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经济发展少挖坑多栽树

2022-05-14
作者: 徐明天 来源: 易经实修

  10年前 ,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一位中国学者曾问他:“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他的回答言简意赅,却又意味深长:“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没有经历过衰退、萧条、危机,中国的发展太顺利了,一旦出现危机,就很难有正确的判断和应对。”

  10年后,中国经济也许遇到了一些麻烦。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中财办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负责人发言,其中主要涉及当前的经济形势。

  4月从可能出现负增长?

  十八大以来,中央就对经济发出预警,防范灰犀牛,提出经济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去杠杆,去库存,等等。

  但是现在中国经济的问题还是呈现出来了。

  有一种观点,中国经济的问题并不是疫情造成的。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中国经济的问题是30年积累起来的。

  中国经济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

  老徐十多年来一直讲一个观点,经济发展要少挖坑,多栽树。

  这次金融部门的领导讲,中国5000多家P2P已经全部停业。不过两三年的时间就一哄而起这么多P2P网贷公司,包括联想这样的大公司都搞起了P2P,坑了多少钱,恐怕难以计数。

  这个坑不小吧?

  对比房地产,P2P就是小巫见大巫。

  房地产占据了地方财政收入的40%、GDP的20%、家庭资产的60%、社会融资存量的20%。房地产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房地产骄傲地表述。可这不就是中国经济的问题所在吗?

  房地产还有个债务问题,一个恒大就负债2万亿,今天融创又债务违约,没钱支付债务利息。通常的说法,负债19万亿,购房者负债35万亿,地方债近40万,加起来负债百万亿。

  这个坑实在太大了。

  这些总能听到有人讲中国产业过剩,一片红海,只有金融和房地产是蓝海,大家都挤进来。

  今天就听到有人说,中国缺粮食,石油、天然气、飞机,矿石,专利,机床 ,医药,外国专家,以及汽车,高铁,手机,家电核心配件。

  这么多产品缺乏,怎么是产业过剩呢?

  过剩就主要是P2P和房地产。

  粮食也进口,这确实是个大问题。

  40年前,中国可是粮食、石油都自给自足。

  缺这么多产品花钱进口,我们的企业家干什么去了。

  因此,现在经济出现了困难,就是让我们看到问题,不要再搞P2P金融泡沫,也不要再搞房地产救市,回过头来搞产品,种粮食养猪,把我们缺少的产品一件件补起来,40年前叫国产化。

  美国鬼子也别卡我们的脖子,他们的芯片、软件、汽车、飞机,我们都不买了,粮食也不买,我们自力更生,独立自主。

  P2P和房地产就是挖坑,做产品和产业就是种树。今天看到中国经济坑太大,树太少太小。

  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其实伟大的背后,常常是苦难,疫情也好,美国也罢,看似危机四伏,有人彷徨,有人胆怯,战战兢兢。

  但从大历史视角来看,我们相信今天的一切,最终都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段小插曲。

  独立自主,发展经济,新中国30年已经创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