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俄乌命运的一战!激战顿巴斯

2022-04-29
作者: 戎评说策 来源: 微信公众号“戎评”

  经典战争电影《大决战》里,曾经这么形容淮海战役的重要性:“所谓战略决战,简单说,就是赌国家的命运,赌军队的命运,就是这么一回事,啪的一下,压上去了”。而持续了60多天的俄乌战事,现在也到了战略决战的时刻,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同样系于此次大战。

  据多家媒体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18日晚间表示,俄军已经正式打响“顿巴斯战役”,据乌克兰国防部公布的消息,就在泽连斯基做出此番表态的当晚,俄军就对顿巴斯地区发起了猛烈进攻,乌克兰东部地区绝大多数目标都遭到了攻击。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了俄罗斯方面的佐证。当地时间4月1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媒体表示,俄军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进入下一阶段,并强调如今已是关键时刻。同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称,俄军正在逐步落实解放“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计划。

  针尖对麦芒

  从上述报道我们不难发现,这次俄乌两国是打算针尖对麦芒,誓要在顿巴斯地区分出个胜负来,这在已经进行了60多天的战争中还是头一次。

  战争一开始,俄军采用了“大水漫灌”的方式,从多个方向对乌克兰展开了进攻,先头部队甚至已经推进到了基辅郊外。这虽然在刚开始打了乌克兰一个措手不及,但同样拉长了俄罗斯的战线,造成后勤补给和作战效能上的迟缓,因此乌克兰迅速稳住了阵脚,依托有利工事对俄军展开了层层抵抗,俄军前期取得的战果不得不放弃了不少。而许多对俄军战斗力的诟病,也多出现在这一时期。

  (被毁掉的俄军坦克)

  目前来看,俄罗斯显然调整了战略部署,开始集中兵力啃骨头,第二阶段针对顿巴斯地区的行动,明显就是要消灭掉乌军主力。这里简单谈一下乌克兰军队的部署,自2014年俄乌发生冲突之后,乌克兰政府就认识到了战争爆发的可能,因此开始大规模地招募士兵填充部队,而这些部队,绝大多数都被放到了俄乌东部地区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目前此地估计大约有7到8万乌克兰士兵,将近占乌克兰总兵力的一半。

  此外,这些部队都不具备离开乌东撤回基辅的可能,一方面是撤离乌东等同于放弃乌克兰领土,形容叛国;另一方面,如果乌东守军仓皇出逃,那他们在路上就会成为俄军炮兵的活靶子,还不如呆在坚固的工事里。

  在第一阶段的作战里,俄乌主力其实都没有碰上,双方在乌克兰广阔的土地上你攻我守,作战规模并不大。而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消息,目前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集结了大约80个营级战斗群,总兵力在7万左右。7万对8万,双方这次即将进行一场在人数上势均力敌的大战。

  战略决战

  从俄乌双方对此次作战的审慎,不难发现它的战略意义,双方谁都输不起。

  对乌克兰来讲,全国总兵力的一半都在顿巴斯地区,而且这还是精锐的那一半。2014年的俄乌冲突,乌军士兵的兵员素质和战术水平世人有目共睹,不是一般的差,而在冲突告一段落后,以英美为首的几个西方国家为了提高乌克兰军队的能力,纷纷派出军事教官帮助训练乌克兰士兵。随后这些士兵又在东部地区经历了战斗的洗礼,早非吴下阿蒙。如果这七万多人被俄军消灭,乌克兰即便能动员起规模相当的预备役,那兵员素养也将一落千丈,这还没有计算武器装备的损耗。

  除开这一点,顿巴斯地区的战略意义也让乌军输不起。如果俄军拿下顿巴斯地区,这意味着“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将获得广阔的战略纵深,乌克兰再也无力干预这两块地区,事实上彻底丢失东部的领土。接下来俄罗斯是打是和,都不由泽连斯基决定,他只能被动地坐在谈判桌前听俄罗斯开价。

  而对俄罗斯来讲,这一仗他们也一样输不起。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上表示,在他的组织下,俄罗斯一共建成了136个营级战斗群。这虽然是2019年的数据,但是总数量也不会差太多,排除那些驻守边境盯着北约的部队,目前顿巴斯地区的80多个营级战斗群,恐怕已经是俄罗斯能拿出来的最后的机动作战力量了,再无家底可掏。

  如果此战失利,一方面俄罗斯也将面临无兵可用的窘境,同时说明俄罗斯没有吃掉乌克兰哪怕一部分的能力,接下来俄罗斯的国际、国内舆论将相当难过。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俄罗斯保卫不住亲俄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共和国”(我国尚未承认这两个国家),乌军下一步必定会把这两块地方吃回去,俄罗斯即将面临最危险的战略境地:敌人推进到了国境线。我们可以说的直接一点,此战若输,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将跌一个大段,再没有“战斗民族”的称呼。

  所以说,顿巴斯决战将影响未来俄乌战争的走向,同时决定谁将灰溜溜地坐在谈判桌上。失败,无疑是俄乌都不愿意看到的。

  火力全开

  在吸取了第一阶段作战的经验教训之后,相信俄罗斯在第二阶段的顿巴斯决战里,会有符合自身实力的表现,胜负的天平还是会向俄罗斯倾斜。

  从作战模式上来讲,顿巴斯决战有利于俄军发挥自己的火力优势。在第一阶段的作战里,俄罗斯顾忌人道主义因素,始终没有对目标展开大规模的炮火打击,以至于许多目标都光靠着步兵一点一点啃下来,伤亡不高就怪了。而在顿巴斯决战,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俄军没了束缚,开始发挥出自己火力的优势,对乌军目标狂轰滥炸,甚至有消息称,俄军在攻克亚速钢铁厂的时候使用了钻地炸弹。乌军这七万多人集结在战略要点和工事里,想必逃不过俄军的火炮点名。

  从后勤补给上来讲,顿巴斯地区离俄罗斯边境更近,周边环境更好。之前的作战里,俄军糟糕的后勤严重拖了作战部队的后腿,以至于出现了乌克兰民众开拖拉机拖走俄军装甲车的奇景,一些俄军部队甚至得不到弹药和食物的补充,更不要说救治伤员了,这一点在俄军围攻基辅时体现的最明显。而在顿巴斯周边,起码后勤压力比较小,补给线不至于拉得太长,俄军可以方便的从国境内获得补充。除此之外,乌东地区许多民众都是亲俄的,俄军在这里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当地的民兵组织和志愿者可以支援人数较少的俄军,承担一些警戒防御的任务,大大降低人数较少的俄军的压力。

  (被乌克兰民众拉走的俄军战车)

  战争,归根结底是硬实力的较量,一时的成败还说明不了什么。二战时期德国一度推进到斯大林格勒,但最后为什么被苏联反推回了柏林?无他,苏联的工业力量在战争中充分爆发了出来,战争后期苏联兵工厂每天造出大量的坦克飞机,生产速度比德军摧毁的速度还快,这仗德国怎么打的赢?现在俄乌情况也是如此,乌军在第一阶段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代表它就真有和俄罗斯掰手腕的能力了,这次的俄罗斯已经火力全开,庞大的战争机器业已开动,赢面很大。

  往日不再

  我们经常查看戎评文章下有关俄乌战争的评论,发现读者们普遍对俄罗斯的军力和战果感到失望,不理解为什么世界第二军事强国,打一个乌克兰都这么费劲?当年那个百万雄师加钢铁洪流令欧洲诸国胆战心惊的国家,怎么沦落到要和进行一场战略决战才能挽回颓势的地步了?这个问题因为篇幅比较长,我们一直不好在评论区回复,这里我们就分析一下这个问题,从中也可加深对顿巴斯决战的理解。

  俄军之所以表现这么差,最主要原因就是没钱。近些年来,俄罗斯军费在500亿到600亿美元上下浮动,什么水平呢?解放军的四分之一。虽说卢布的实际购买力比较强,但这也的确不足以支撑起太多的支出,更何况这600亿美元,还有一部分花在了维护俄军核武器库上,能分到常规部队的钱就更少了。再排除掉人员开支、维护开支,能买新装备的钱还有多少呢?前些天沉没的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建造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按照苏联原定的计划,它在九十年代就该退役,但又被俄罗斯延期服役了20多年,同时还没有进行彻底的现代化改装,以至于对来袭的导弹束手无策,这就是俄军经费窘迫的体现。

  没有钱,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就无从谈起,就无法全面换装新装备,就无法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训练。而俄罗斯国土广大,还需要直面北约威胁,它又不能通过裁撤兵员缩小军队规模来节约经费,必须得维持一支规模不小的常备军。这种情况下,俄军的支出必然捉襟见肘,拆了东墙补西墙。近期频繁出现在报道中的营级战斗群,就是这种情况下的产物。

  在21世纪头二十年,中美俄三国都对自己的军队进行了改革,力求适应新时代环境下的战争。中美两国军改的方向,都是减少指挥层级,方便上下级沟通,同时增强基层部队的火力和自持力,原先一个师才能执行的任务,军改后一个合成旅就能完成,这极大地提高了作战效率。想想也知道,这么做需要花费大量的军费,光是给部队补充像是无人机、指挥车这样的技术装备,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不要提那些装甲车和坦克了。

  (东部战区公布的解放军训练画面)

  俄罗斯军改也想这么搞,但是因为军费不足,没办法全部军队都合成化,绍伊古的前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想出了一个主意,那就是在每个旅里面,抽调精锐士兵组成一个合成营,然后把一整个旅的资源都用来加强这个合成营,也即BTG(营级战斗群),这个旅剩下的士兵也不指望他们能打仗,就大量用新兵来填充编制。这样部队既完成了合成化,又没花太多的钱,目前,俄军进攻乌克兰的主力,就是这些营级战斗群。

  可以说,营级战斗群就是俄军拆东墙补西墙的体现。在低烈度作战下,例如叙利亚战场,这些营级战斗群完全可以凭借自身优势“殴打小朋友”,毕竟它们有一整个旅的火力保障,但是在乌克兰战场上,这就出了问题。乌克兰军队虽然饱受诟病,但它还是一支接受过英美军事训练、拥有基本战术素养的现代化军队,且人数不算少。面对这样的敌人,俄军的半吊子合成化部队很容易出现伤亡和装备损失,一旦损失,其后续的补充就相当困难,一整个旅的装备和精英都在这个营里面了,拿什么补充?

  这也是俄罗斯在第一阶段作战中暴露出的问题。即营级战斗群这种精英部队表现的不错,但是因为后勤补给的原因和总兵力太少,无法扩大战果,在被乌军消耗一番之后,不得不撤回后方休整,打得过乌军但打不完乌军;而那些非精英部队,因为装备和训练都不行,大多数还是服役一年多的新兵,估计只完成了基本的体能训练,那上了战场就是炮灰,完全不能指望他们承担战斗任务,乌军主要的战果也是打这些新兵打出来的。

  相信看到这里,读者们已经理解了俄军为什么在这场战争里表现的比较差劲,其实就是没钱闹的,如果俄军有钱搞全部军队的合成化,那实际可作战兵力将上升好几倍,战争恐怕早就结束了。而在第二阶段的作战计划里,看出来俄军已经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开始以局部的分割包围来逐块吃掉乌军,争取消灭其有生力量并保存自己,普京下令取消强攻亚速钢铁厂,便可以看到这种考量。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苏联时期,俄罗斯与乌克兰亲如兄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如今兄弟阋墙以至于兵戎相见,只能令亲者痛仇者快,这两个同样说俄军的国家,在这场战争后恐怕再难站到一起,刻骨的仇恨将伴随两国人民很长一段时间。那这场战争的赢家是谁呢?俄乌损失了军人,欧洲损失了资源,只有美国这个全球搅屎棍目前乐在其中,不断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其坐收渔翁之利的本事实在令人不齿。这也提醒我们,美国始终是这个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必须时刻警惕它的一举一动,不能着了美国人的道。

  另外,在这场战争后,不管俄罗斯是胜是负,俄军内部都将展开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改革。因为事实已经说明,半吊子的营级战斗群根本没办法打大规模战争,要么全面合成,要么就退回到传统的师团制,这种不上不下的营级战斗群缺点太大了。那么改革的经费从哪里来?恐怕是要从核武器上面开刀了。核武器当然是保卫国家安全的不二法宝,但俄罗斯真的需要这么多核武器吗?毁灭世界一次就够了,甚至能毁灭美国就够了,多炸几遍完全没有意义,更不要说核潜艇和导弹也是吞金巨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