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夹带私货:总主编和童话大王孰是孰非?


  昨天,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通过其个人微博,回应了近期舆论沸腾的教材事件。

  本以为作为中小学语文教材总主编的温教授能有什么高谈阔论,没想到令人大失所望!

  温教授从个人主观上认为,此次数学教材事件仅仅是一次被人炒作起来的热度,包括后来网友对语文教材的质疑。

  他是这么说的:“网上爆炒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事件,又有人试图把火烧到统编本语文教材。”

  然而,网友对语文教材的批评由来已久,此次从数学教材引发的语文教材批评,不过是又一次热潮罢了。

  至于对数学教材的质疑,只能是老百姓太愤怒了,实在是忍不了了,看不下去了。即便是真有人炒热话题,我也认为炒的对!多少教师、家长对问题反映了好些年,一直得不到解决,此次引发全民关注不能不说是好事一桩。

  然而,温教授却和那些把舆论导向到“审美画风”层面的人如出一辙,他仅仅认为人教版数学教材的插图的确丑陋,而这种丑陋是与前些年美术界那种刻意偏离写实,追求漫画卡通造型的所谓现代主义风尚有关。

  他认为这其中未必存在什么“反.华”阴谋,让我们这些屁.民不要上纲上线,要等调查结论。

  这我就要跟温教授说道说道了,等待调查结论那是肯定的,但是您把网友合理的质疑认为是上纲上线,这就不对了吧?

  难道教材插画里没有把国旗倒画?没有画日军飞机?没有让小孩穿星条旗服装?

  如果说画个外国飞机和服装能强行解释,那么把中国国旗画错也能解释?

  作为一个中国人画来给中国儿童学习的教材插画,都能把中国国旗画错,还经过了您所说的对教材的二三十轮审查(不确定数学教材是不是和语文教材一样),这是随随便便的问题吗?是简简单单的审美问题吗?

  就更别说插画里那些赤裸裸暴露男孩性.器官,女孩内裤,男孩玩耍时袭胸的画面了。

  网友质疑这其中的意.识形.态问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不质疑才奇怪好吧?教材这种重要的图书,如果出了这种问题都没人质疑,那才真是被反.华势.力反成功了。

  众所周知,日本的教材至今还在为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时犯下的罪行所洗白。

  早在1982年,日本文部省修改审定的一批教科书中,就将南京大屠杀的叙述方式改成了“占领南京后的清除间.谍行为”,删去奸.淫中国妇女、七三一细菌部队等战争罪行内容。

  1986年,被日本文部省审定合格的高中历史教科书《新编日本史》再度淡化侵略史,甚至未明确承认战争为侵略战争性质。

  1999年,日本中小学教科书再次修改,日军暴行被删去,慰安妇被描述为海外从军人员。

  而就在去年9月8日,日本文部省又批准了教科书出版社关于删除或更改“随军慰安妇”“强掳”等表述的订正申请。在这些教科书中,既有日本目前正使用的教科书,也有2022年春季起使用的教科书。

  日本的教科书都可以被篡改,我们的教科书就不可以被质疑?

  前不久“童话大王”郑渊洁针对教材事件提出,“不止插画有改进空间。不止数学课本有改进空间。比如人教版教材有某主编夹.带私.货将自己的文章塞进语文课本,吃相太难看。”

  昨日,温教授就愤愤然回应,力挺曹文轩。

  说并非曹文轩当了分册主编才收他的文章,而是因为曹文轩文章写得好,作品还获奖无数才收的。更无所谓“夹.带私.货”,选课文层层把关,有政.治的、专业的、教育的、一线的,等等,二三十轮审查,不可能一个人说了算。

  如果不是一个人说了算,那么就是许许多多审查人员集体力挺曹文轩了?

  曹文轩的作品到底适不适合放进中小学教材,大家可以评判评判。

  选入语文课本的文章《芦花鞋》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他比熟悉自己还要熟悉女儿,熟悉她的脸、胳膊与腿,熟悉她的脾气,熟悉她的气味……尤其是在她熟睡的时候……他会用鼻子在他裸露在被子外面的脸上、胳膊上,轻轻地嗅着……他觉得女儿的肌肤,嫩滑嫩滑的,像温暖的丝绸。他不禁将怀中的女儿紧紧搂抱了一把,将鼻尖贴到女儿的面颊上,轻轻摩擦着……她的面颊像瓷一般光滑,使他感到无比的惬意……他给女儿洗澡,看到女儿没有一丝瘢痕的身体时,心里会泛起一股说不出的感动……

  据悉,曹文轩还曾在中小学开展讲座并出售自己的书籍,他的《大语文系列》书籍还被教育部指定为新课标必读。

  而有网友扒出《大语文》中的一段描写也十分大胆——姐儿生得漂漂的,两个NZ翘翘的。有心上去摸一摸,心里有点跳跳的……

  还有等等争议性比较大的内容。

  温教授认为,脱离作品语境摘抄一些句段,或者从其他书中移花接木,上纲上线的做法,对作家和读者都是不负责任的。

  这话,说的看似很有道理,可实际上,对于儿童来说,不管是什么语境之下,如此赤裸裸的情.色化言语都是不应该出现的,你总不可能指望儿童能深度联系上下文,结合语境去理解吧?

  儿童最大的能力就是模仿力、学习力,既然作品存在争议性为什么一定非要给儿童看呢?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那么多优秀的作家、作品不能选,非要选争议性作家曹文轩的?

  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能选?英雄主义名篇《狼牙山五壮士》不能选?鲁迅的《阿Q正传》《为了忘却的纪念》《药》不能选?

  《金色的鱼钩》《在艰苦的岁月里》《朱德的扁担》《黄继光》《小英雄雨来》《王二小》《为人民服务》等等不能选?

  既然温教授都说了,教材是公共知识产品,牵涉到立德树人,非常重要,广大群众高度关注,多有批评,完全可以理解。

  那为什么又觉得批评教材的网友们是被网络戾气所裹挟的呢?

  您这是真心诚意听取各种批评意见吗?还只是因为大家的批评会触及到您的名声、损害您的利益?

  我在这里诚挚的和温教授讨论教材的问题,不针对温教授个人,温教授对编写教材做出的贡献该肯定的也要肯定。

  如果大家都希望学生们的教材编的更好,不是受什么利益驱动,拉帮结派,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而是经过层层严格审查,那么就应该更广泛的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建议。

  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应该行使自己的权利。

  不要让垄断艺术发言权,贬低国内艺术,抬高西方艺术,充当西方艺术的中介,从中捞取好处的文化买办大行其道,害了下一代!

  吴勇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