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树松:关爱孩子的眼睛应从出生开始


  眼睛,有一个很时髦、也很恰当的比喻,叫做“心灵的窗户”;中医也认为,“五臟六腑之精气,皆注于目”“精之窠为眼”;中国古代相法也说,“眼秉一身之秀气”。综上所述,可以知道,从一个人的眼睛里,就可看出一个人心灵的活动,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以及聪慧、愚鲁、善恶等等诸方面的情况来。可想而知,眼睛在人之五官中的重要性。

  可是,现实之中,有“好眼”的人却越来越少,视力不好的人却越来越多。据近年以来的某些统计资料表明,在不该有眼疾的人群中,视力不好的占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比数。尤其是青少年,视力不好的几占半数以上。小小年纪,鼻梁上就架上一副眼镜,有的还是深度近视(并伴有综合症)。据网络上透露的一些资料显示(指近视),更是让人吃惊:“眼科专家介绍:近视发病率逐年上升,低龄化趋势明显,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出现近视。”这原来是应属于高级知识分子特征的,却普遍的体现在生理机能未能完全成熟的青少年、甚至是幼儿人群之中。这是为什么呢?专家的大致说法是:“近视的发病机理还不是十分明确,主要与遗传、环境及不健康用眼三方面有关。若夫妻双方均是近视,其子女近视的发生率是常人的6.4倍,因此,尽量避免夫妻双方都是近视,尤其高度近视;生存环境视野要开阔,减少光、色污染;学习姿势端正,光线明亮柔和,避免长时间阅读、玩电脑游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近视的发生。”笔者不是眼科医生(专家),对专家的说法不好进行评论。但是,笔者却从专家的说法里得出了一个近似滑稽的概念_——那就是关于近视的发病机理是大多是“猜”出来的。因为,专家对“近视的发病机理还不是十分明确”。如果用“猜”的办法来治疗近视,笔者想疗效是不敢恭维的。即便有些很先进的办法,也有待日后“检验”,不能因为当时好了,就是永远好了。

  笔者觉得,现在的眼科专家(大都是西医)都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而且能够导致视力不好的人生“环节”——婴儿一出生即生活在没有遮挡的光线之中,完全没有防护“光侵害”的意识。还有,凡是有妇产科的医院里,在孩子一出生,为了留下个人生纪念,给孩子拍出生照。用手机在自然光线下拍的自不必说,而且有的“为了艺术”些,用高级相机在强烈的灯光之下给孩子拍出生纪念照(越是高级的医院越是如此)。殊不知,这个看似 “很有意义”且又是极平常的举动,却直接伤害了刚刚临世婴儿的“眼”,以导致日后成长过程中或早点、或晚些出现可影响一生的视力疾患。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受“崇洋媚外”意识的唆使,已不太注重、甚至抛弃了中国传统“坐月子”的老习惯。中国人坐月子,是在中国人生存的环境中,一个与自然“达成一致、达成默契”的养护初生婴儿的行为方式。坐月子期间婴儿居住的房间里,光线是不能太强的,要低柔一些。这不仅是因为母亲破了元气需要维护之故,更重要的是为了婴儿将来的眼好!要知道,婴儿初生,虽具其形,但无其能,各臟腑的功能,需要在成长过程中逐渐逐个的充盈和健全。中医的小儿变蒸论,就早已根据国人婴儿的特征表述的很精细了。

  虽然,对小儿变蒸过程中的细节,中医的说法也略有不同,但对变蒸的概念却是一致的。而且,一直影响着中医在婴幼儿时期的疾病诊断。笔者以为,明·《婴童类萃》中有关变蒸的论述最为中和与明晰,不妨引录几句与本文有关的内容,与诸君共飨。

  《变蒸赋》文所言,“周期未满,当四八以重期。”“有异未知变蒸,仔细一一须明。”“经云:蒸则,蒸气血之坚;变则,变形容之正矣。”《变蒸日例》还说,“三十二日,一变生癸,肾臟气生焉。……六十四日,二蒸生壬,膀胱腑气生焉。……”婴儿自出生后,每三十二日一变(共十变),每六十四日一蒸(共五蒸),历时三百二十日。“十变五蒸讫后,又三大蒸”“共五百七十六日,变蒸俱毕,儿乃成人。”通过变蒸使婴儿的气血、形体、精神充实,得以健康成长。

  因本文单说“眼”,所以只讲与本文有关的变蒸内容。第一变,即头三十二天后肾气才能生成,至六十四日(第二变)第一蒸后,膀胱腑气才能生成。婴儿出生后,虽有肾臟之形,但尚未有其生机之功能,这要等到三十二日满后,婴儿的肾臟生机才因“气”而产生。肾与膀胱相表里,故六十四日后,膀胱因腑“气”也具有了生机。中医认为,人的眼睛中的瞳仁属肾,只有肾气足了,瞳仁才不致“糊涂”(视力不好)。所以,婴儿初生,肾气未有生成的时候,瞳仁虽有其形,但无有视力功能,这时的婴儿的眼睛,是最怕受到强光刺激的。否则,会因刺激受到伤害,以致后来出现视力疾患。大家都知道,婴儿初生,视力是非常非常之弱的(基本处于无的状态),有疑者可以试一下,手指轻轻地(不带风)放在婴儿的眼前,婴儿也不会眨眼的(不具有对外界视物及光刺激的本能反应,除非该到眨眼了,或因声波、振动波或风等的影响),因为它看不见(不清)。所以,这时候强光刺眼,婴儿没有本能的感觉反应,直受其害。而此时所受强光,会通过瞳仁(因瞳仁没有抵御刺激的能力),直入其肾,造成肾气培养阶段的直接损害。但等到时满生成功能,能对刺激有所反应时,病也就造下了,而且是终生的。这个造病的过程,因为婴儿没有反应,所以呵护婴儿的父母及家人也无法察觉。过早的让婴儿生活在光线充足的环境里(含人为强光线),是违背婴儿生理成长规律的。笔者在《四言育儿诀要》中也说:“满月未出,光线宜暗。若见强光,定损双眼”。这也就是,为什么“坐月子”的时候,婴儿居室不可有强光了。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故作玄虚,这是顺应中国人种自然生理的重要举措。诸位可想一想,为什么现实之中会有这么多的“眼镜”呢(当然,其他因素也不少。但最早影响视力的,却是初生时有违生理规律的行为)……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除此之外,在婴儿初生的几个月里,还有一个绝对不能因时尚而违背小儿生理成长规律的“喜好”,这个喜好也是能影响到将来的视力的。有些成年人喜欢过早的让婴儿学习站立或竖立着抱,而且有的还喜欢高举婴儿。如果婴儿不足五周月,就站立或竖抱,甚至高举,或会引起小儿斜视、惊瞯、眼球颤动……等属于风症的眼睛疾患,这种疾患是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视力。《变蒸日例》中有述:“一百六十日,五变生乙,肝臟气生焉”“一百九十二日,六蒸生甲,胆腑气生焉”。肝胆相互表里,眼开窍于肝,瞳仁之外围的黑眼球属肝,五行属木,主风。由此可以知道,在肝气未能生成,肝臟尚处于“空虚”状态的时候,虽然婴儿已具有初期的视力功能了,但婴儿由于肝气还未生成充实,婴儿的眼睛应当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环境里(瞳仁属水,宜平),不要使脆弱的视力功能受到外力的干扰和刺激,以免引动内风。笔者在《四言育儿诀要》也还说:“儿勿早立,以免惹瞯。”

  肾肝充盈,功能健康,双目就不会“糊涂”。而今的大环境,“崇洋媚外”的不少,并以西方生活方式规范自己,亦已波及到育儿范畴,就连“妇幼”医院的育儿知识,也是西化了的。别的不说,仅就眼睛而言,这就是造成孩子视力疾患的祸端。

  为了“心灵的窗户’更加明亮,为了眼睛更具风采、精神,为了中国后代人人都有一双美丽透彻动人的好眼睛,能像“孙大圣”一样“火眼金睛”,笔者以为:千万不要盲目的跟西风追时尚,让西方意识把自己串化了,一定要遵从中国人的自然生理规律,慎重的养护孩子,从“人之初”就关爱眼睛,预防视力疾患!

  (朱树松·2022年6月6日,重新整理于全国第27个“爱眼日”)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为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