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革命为啥成功?绕不去过的“土改”!

2022-08-23
作者: 党人碑 来源: 党人碑的熟人茶馆公众号

  油画《耕者有其田》,陈承齐

  刘邓大军挺进中原的时候,一个被俘的国民党营长听我军干部向俘虏,特别是贫雇农出身的前国民党军士兵宣讲土改文件,越听越感兴趣,举手问了我军干部一个问题:

  “地主也分地吗?”

  干部说分!

  我们不是肉体消灭个体的地主,而是消灭整个地主阶级,使之转变为新生产关系中的一员。

  这位国民党军的营长,长出了一口气,说:

  “那这天下是你们的。

  浙江武义的农民喜看土地证

  作为地主家少爷,他也看到了土地问题对中国命运的制约,就像今天的印度,没人看到吗?当然看到了,但是印度没有我党这样共产党啊!

  同样陈诚和蒋介石也看到了,所以到台湾也要“土改”,但此土改非彼土改,不敢提阶级斗争,所谓的土改只能流于形式,变成口惠而实不至。

  许多地主通过售出私有土地逃避了土改,部分原来实力特别雄厚的“田侨仔”(大地主)华丽转身为财阀,台湾的土改就成了蒋介石变相给台湾地主送了一大笔钱,更要命的是为台独提供了启动资金。

  即便不提大名鼎鼎的辜家,有心的朋友也可以捋捋蔡英文家族的发家史,看看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是怎么在地主、商业资产阶级和工业家之间闪转腾挪的呢?

  “耕者有其田”最初是孙中山先生的口号,却由中国共产党人去实现了

  站在大历史角度,我们可以想想:

  要说组织动员,国府不比我党我军差,保甲连坐,抓丁拉夫,那是狠彻底狠彻底的。大作家流沙河的爹余营成——这样的“乡贤”,还是学法律(四川法政学堂,今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前身)的,都不惜跟乡亲们撕破脸,变成彻底的恶棍了。何况国府又据有中国大部分的兵源地,到了台湾更是基本肃清了我党的存在,可为什么就比不过我党我军呢?

  有脑残会说洗脑有术,可问题是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

  说到底,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解放首先是从经济地位上解放劳动者。

  没这个,组织起来就是一句空话。

  1951年3月,松江县(今上海松江区)土地改革工作胜利结束

  组织能力是手段,不是目的。作用和反作用力,有因果,有主次,有本末。搞不清楚这个,就不要谈政治,更别谈历史,谈民心所向了。

  换言之,就是小平同志在挺进大别山前后反复强调的:

  “群众并不是注定要跟我们走的!”

  跟你走是因为有实际好处,否则说教不能当大米,当馒头。老百姓不是傻子,用脚投票,永远投向对自己有利益的地方,才是实际状态。

  有些学者专家,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把跟我党我军走,视为“权术”。

  可问题是如果仅仅是政治斗争的权术,那我党跟其他党派也没啥区别了,老百姓为啥不跟别人走,偏偏要跟你走?

  “民主”——这类高档辞汇,原本只能流浪于上游社会的沙龙,底层民众恰恰是被中国共产党启蒙的,经过中国共产党经年累月的孜孜努力而成为底层社会的主流辞汇的。

  左图为西藏民主改革前,桑登求乞;右图为民主改革后,桑登分到土地

  也就是说,跟着中国共产党,才改天换日,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你给了方向,更给了实实在在的眼前利益,群众才跟你走的。否则士兵群众,也无从认知他们出生入死的战争,跟自己的利益有什么关系?他们为什么要迎着屠刀,迎着子弹,迎着坦克飞机,毫无畏惧去勇敢牺牲?

  我军在战争中的战场喊话中,有一个很“要命”的内容:

  “咱村儿分土地了!”

  国民党军士兵,无论嫡系还是杂牌,个个都想听下文——

  分了多少?怎么分的?像我这样的也能分到吗?

  不少“专家”的推理是:

  农民有了土地,只想耕种并不想打仗。

  淮海战争期间,浩浩荡荡的支前大军

  这个问题肯定是有的,的确得靠我党的宣传和动员去面对去解决,说清楚“不打仗你这土地分了也留不住”——

  否则,还乡团就是最现实的教育。拿我的送回来,加倍送是轻的,重则扒皮抽筋、杀你全家!

  但你要想想,你要不动土地,你宣传教育根本就无从做起,靠共产主义的大话套话,靠念一大串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季米特洛夫的名人名言?

  别逗了,你组织宣传和动员能力再强,你也跟国府一样,收不到多大成效的。人家还每星期雷打不动搞“总理纪念周”,绝对的花架子上下苦功夫。老百姓见多了骗子,忽悠不住。

  这就叫因果倒置,本末倒置,主次颠倒!

  国民党连孙中山说的“耕者有其田”都实现不了,在“竞赛”中就只能处于下风了。

  请记住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1951年,青海民和县的土改工作队员深入农村访贫问苦

  如果没得土地改革,中国共产党组织宣传动员能力再强,老百姓们的积极性也是倒腾不出来的,终究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正如195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所说的:

  “我们己经在北方约有一亿六千万人口的地区完成土地改革,要肯定这个伟大的成绩,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的特殊情况,把马列主义提倡的土地国有化改变为土地集体所有制,确定了分配土地的标准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步骤、方法,适应了中国农民的习惯,满足了贫苦农民的生存要求,惠及了中国最广大人民,从而调动了他们参加革命战争的积极性,保证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和革命根据地建设的需要。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对农民土地问题的成功解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体现,也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原因。

  中原大学(曾经的河南大学一部分,现在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土改工作团召开群众大会

  这里还有个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土改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土改,有个重大区别。

  我们党采取了坚决依靠农民的政治觉悟和组织力量,发动农民自己解放自己,自己起来打倒地主,夺回土地的群众路线的方针,拒绝了那种把土地改革仅仅看成是一种上地所有权的转移,单凭法令由国家加以没收,然后“恩赐”给农民的方针。

  实行这个方针,不仅彻底摧毁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剥削制度,在经济上消灭了地主阶级所有制,更重要的是牢固地树立了贫雇农的政治优势,提高了广大贫苦农民的革命觉悟,进一步巩固了党对农民的领导权,巩固了工农联盟,为党进一步领导农民走上工业化道路,奠定了巩固的政治思想基础,大大缩短了工业化所需要的时间。

  1951年,参加过京郊土改的冯友兰先生到印度访问,跟印度学者谈到了两国的土改问题。印度人说你们这个太可怕了,还是我们好,我们不用付出代价,我们更合算。

  1952年,在土改中分得财产的襄阳龙王区冯营乡农民

  冯友兰直言不讳的说,你们走的一条路,我们也走了一条路,哪条路好呢,当然是我们的好,而且还发出了个神预言:

  “中国现在已经是遥遥领先了,照印度现在的样子,一千年也赶不上!”

  七十年过去了,中印两国的差距越来越大,许多印度学者在比较两国战后发展后得出结论,印度的发展不如中国,原因就在于就欠缺了中国的土地革命成果,这道关键工序。

  别看有人否定前三十年,前三十年也的确在集体化这道坎儿上遭受了挫折,但还是在原有成果上进了一步:

  土地实现了集体所有化!

  土地这个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集体不是个人的,有了这个基础,工业化才有可能。

  1951年,我国第一个集体农庄——黑龙江桦川星火集体农庄成立

  不理解土地改革,以及随之而来的集体化(虽然重大挫折了),就无法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场革命的真正伟大在哪里?

  因为历史上这种平分土地有过多次,都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唯有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农民、地主、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都没能解决的问题。

  这多少年,我们宣传党史,就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宣传能力多么强悍,实际上这是本末倒置,只讲术,不讲道。

  画个重点,也是最后总结:

  群众不是必然跟中国共产党走的,也不是无缘无故跟中国共产党走的,真正的原因在于让大多数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所以我不否定土改,也不否定改开,因为多数人得利了!

  年画《豆选》,顾群

  回顾完历史,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那么问题又来了:

  土改、改开之后,未来中国发展向何处去呢?

  基于土改的经验,不揣浅陋,我觉得可以得出一个基本推论:

  共同富裕将会是第三次革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