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主义国家发展不平衡与无产阶级革命

2022-07-06
作者: 牧之 来源: 新青年思想公众号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决定了生产的目的在于追求利润,而且整个社会的生产是在竞争和无政府状态中进行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各个企业、各个部门、各个国家的经济的平衡发展是不可能的,相反,不平衡发展则是必然的、绝对的。因此列宁指出:“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不平衡,作为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是在资本主义发展的一切时期中,都存在着并且起着作用的。但是,随着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过渡,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必然要加强和加剧起来,那就是:跳跃式的发展,通过各帝国主义集团以军事冲突来重分已被瓜分的世界,从而使世界资本主义战线削弱,使社会主义可能在个别国家内获得胜利。

  十九世纪后半期,技术有了空前的发展。与新技术相联系而对国民经济迅速发展有决定性作用的新工业部门、特别是重工业部门(如电力工业、石油工业、化学工业、汽车、飞机制造业等等)纷纷出现,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日趋均衡,这一切为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迅速赶上经济力量以旧的工业部门和技术为基础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提供了物质技术方面的可能性。各资本主义国家争夺垄断高额利润的斗争,又必然使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表现为跳跃的形式。一方面,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攫取垄断高额利润,为了不仅在国内市场,而且特别在国际市场上打败竞争者,夺取殖民地和势力范围,在一定时期内必然有采用新技术、建立新兴工业部门的要求。同时,由于这些后起的国家原来的经济落后,在采用新技术时不受或较少地受到原有投资的限制。而另一方面,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垄断着广大而富饶的殖民地,大量输出资本,每年从国外获得特别高的和庞大的利润,因而就不如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具有采用新技术、建立新部门的要求。同时,由于这些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已把大量的资本输出到国外去,由于这些国家内国民收入中用于剥削阶级寄生性消费日益增加,由于原来的工业比较发达因而旧投资对新技术的采用起着很大的限制作用,这一切又大大削弱了它们利用新技术、建立新工业部门的可能。因而这些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必然会比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更多地呈现出技术和生产的停滞趋势。所以,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较晚的资本主义国家,必然比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较多地利用技术进步,比老牌的帝国主义较迅速地发展经济,在短时期内赶上并超过它们,并把它们排挤到后面去。这就是说,在技术空前发展的条件下,帝国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各国经济发展速度的不平衡大大加深了,从而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实力对比发生了跳跃式的变化。

  随着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列强已把世界领土瓜分完毕。帝国主义时期,殖民地对于帝国主义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是帝国主义攫取垄断高额利润的重要源泉之一。但是,在世界已被瓜分完毕的条件下,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要想夺取殖民地,只能向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去要求重新分割。随着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在经济上跳跃式地赶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和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实力对比的迅速改变它们的军事力量的对比也必然以空前未有的速度改变着。由于帝国主义列强分割殖民地,原是按照一定时期内各国的经济军事实力进行的,因此,改变了的经济军事力量对比,就和殖民地的原来占有状况发生极大的不平衡,即经济发展特别停滞腐朽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占领着广大的殖民地,而经济军事力量比较迅速发展着的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却占着很少的殖民地甚至没有殖民地。这必然引起各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严重冲突,使矛盾空前尖锐起来。为了在殖民地的旧的划分和新的力量对比之间求得“平衡”,就必须周期地重新分割殖民地。而这又必然会引起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因为,每个帝国主义国家和集团的实力,是只能通过战争来检验的。所以,帝国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必然会引起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为重新瓜分殖民地而进行的战争,以至在一定条件下爆发世界大战。一战和二战就都是由这一规律的作用而引起的,同样,未来三战也必然如此。

  帝国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对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使社会主义可能在个别国家内首先获得胜利。(是胜利夺得政权,不是一国建成社会主义论)因为,帝国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不平衡,一方面导致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的尖锐化,特别是帝国主义战争使帝国主义世界阵线破裂、彼此互相削弱,因此,在帝国主义阵线的最薄弱的环节上,就有被无产阶级革命首先攻破的可能;另一方面,使各国革命成熟的时间不同,因而社会主义不可能在一切国家内同时取得胜利,而只能首先在少数或者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取得胜利。当然,这并非说各国无产阶级可以消极等待本国成为帝国主义阵线中最薄弱的环节以后,才进行革命,恰恰相反,这正是意味着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应当加强对本国资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发挥主动性,努力使本国变成世界帝国主义阵线中的薄弱环节,使社会主义在本国取得胜利的条件早日成熟,并在有利的形势下夺取政权,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同时,社会主义在一国内的胜利,还只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开始,而不是它的终结。因此,已经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应该担负起坚决支持和促进其他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国际义务,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社会主义在一国和一系列国家内的胜利,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开展,殖民地附属国内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瓦解,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危机的加深和帝国主义战争,严重地打击着和削弱着各帝国主义国家的力量,大大地缩小了资本主义的世界市场和剥削范围,这一切又使帝国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不平衡,更进一步地加剧了,使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不平衡的进一步加深,在曾经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这必将缩短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寿命,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革命斗争下,必将最终结束资本主义制度的统治,取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但事与愿违,革命堡垒从内部被攻破了。

  时至今日,列宁首先发现并论证了帝国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并根据这一规律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可能在少数或者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首先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