废除这些美元的采购、开发、投资到实体经济可能,最终,通过金融市场圈禁、股市虚拟货币收割、制裁、冻结、贬值等方式,彻底回收并“销毁”这些美元。

  第四,这些美元在海外的非亲美国家、非亲美企业、非亲美个人手中,由于美元在相当范围内具备结算、支付、计价功能,这些海外美元就有可能用来采购美国工业生产的商品或者美国资本控制的海外企业生产的商品,投资美国本土工业、农业、商业,开发美国或美国控制的海外市场的资源,并购美国企业或美国觊觎的企业,或者亲美的企业。这就对美元霸权构成了威胁。所以,美国是想回收这些美元的。

  换言之,美国以挑起战争的方式让这些美元回流到美国金融市场,是为了“赖账”,从而消除这些美元对美国经济及美元霸权的威胁。

  第五,中国是不是也可以设法收回这些美元?可以,而且,应该如此,尽量如此。这倒不是说这些美元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什么好处,而是这些美元可以挟制美国。

  但必须注意:一是一定不要让这些美元到中国本土市场投资、开发、并购、采购。

  二是只允许投资到中国离岸金融市场,并禁止离岸美元回流到中国内地。因为,这些美元一旦回流到中国内地市场,就必然对中国主权经济构成重大破坏。

  三是即使是在中国离岸金融市场,这些美元也必须保存在中国银行或者新华的金融机构的账户上,或者分散存储,而不能保存在外国银行的账户上,尤其不能存储在美国、英国银行账户上,以免被冻结。

  四是这些美元,不宜存储在敏感人的账户上,以免被美国制裁。

  冻结和制裁,也是美国赖账的主要手法,而且用过多次。当然需要提防。

  换言之,中国“截流”这些美元,是为了阻止美国“赖账”!从而……

  以上几点,切记切记。老实说,我最担心中国主政者在这个问题上犯认识上的错误!但愿我是多虑。

  这位同志,我们关于货币的理解,可能完全不同。你可能认为货币是一种财富,而我认为货币仅仅是一种工具,不一定就是财富,甚至可能是一种灾难。你看到了美国希望美元回流,但是我们关于为什么美国希望美元回流,我们的看法肯定不一样。

  一国发行的货币,一旦以某种方式(指在实体市场上投资开发、并购企业、采购商品,也包括购买金融产品)花出去之后,如果不以某种方式低成本地回收,马上就可能成为该国经济实力的威胁和灾难。

  货币,也是双刃剑。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