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撞机事件冷思考:美国是知错能改的主吗?


  又是一年四月一,

  黄花未尽白花稀。

  西方愚人多笑我,

  英雄难归海迷离。

  中国近现代史上,我们遭遇了很多伤心往事,比如:鸦片战争割地赔款,巴黎和会谈判失败,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等等。但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因为那时的我们弱,我们只能任人宰割,敌人的嚣张是因为敌人有嚣张实力,我们不是人家对手,我们是一个弱者。所以即便回想起来,我们也只能“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更加奋发图强,终有一日扬我国威。

  可相较于这些往事,真正让我们难以释怀的,却是发生在20多年前的那两件——“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和“南海撞机事件”。

  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用B-2隐形轰炸机投下五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悍然轰炸了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朱颖当场牺牲,数十人受伤,大使馆建筑严重损毁。而相继不到两年,2001年4月1日,美国海军EP-3电子情报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侦查,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中国确认牺牲。而美国军机则未经允许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

  这两件事情之所以跟以往任何一次“国耻”都不同,是因为它们发生在中国已经是世界领先大国之一的年代,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当时的我们都不惧任何外敌挑衅。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被赤裸裸欺负了,我们的记者,我们的飞行员,牺牲在了别人的飞机炮弹之下,更让国人蒙羞的是,欺负咱们的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至今都安然无恙,更没有任何忏悔之意。不仅如此,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各国反而更加肆无忌惮,越来越不把世界其他国家放在眼里,这20多年来,仅仅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发动的侵略战争就不计其数,中东许多国家深受其害。可所有这些战争在他们看来,都是“正义”的!为此,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们羞辱的到底是中国还是世界,还是整个人类文明?

  最近俄乌战争打得很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同时,不仅想让中国跟他们一起制裁俄罗斯,而且还以“不制裁俄罗斯就连中国一起制裁”相威胁。刚刚看到一条新闻:3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宣布美方将对所谓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对此,在今天(3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宣布,为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护中方人员正当合法权益。根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有关规定,中方决定对在涉华人权问题上炮制谎言,推动出台对华制裁、损害中方利益的美方官员对等采取签证限制。这是不是美国的威胁开始执行了?

  看到这样的事情,想到我们的王伟烈士,想到魂断他乡的三位记者,我就在想,是不是我们当老好人时间太久了,以至于让美国产生了一种错觉——中国还是那个任人拿捏的软柿子?从2018年以来一直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战,美国换了两任总统,情况一如既往。如果这仅仅只是前总统特朗普一时任性,那么这些年美国对中国充满深深的恶意又算什么呢?我们到底错在哪儿了?

  中国有句古话讲:“强者之怒,动天地,逆乾坤,山河变色,鬼神皆哭;庸夫之怒,发牢骚,脱鞋冒,怨天尤人,以头抢地。”我们究竟是不是强者?与此表达相类似的,鲁迅先生也曾说过:“强者之怒,抽刀向更强者;弱者之怒,抽刀向更弱者。”我们主张和平共处,主张合作双赢,但如果有人觉得我们那是懦弱,没有任何实际行动,欺负就欺负了,那我们是不是应该秀一秀自己的肌肉,让世界看看中国敢不敢抽刀向更强者呢?

  有人说,能击落美军飞机的不是GDP,能为王伟烈士讨回公道的不是谈判桌,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不是道德谴责,能为世界伸张正义的不是基础建设。这一切都只能靠亮剑精神!不敢亮剑,美军飞机只会更加肆无忌惮出入南海;不敢亮剑,王伟烈士的公道就只能挂在中国人自己嘴边;不敢亮剑,犯罪分子便只会觉得他是在为自己的国家争光;不敢亮剑,世界正义便只是一个童话!

  这次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美国,为什么敢颠倒黑白死不认账?因为不管战争结果如何,都对他没有任何威胁,世界已经没有人敢对他正面亮剑了,他又有何惧哉?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环境。毛主席曾经说过:“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这句话并不意味着毛主席喜欢打仗,和平是大局,斗争则是维护和平大局的手段!如果没有斗争的手段,空谈和平,无异于与虎谋皮,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啊。

  毫无疑问,美国已经成为破坏当今世界和平稳定的罪魁祸首!有人称他为“新纳粹主义”,而有人称他为“霸权主义”,不管是什么,都是人类之敌。2001年4月1日,我们的王伟烈士牺牲在了美国霸权主义的撞机事件中,而同一天,正好是西方的“愚人节”,这难道不是美国对中国赤裸裸的愚弄吗?

  今天的我们,是否敢对美国说“不”?是否敢站在维护世界和平一边?是否敢对美国“新纳粹主义”或者“霸权主义”亮剑?这是摆在我们当代中国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痛恨美国一次次肆无忌惮的挑衅,可悲愤如果不能化为力量,就只能成为懦弱的垫脚石。鲁迅说:“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谆谆教导,字字珠玑啊!值得今天的我们认真思索。

  【文/轻松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