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打疫苗停办居保”,这次“变相强制”接种很快被叫停!


  差不多一个月前,笔者写过一篇文章:疫苗接种“清零”,这样提合适吗?

  这是有感于当时笔者所在城市网传的一个最新通知,其中一条是:从5月10日开始XX市各区县下定决心,坚决打赢全市为期10天的60岁以上老人的新冠疫苗接种“清零”攻坚战。

  之后,学校便开始统计学生家里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还见到有人分享“老人接种有奖金有礼品”这样的信息,推进力度确实不小。

  尽管笔者认为某市“60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清零”这种提法并不太妥当,但其做法上并没有“变相强制”,是以正向鼓励为主的。笔者并不觉得有物质鼓励就是好的,但正确的宣传鼓励方式才是人们乐于接受的。

  4月的时候,深圳市便出现了新形式的“变相强制”接种。一开始是“X月X日前不接种不让进小区”,随后又出现“不打疫苗,将被赋黄码!”再后来,深圳还有社区通知:不打第三针疫苗,社区将对本栋楼水电断供,并要求:“请大家马上安排时间,不要因为你一个人(不打)断了大家的水电。”——这样就不是“鼓励”而是“变相强制”了,这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不满和抗拒,但短时间内并没有见到深圳官方的回应。

  近来,温州平阳县一小区为推进60岁以上老人接种所采取的“变相强制接种”方法又到了一个新高度。

  6月1日,网友反映温州平阳一小区下发了一则通知,称:“未接种第一针的60周岁以上老人,没有出具医生不能接种证明的,一律停办居保、社保年检,民政定补一律暂停发放(包括低保、优抚、重残等)”。

  这可真是掐住了这些老人的“命脉”,看看通知里的两个“一律”,强硬得很啊。

  好在这个事情经曝光后,很快引发舆论热议,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相关部门也很快有了回应。

  平阳县昆阳镇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承认这件事属实,且老人未接种疫苗不得进入菜场、超市,相关补贴不予发放,还表示“是有点强制,但我们的心是好的,想要每一个人都健康”。

  这不是“有点强制”了,这是“很强制”了。从去年7月到现在,已经出现了多种“变相强制接种”方式,包括“未接种不得进入菜场等”“不接种不能入园(幼儿园)入校”、“不接种不能进小区”等,有的是有些地方正式下发了通知,如去年7月发生的事,但更多的可能是口头传达的通知或是一线执行人员想的“办法”,有的很快就被叫停了,有的则可能是“拖到”完成得差不多的时候再出来叫停。

  他们说自己“我们的心是好的,想要每一个人都健康”,但那些因为身体原因自愿不接种的人们(包括老人孩子),谁又不想要“都健康”呢?

  6月2日,平阳县昆阳镇政府也发布了正式回应,他们表示:“并未出台任何关于‘未接种第一针疫苗的60周岁以上老人,若无医院证明将停办居保、社保年检等’的规定,网友反映的通知,为个别社区工作人员的错误解读。目前我镇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可以说,平阳县昆阳镇的回应和处理还是比较快的。希望后续不要再出现类似的“变相强制”接种,如若出现,也希望官方的回应和处理能够快速出现。

  还是那句话,疫苗接种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变相强制”要不得!

  在这个问题上,千万不要持着“好心”却用了不得人心的方法办事,伤了人民的利益。

  “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毛主席在1934年1月22日至2月1日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所做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讲话,依然可以指导我们的工作。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