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索沃战争会爆发吗?从阶级矛盾到民族矛盾……


  在中国人民庆祝建军85周年之际,全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了欧洲的火药桶——巴尔干半岛。

  据报道,2022年7月31日,在科索沃当局制定的新政策即将实施的最后一天,科索沃北部的塞尔维亚族聚居区局势骤然紧张,一些地方枪声大作,沟通阿尔巴尼亚人和塞族人的桥梁上已竖起路障,甚至响起了数个小时的空袭警报声。

  这一新规定是:从8月1日开始,科索沃当局给塞尔维亚族签发的证件将失效,随后会被替换成科索沃的证件;塞尔维亚族人的汽车牌照也将被强行更换成“科索沃共和国”的车牌号。涉及的人数大约5万人,他们一直认为科索沃属于塞尔维亚,拒绝承认科索沃当局的相关机构。

  有记者看到,全副武装的科索沃特警封锁了塞族和塞尔维亚的过境点,而据俄罗斯媒体则报道称,至少有一名塞族民众中枪。

  科索沃特警站在科索沃北部边境口岸附近的道路上

  据报道,目前塞尔维亚军队已经进入戒备状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誓:“塞尔维亚人不会再遭受暴行……如果他们敢开始迫害、骚扰和杀害塞尔维亚人,塞尔维亚将获胜。”

  看到这样的新闻,小兵首先想到的是,在俄乌冲突还不知结局并已经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当下,难道新科索沃战争马上就要爆发吗?

  毫无疑问,帝国主义国家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和转嫁国内危机,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对此,我们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

  再联想到今年4月份的时候,塞尔维亚订购了中国的FK-3中远程防空导弹,小兵更加确信,武契奇肯定是意识到潜在的巨大风险了。

  不过,小兵看到最新消息,科索沃当局迫于欧盟和美国的压力,已经承诺把新规定推迟一个月,即从9月1日再开始实施。

  而武契奇则在通过各方努力,正积极降低紧张局势,力图实现问题的和平解决,并相信很快就会有好消息。他还感谢了科索沃塞族人的克制。

  而非常巧合的是,未被承认的“科索沃总统兼总理”库尔蒂刚刚访问完美国,并表示科索沃是民主国家的榜样,需要美国人的支持;科索沃希望成为北约和欧盟的成员国;科索沃是第一批加入美国和欧盟对俄制裁的“国家”。

  库尔蒂指责塞尔维亚是在奉行塞尔维亚民族沙文主义,塞尔维亚则一直不承认科索沃的独立,认为自己有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帝和欧盟的干涉。

  科索沃战争爆发已经20多年了,我们真的不愿看到战火又起,不愿意想起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悲惨往事,但历史沉珂旧账和现实矛盾冲突,有可能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说: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叠加上疫.情的超大规模冲击,热战可能不可避免了。

  我们知道,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的“国耻日”),奥匈帝国皇储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在萨拉热窝(今天的波黑首都)视察时,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加夫里若·普林西普枪杀,德、奥、意三国同盟和英、法、俄三国协约的矛盾骤然紧张,从而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今天,我们又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看到了选边站的状况,有人在退群,有人在建群。比如,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问题上,西方国家就强令塞尔维亚站队,而有自己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塞尔维亚因为没有听令,而被视为“独裁”国家、“不友好”国家、“非民主”国家,成为他们颠覆的对象,制造动乱的对象,转嫁危机的对象。

  武契奇在刚刚的电视讲话中就推测,科索沃当局正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挑起一场新的冲突。西方媒体,将会把科索沃总理库尔蒂描绘成科索沃版的泽连斯基,而塞尔维亚和他本人将会被描绘成俄罗斯和普京。

  真的高度一致啊。

  小兵想说,表面上看,似乎是民族矛盾导致了局势升级,实际上,背后是帝国主义与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矛盾,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广大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的矛盾,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的矛盾。

  民族矛盾,只是诱因,只是帝国主义国家见缝插针、制造混乱的工具和手段,而民族情绪往往又是最能调动人的仇恨与排外思想的,这一点,在多民族国家和民族聚居区,西方国家屡试不爽。

  科索沃的独立,在本质上,就是美帝国主义对主权国家的一次践踏和宰割。

  小兵在一次直播中曾说:从南斯拉夫到塞尔维亚再到科索沃的命运,不过是一个缩小版的从苏联到俄罗斯再到乌克兰的命运,美帝国主义的目的,不仅仅是要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要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让我们走上资本主义道路、放弃共产党的领导、信奉西方的普世价值、遵守西方的游戏规则、实行西方的政治制度;他们还要肢解我们的国家,还要分裂我们的国家,让我们永世不得超生,特别是有潜力与美国竞争的国家,美国人恨不得将我们大卸八块,是一定要置之死地而后快的。

  二战后,铁托领导的共产党建立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学习苏联的政治和经济模式,一度实现了社会的重大进步。

  后来,铁托在苏修干涉的强大外部压力下,不得不实行了大幅度的改变,逐步走上了被中国学者左大培老师称为“工人自治的公有制市场经济的道路”;在外交事务中,南斯拉夫越来越偏向于美国,成了美国的跟屁虫。

  196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发表了《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吗?》的重磅文章,批判南斯拉夫没有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指出了南斯拉夫发展资本主义等各种问题,这就导致了南斯拉夫的阶级矛盾开始积累,而民族矛盾因为经济问题则更加显示了出来。

  小兵特别注意到的是,早在20世纪60年代,铁托背叛了马列主义后,就走上了出卖国家主权,依靠美帝国主义的施舍过日子的可耻道路:从二战结束到1963年1月,美国给铁托的各种“援助”,总共约五十四亿六千万美元,美援逐渐成为了南斯拉夫财政经济的支柱;与此同时,美国取得南斯拉夫军事、外交、内政、外贸等方面的各种特权,美国的渗透无孔不入了。

  再加上巴尔干半岛民族成分复杂,南斯拉夫从未成功解决过民族问题,对要求更大自治权的民族采取铁腕镇压,民族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极为不平衡,为后来的分裂埋下了祸根。

  长期以来,依赖铁托的个人魅力和国家面对外敌所产生的凝聚力,南斯拉夫内部虽存在大量问题,但还不致解体。

  1980年5月4日,铁托去世,其国内的各种弊端接连爆发: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失业攀升、外债高筑、社会动荡,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激化——各加盟共和国的分离主义倾向越来越严重了。

  再加上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有意策动的针对东欧诸国的民.主.化革命,南斯拉夫各个带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非共政党开始出现,他们纷纷要求实现独立,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演变成了持续三年的波黑战争。

  1991年到1992年,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北马其顿相继宣布独立。随后,欧共体和美国也宣布承认这些国家独立。正是在美、德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克罗地亚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打赢了波黑战争。

  1992年4月27日,南斯拉夫联邦彻底解体,由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

  1992年5月30日,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757号决议,决定对南联盟实施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的全面制裁,这导致南联盟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退步为欧洲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

  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美国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而美国人的罪恶,还远不止如此。

  1997年7月,在美国支持下,塞尔维亚科索沃自治省的叛军“科索沃解放军”成立,他们袭击南联盟的保安部队和政府官员。在科索沃战争中,双方对平民进行种族清洗式大屠杀的指控层出不穷,但美国人却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公开向全世界宣布:南联盟杀害了45名阿族穆斯林。

  随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配合美国总统克林顿、纠集西欧各主要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南联盟军“屠杀平民”,要求其交出“杀人凶手”,并成为了后来指控米洛舍维奇的一个重要罪证。

  虽然,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由南联盟、白俄罗斯等国法医对45具尸体进行尸检和现场排查,确认45人为反叛武装人员,“屠杀平民”被辟谣了;虽然,2015年海牙联合国国际法院裁定,米洛舍维奇没有犯下种族屠杀罪行,但谣言早就在西方满天飞,美帝的目的也早已经达到了:建立在谣言的基础上,1999年,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口号,对南联盟进行了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在南联盟10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下了2.1万多吨炸弹,造成上千平民死亡,6000多人受伤,击毁了无数的学校、工厂、企业、桥梁、医院、电站、新闻机构等民用设施。

  在北约空袭的强大压力下,米洛舍维奇最终妥协,接受了美国制定的协议,同意从科索沃撤军,由联合国接管科索沃,允许多国部队进驻科索沃。

  2006年,黑山举行独立公投,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共同体不复存在,南联盟和南斯拉夫的最后一点影子就此消亡!

  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

  2010年,国际法院承认科索沃宣布脱离塞尔维亚并不违反国际法。

  如今,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有美、英、德、法等100多个联合国成员,占了六成左右,主要是西方国家,或受西方思想影响严重的国家,或与西方有紧密经济关系的国家,以及是伊斯兰国家。

  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俄罗斯、西班牙、白俄罗斯、希腊、乌克兰、波斯尼亚、罗马尼亚、塞浦路斯、梵蒂冈等国拒绝承认科索沃的独立。

  朝鲜、伊朗、越南、印度、蒙古、缅甸等反对科索沃独立。

  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委内瑞拉等也持反对态度。

  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国也没有承认。

  中国政府的态度也是鲜明的: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回顾这个历史,我们清晰地看到,科索沃的独立是美国和北约一手操办起来的;南斯拉夫的解体,有一份是美国人的“功劳”;而对待科索沃独立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美国人并不能一手遮天!

  美国人就是在利用你的内部矛盾,制造各种分裂,达到他邪恶目的:制造动乱,卖军火,维护美国大资本家、大金融财团的利益。

  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红色小兵

2022年8月1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