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不能让天然气销售成为权力腐败的唐僧肉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储气库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长海贪腐案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了解到,目前该案已在山西省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并将择日宣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7月30日)

  众所周知,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是国家央企,它们生产经营的石油和天然气,那可都是国家管控的战略资源。不管是民用,还是工业和国防军事使用,都必须本着节约的原则,不能人为地造成浪费,不能人为地故意抬高和压低销售价格,损害公众和国家利益,不能影响社会稳定。只有用党纪国法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它们才能义不容辞地担当起社会责任与义务。

  在央企发生极其严重的权力腐败,是因为监督环节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既然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权力腐败,那就必须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哪些领导干部,都要将他们一网打尽,并绳之以法。尤其是权力腐败者所拥有的盘根错节权力保护伞关系网,必须逐个进行认真排查,不能让权力腐败者和权力保护伞在光天化日之下逍遥法外。加大反腐力度,必须既让百姓看得见,又让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自觉地对党纪国法产生敬畏。

  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这样的生产经营垄断型央企,党建工作必须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不折不扣狠抓落实,纪检监察监督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监督考核必须公开透明。各级领导干部的财产必须主动申报,不能隐瞒不报。隐瞒不报,必须严厉问责。尤其是拥有决策权力的领导干部,必须建立明白无误的权力清单,超越权限,就应当停职检查,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深入调查。只有加大监管力度,央企的各级领导干部才不敢滥用手中权力,更不敢把国家资源当成自己发家致富的印钞机。

  对于央企的生产经营审计监督不能滞后,必须每年有两次正常的审计监督,并根据纪检监察部门发现的问题,随时增加审计监督频率。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在预防权力腐败方面发挥作用;只有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度,才能有效遏制央企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腐败。如果央企的主要领导干部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那就不是称职的领导干部,那就存在着权力腐败嫌疑,纪检监察部门就要及时找上门进行“秋后算账”,不能让拥有决策权力的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党风廉政建设只有“严”字当头,才能倒逼央企和地方国企的领导干部不敢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只有“严”字当头,各级领导干部才能真正做到不能腐、不敢腐和不想腐。

  对于已经触犯党纪国法的权力腐败行为,必须严惩不贷,绝不心慈手软。如果心慈手软,就会有更多领导干部不接受党内外的民主监督,并利用手中权力非法敛财。而且,会给党和国家与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只有不断强化党纪国法权威,严厉打击权力腐败,央企的各级领导干部才不干把国有资源当成权力腐败的“唐僧肉”肆意侵吞。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