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怒人怨的中国知网,为何依旧岿然不动


  中国知网这次又上了热搜,不出意外,是群众把它骂上了热搜,原因是中科院竟然因为付不起近千万的订购费用而停用知网。

  鉴于中国知网在国内学术资源数据库的垄断地位,中科院被迫弃用中国知网,将给中国的学术研究带来多么大的负面影响,这还真不好说。

  天下苦中国知网久矣!

  由于阶级阶层的分化,舆论圈的撕裂由来已久,各派常常为了一个话题吵得你死我活。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国知网这个学术霸主面前,各派罕见地结成了统一战线,给予其一致差评。

  中国知网收费高昂饱受诟病,连北京大学这样不愁经费的顶尖学府也曾叫苦连天,不少学校早已将其停用。和农夫山泉一样,中国知网不生产知识,而只是知识的搬运工,但是这个二道贩子垄断了学术产品的供应,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做起了无本万利的生意。

  (知网索要千万续订费用,中科院瑟瑟发抖)

  知网给论文作者的报酬很低,甚至还因为擅自上传论文被告上法庭。上一次引起舆论风波就是因为擅录——不叫盗窃,读书人的事不算偷——而被一位九旬老教授起诉,最后被法院判赔70多万元。财大气粗的知网自知理亏没有上诉,但反手就下架了该教授的所有论文(相当于封杀),其心可诛。

  知网的这种无耻行径连某报也看不下去了,提醒其“反思自身,刷新经营理念”,可惜知网依旧我行我素。

  中国知网本是国家扶持起来的项目,以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殖利用为目标,全称是“国家知识基础设施”。本来是一项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却成了一些人的谋利工具,自然是人神共愤。这可比建设高速公路收费厉害多了。

  中国知网是清华同方股份的子公司,公司性质在2014年由全民所有制变更为法人独资。同方股份的股东除了清华控股外,还有一系列资本,很难说已经是一家国企了(即便是国企,也不能这么玩呀)。

  垄断资本谋利割韭菜并不稀奇,稀奇的是中国知网这把镰刀竟然如此锋利,割了中科院的韭菜,割了北大的韭菜,割了众多高校和学者的韭菜,人人得而诛之却依旧岿然不动。

  其坚挺程度让上海那勃起了50多个小时而需要开刀的洋丁丁也自愧不如,难怪众多学术科研机构在知网的淫威面前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了。

  我们不是有《反垄断法》吗,国家决不允许资本无序扩张,中国知网依据其垄断地位收取高额订购费用是否违反《反垄断法》呢?外卖巨头美团外卖曾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34亿元,而其垄断程度不比中国知网。我们只能说:撼山易,撼中国知网难了。

  那么知网老大哥赚了多少钱呢?

  同方股份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同方知网主营业务收入11.68亿元、归母净利润1.93亿元,毛利率53.93%;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96亿元、归母净利润1892.70万元,毛利率为51.30%。

  看起来似乎也不多嘛,国家不能出手购买其服务,或者说将其国有化,对作者提供一定报酬,然后免费提供给全民使用吗?十几个亿对于国家来说不是毛毛雨吗,收益多而代价小,何乐而不为呢?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2020年就曾带来一份“政府购买服务,知网供国内用户免费使用”的建议,但是此事似乎没有下文了。

  知网这块损人利己的肥肉,究竟是何方神圣嘴里的呢,全国人民都想将其夺回来却屡屡以失败告终。

  一个收入十几亿的知网尚且如此,如果有更大的利益呢?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