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制住高通胀?经济VS政治的激烈较量

2022-07-03
作者: 钮论财经 来源: 老钮锐评公众号

  美国5月CPI同比窜上8.6%的40年高点。为此,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给出加息75个基点的判断。也正因如此,美国股市连续大跌,并进入跌幅超过20%的技术性熊市状态。不过,正值美国续跌之际,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美国股市传出重量消息:美国政府已做好准备对抗通货膨胀。一个重要手段就是:白宫正在讨论前总统特朗普征收的一些“不负责任”的关税。

  尽管,白宫试图纠正“特朗普关税”的声音早已不绝于耳,但进展似乎并不顺利。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内部,在对华关税问题上已经分为两派:其一是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商务部长雷蒙多为代表,赞成取消部分对华关税。他们认为,调整关税对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有好处。其二是以贸易代表戴琪、农业部长维尔萨克以及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为代表,他们认为,取消关税等于“给中国送礼”。

  很显然,一派为了经济,一派为了政治,经济VS政治的剧烈较量谁胜谁负?现在,恐怕取决于拜登政府中哪一派势力能够大幅增加。从美国政治、经济的现实状况看,目前“经济派”获胜概率似乎正在提高,毕竟拜登政府面临中期选举,而他的支持率已经因物价和枪击事件大幅上涨而剧烈下降,现在大致只有39%左右。

  从物价上涨的根源看,当然有货币滥发之过,但绝不仅仅是货币因素。比如,疫情所导致的商品供应链中断,到现在也未获得彻底改善;西方对俄制裁加剧了石油、天然气,以及粮食、涉芯惰性气体等重要商品的供给,从根源上严重拉高美国乃至全球物价。为此,6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对九家国际大型海运公司发出警告,敦促国会迅速通过《2022年远洋运输改革法案》法案,以打击飞涨的海运成本。6月14日,美国能源部发布第4份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通知,总量高达4500万桶,并将于2022年8月16日至9月30日交付。6月15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在国会听证时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数千项反俄制裁正导致美国物价上涨,所以他担心:美国过度使用对俄罗斯的制裁。

  所以,种种迹象表明:尽管拜登需要鲍威尔和耶伦为美国物价高涨背锅,但在实际行动上并未将管控物价的筹码全都压在美联储身上,而是多条腿走路,去除物价上涨的非货币因素,这个过程对美国管控物价而言,恐怕更重要。事实证明:对华加征关税已经使美国公司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而美国家庭每年户均开支增加1300美元。

  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美国政府之不义越发直接而下作,对美国民众而言,美国政府最大的不义是:在国际上大力推行“政治决定经济”,彻底悖逆了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全球化的历史趋势,这当然会导致美国社会剧烈撕裂和民众生活的每况愈下。比如大幅增长的枪击事件和物价,已经让许多美国民众失去了生活的安全感。所以美国不是简单取消对华关税的问题,而必须从根本上思考:如何与世界相处?如何利用自身的威望推动人类和平发展?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与人方便,于己方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