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产业“大跃进”?谈私有制对抗疫的异化

2022-05-20
作者: 赤旗 来源: 微信公众号“学习交流报”

  今天看到一篇新闻,说“新冠两年间,伴随疫情而来的巨额的订单、泼天的富贵,各种实打实的造富神话接连上演,将核酸检测这个单一检测项目的营收从不到十个亿直接带到数百亿,相关从业人数则达到了十几万……”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核酸检测无疑是保护广大劳动人民的第一道防线,为何反而让这一产业变成了“造富的神话”?今天,我们且来谈一谈私有制对抗疫的异化。

  5月份以来,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在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的核酸采样圈。这意味着核酸检测将要经常化、普遍化。4月16日,我国已完成核酸检测115亿次,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国人做了8次核酸。如此庞大的检测数量单靠公立医疗体系指定是不行,在市场条件下,很多私立性质的检测机构就应运而生了。据数据显示,“2018年,迪安诊断、金域检测、艾迪康、达安基因四家龙头企业就占据了70%的市场。”受核酸检测产业发展的影响,一批“僵尸型”企业也被激活,一批本来已经是“僵而不死”的企业,利用这次机会重新活了过来,他们私自购置设备,雇佣劳动者,从中捞取了大量利润,“一夜暴富”,核酸检测产业就这样变成了“造富行”。

  资本是逐利的,这是它不变的本性。“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看似庞大的检测数量背后私营机构竟占了绝大部分,这不得不让我担忧。

  第一,正如我前面所说,资本会把保障人们生命健康的东西变成它赚钱的工具。据病毒学专家常荣山说,以前每次核酸检测大概要80~150元,虽然我们的专家讲是要为了添置设备和人员,但是嘛,你们懂的,多少都是要捞一点的。虽然现在核酸检测的费用在逐渐降低,但检测数量是巨大的,再加上常态化,“这只是赚多与赚少的差别,与之相对应的,是检测量的提升,绝不代表没钱可赚。”

  第二,这些私营检测机构的检测器具是否安全?检测流程是否规范?检测结果是否准确?这些东西都尚未可知。前段时间不是就爆出某地多人被检测为假阳性吗?

  第三,疫情总有一天要结束,那么当疫情结束后,那些临时被添置的设备、那些临时被雇佣的劳动者们该何去何从?总不可能靠着一次“暴富”过一辈子吧?新闻最后自己也说“一场新冠疫情为这个产业送来了泼天的富贵,但这个故事的主角,那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核酸检测产业,却几乎不可能经此一役便开始雄霸舞台中央。于是,结局只能是一场后劲乏力的昙花一现和一地鸡毛。”最后不又是要有大量的劳动者失业吗?甚至,会不会有人为了利益,在疫情结束后,人为的“制造”疫情,从而继续赚劳动者的“生命钱”、“健康钱”呢?

  这就是私有制对抗疫的异化,其实这样的异化岂止是在抗疫一件事情上啊?笔者来讲一个我的亲身经历。笔者四月底的时候感冒发烧住了两天院,刚去医院的那晚,我以为没有那么严重,就一个人去了医院,没想到到了医院就被要求打针住院,而且因为是发烧,到了病房之后就不能再随意走动了。无奈,只好先请两个护工帮我处理事情。那两个护工刚来时一脸微笑,可热情了。但是他们说照顾我一天得要两百块!要知道,这可是我生活费的七分之一!还好离家不远,我就对他们说“干脆我叫我家里人过来吧。”那两个人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冷冷的说了句“随你便”,就扭头离开了,甚至都不愿意帮我盖一下被子……我当时就想到了《共产党宣言》里的一句话,“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以前只是在书上的词句,这次却是如此真切的发生在我身上。这当然不是那两个工人的错,毕竟社会意识是由社会存在决定的。

  这次疫情使得私有制的弊端暴露无遗,矛盾不断激化。这难道不是对私有制的彻底否定和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回归的真切呼唤吗?

  写于2022年5月1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