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国家破产,爆发大规模动乱,经济危机与MMT货币理论

2022-07-11
作者: 星话大白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昨天,斯里兰卡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国家经济崩溃后会怎么样。

  7月9日,斯里兰卡爆发大规模抗议,人海般的人群,密密麻麻的涌向总统府。

  然后大批民众闯入总统府里。

  这一幕,让我有点想起去年初的美国国会山事件。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闯入总统府的斯里兰卡民众还跳入总统府里的游泳池降温。

  同时,陷入粮食危机让很多斯里兰卡民众吃不饱饭,以至于有不少人闯进总统府后,就第一时间跑到厨房里觅食。

  这也说明,一个国家想要不乱,最基本的一个保障,就是要确保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一旦人连饭都吃不饱,就很难保持理智,再疯狂的事情都有可能做出来。

  斯里兰卡总理的私人住宅也被抗议者直接纵火焚烧。

  在当天晚上,斯里兰卡总统也宣布将于7月13日辞去总统职务。

  包括斯里兰卡总理也宣布辞职。

  本次斯里兰卡为何会爆发如此严重的经济危机?

  这又折射出当前世界经济什么问题?

  本文会就此做一个详细分析。

  (1)斯里兰卡为何爆发经济危机

  去年9月,斯里兰卡总统就宣布该国进入了“经济紧急状态”,这意味着斯里兰卡正式爆发经济危机,实际上已经持续了快一年。

  斯里兰卡的外债总额达到510亿美元,今年需要偿还的外债就有70亿美元,而斯里兰卡的GDP也只有825亿美元,也就是斯里兰卡的外债就占了GDP的61%。

  今年5月,斯里兰卡出现外债违约,是亚太地区过去这20年来,首个发生外债违约的国家。

  当时斯里兰卡可用的外汇储备只剩下5000万美元。

  而就在7月5日,斯里兰卡因为外汇储备消耗殆尽,正式宣布破产。

  成为首个倒在本轮世界经济危机的国家。

  在斯里兰卡爆发经济危机后,不少西方媒体,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斯里兰卡爆发经济危机的黑锅,扣在我们头上。

  这个就挺离谱的。

  虽然斯里兰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我们在斯里兰卡也有不少投资,还租借了一座港口汉班托塔港。

  但斯里兰卡510亿美元的外债里,我们只占了10%,而且斯里兰卡欠我们的51亿美元贷款里,优惠贷款占了60%,利息极低,利率只有2%,还款期为15至20年。

  相关贷款主要被用于建造汉班托塔港、铁路、公路和发电站,很显然这些贷款从规模和用途来说,都不是本次斯里兰卡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

  我们在斯里兰卡爆发经济危机后,还向斯里兰卡提供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其中首批药和大米,都于上个月运抵斯里兰卡。

  所以,西方媒体把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就甩锅给我们,是很离谱的事情。

  斯里兰卡510亿美元外债里,占比最高前两位是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财团。

  其次有47%的外债是来自国际资本市场。

  不管怎么看,都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

  实际上,斯里兰卡本次经济危机的爆发,主要是斯里兰卡2019年之后,新上任的总统昏招迭出,可以说是自毁城墙。又碰上了疫情冲击和俄乌危机,在内外因共同叠加下,才导致当前结果。

  (2)外因

  斯里兰卡是一个南亚岛国,孤悬于印度边上,面积大约是两个海南岛大小,人口2200万。

  斯里兰卡虽然面积不大,但有着8项世界遗产,自然资源非常好,所以一直十分依赖于旅游业。

  斯里兰卡旅游业占GDP比重为12%,外汇收入有14%来源于旅游业。

  而疫情爆发后,斯里兰卡旅游业就遭到重创,这部分收入基本被冻结,只能维持局部运转。

  这是斯里兰卡这次爆发经济危机的其中一个重要外因。

  另外一个是俄乌危机。

  斯里兰卡40%的粮食是从乌克兰进口的,今年俄乌冲突爆发后,斯里兰卡从乌克兰进口的粮食锐减,这一下子就导致斯里兰卡国内的粮食危机爆发,目前斯里兰卡有70%的民众无法保证一日三餐。

  此外斯里兰卡的能源供应严重依赖于俄罗斯和伊朗,有30%的入境游客是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波兰。

  所以,俄乌冲突爆发后,也导致斯里兰卡的主要入境游客数量锐减,这个在疫情大背景下,是雪上加霜。

  所以,疫情和俄乌冲突对斯里兰卡的经济影响很大。

  但在我看来,这两个外因,只是斯里兰卡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或者说是诱因,还不是根本原因。

  任何国家爆发经济危机,最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自身没做好,外部因素总归是其次的。

  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跟斯里兰卡同样依赖于旅游业的国家也不少,为何是斯里兰卡成为今年首个宣布破产的国家?

  这肯定是有斯里兰卡自身的一些内在原因。

  这主要就是刚宣布辞职的斯里兰卡总统,在2019年上任后,一系列自毁城墙的错误经济决策。

  (3)内因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2019年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

  其中最让我感到匪夷所思的是,他推行的有机农业改革方案,他声称要促进整个国家农业实现“绿色种植”,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阻止外汇流出。

  所以,拉贾帕克萨竟然禁止化肥进口,理由是大量进口化肥,会消耗外汇。

  于是,2021年4月份政府宣布禁止使用无机肥料和其他农用化学品。

  虽然这个禁令在去年11月取消,但已经导致斯里兰卡去年稻米减产14%,让斯里兰卡失去了大米自给自足能力。

  这使得斯里兰卡不得不大幅度提高粮食进口,今年斯里兰卡的粮食进口达到了过去5年来新高,就进一步消耗了宝贵的外汇,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所以,斯里兰卡总统的化肥禁令是挺离谱的,打着阻止外汇流出的旗号,结果反而加剧了外汇的消耗。

  这说明拉贾帕克萨缺乏基本的农业常识,颇有点何不食肉糜,被西方那套有机农业给忽悠瘸了。

  化肥是现代农业高产的基础,人如果都吃不饱饭,有机农业再有机,解决不了温饱问题,也等于0。

  有机农业不是不能搞,但肯定不能一刀切,只能作为保证温饱后,民众为了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补充。

  斯里兰卡本来就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其国土面积61%是耕地,其中有一半茶园、橡胶园、椰子园,这也是斯里兰卡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斯里兰卡有70%的人是直接或间接依赖于农业维持生计。

  在这种情况下,拉贾帕克萨竟然一刀切的直接进口化肥,毫无疑问是自毁城墙。

  而做出这样魔幻决策的拉贾帕克萨,其所在的家族在斯里兰卡有长达数十年的影响力。

  斯里兰卡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总理马欣达、前财政部长巴西尔、前议长恰马尔等人,彼此之间均为兄弟关系。

  拉贾帕克萨1971年参军入伍,1992年退伍,在这时候,拉贾帕克萨就移居美国,一直到2005年才返回斯里兰卡。

  可能这段长达十几年的移居美国的经历,让拉贾帕克萨有了一些亲美的色彩,才比较容易被西方各种忽悠吧。

  比如,除了有机化肥这个昏招。

  拉贾帕克萨所领导的斯里兰卡,还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并使用MMT现代货币理论的国家。

  所谓“现代货币理论”就是一套鼓吹可以无限印钞的经济理论,认为只要不发生恶性通货膨胀,政府就可以无限发债,来维持经济繁荣,认为财政赤字不可怕,只要维持充分就业和低通胀,就可以财政赤字货币化。

  虽然对于MMT货币理论还存在许多争议,但对于债台高筑的欧美日等国来说,MMT货币理论是他们的救命稻草,所以他们只能死马当活马医。

  但是,即使像日本实质上也是已经在使用MMT现代货币理论,但至少日本还懂的用“安倍经济学”包装一下。

  今年日本的“安倍经济学”也已经岌岌可危。

  而首个使用MMT现代货币理论的斯里兰卡也宣布破产。

  (4)MMT货币理论

  在拉贾帕克萨成为斯里兰卡总统后,2019年12月到2021年8月,两年不到的时间,斯里兰卡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了42%。

  特别是2020年疫情爆发后,斯里兰卡的货币供应量有一个明显的加速增长的过程。

  随之而来的是,2019年开始,斯里兰卡货币就出现大幅度贬值,从150贬值到200,并于最近因为国家破产,而一口气贬值到360。

  在拉贾帕克萨任内,也出现通胀率飙升的情况,当前斯里兰卡的通胀率也超过54%。

  谁都能很清楚看到,斯里兰卡过去两年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跟大印钞的关系。

  但斯里兰卡的央行行长,却不断告诉民众,不需要担心债务的可持续性。

  他还说,斯里兰卡需要提高国内债务比例,这样外债比例就会下降,这个简直是奇葩逻辑。

  但他还真就这么干了,他认为“在一个拥有主权印钞权的国家,正如现代货币理论所认为的那样,国内货币债务并不是一个大问题”。

  关于这个说法,有点像我们国内经常听到的“内债不是债”,但“内债不是债”这个说法,实际上就是一些鼓吹MMT货币理论的人,经常拿出来忽悠人的。

  所谓“内债不是债”,归根结底就是要鼓吹“财政赤字货币化”,也就是“债务货币化”,这看起来专业的说法,实际上是存在很大的经济陷阱。

  这个我在两年前的文章里,也有详细分析过。

  现代货币理论本身存在的问题,我以前写过几篇文章专门分析过。

  现代货币理论虽然名字起得相当有迷惑性,但这并不“现代”,也不“货币”,也不具备广泛代表性。

  像我们央行的学者,就写过不少专业文章,批评过MMT货币理论存在的一些问题。

  MMT货币理论有点像是一个过于超前、过于理想的理论。应该叫《科幻货币理论》

  严格来说,MMT货币理论的逻辑闭环是成立的,但要应用到现实里,需要很多前提。

  比如需要极度发达的生产力、需要人性对贪婪有极强克制、财富分配要绝对公平,而这些在现代社会里都很难实现。

  恐怕只有在一个真正实现共产主义、生产力高度发达,大多数人不需要生产的社会,才有可能实现所谓的现代货币理论。

  而在没有生产力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使用MMT货币理论,就有极高的门槛要求。

  MMT货币理论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三部门均衡理论

  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很重要的“海外”收入部分。

  日本之所以能够维持“内债不是债”的模式疯狂发债,因为日本有全世界最多的海外投资资产,每年可以源源不断朝日本国内输送回大量资金,来对日元做强有力的支撑。

  结果这两年,日本海外产业遭到疫情很大冲击,再加上高通胀和经济衰退,还有日本汽车产业遭到新能源很大冲击的情况下,日本海外收入面临很大压力,这一下子就有点动摇了日本实行MMT货币理论的基础,这也是日元汇率今年大幅度贬值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可见,就连日本这样海外资产最多的国家,都已经很难把MMT货币理论玩下去,已经出现强烈副作用。

  更别说其他那些不发达国家。

  斯里兰卡不自量力的去践行MMT货币理论,结果仅仅两年国家就宣布破产了。

  这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深刻的反面案例。

  斯里兰卡会走到破产这一步,根本上是过去这3年,斯里兰卡被一帮偏执且不专业的人领导者。

  除了上面这些昏招,拉贾帕克萨还做过一些反复无常的事情。

  2004年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在印度洋海啸里损失惨重,几乎变成废墟。

  在灾后,斯里兰卡没有钱重建港口,最终是我们提供贷款,2008年开始汉班托塔港的援建。

  2015年两期项目全部竣工,拥有10个十万吨级的泊位,汉班托塔港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深水港。

  不过因为斯里兰卡经营不善,汉班托塔港连续5年亏损,本来斯里兰卡还想求助于印度,希望印度帮忙运营汉班托塔港,但被印度拒绝。

  在这种情况下,斯里兰卡才求助我们,并于2017年以“债转股”的方式,把汉班托塔港租借给我们99年,我们以11.2亿美元购得汉班托塔港口70%的股权。在2017年12月,斯里兰卡正式将汉班托塔港的经营管理权移交给我们。

  这个都是写在白纸黑字上,但拉贾帕克萨在上任后,一改竞选时对我们友善的态度,一度信誓旦旦宣称要收回汉班托塔港,当然因为白纸黑字上写着毁约要赔偿100亿美元,所以这件事情后面也就作罢。

  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拉贾帕克萨是一个比较反复无常的人。

  斯里兰卡会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沦落到破产的状况,虽然有疫情和俄乌冲突冲击的这些外因,但斯里兰卡本届政府一系列昏招去自毁城墙的行为,才是根本原因。

  也难怪愤怒的斯里兰卡民众会选择用冲入总统府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关于我两年前对于“内债不是债”和“MMT货币理论”的一些分析,我也贴一下,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移步阅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