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中有坏人啊——不要把社会中的坏风气带入教育


  临近教师节了,可能很多学生和家长又开始操心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的问题了。

  送吧,送多少价值的才合适?送少了面子上不好看,不如不送,送多了面子上过的去了但又肉疼。

  不送吧,显得不懂礼数,众所周知,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无论做何事都要先把礼数尽到。尤其是别人都送了,就自己没送,对比更为明显。不懂礼可能是让成年人最社死的评价之一了。

  其实在教师节,正常的教师心里也很忐忑。明知道这天是自己的节日,但又害怕这天的到来。

  作为教师,情感上当然希望有学生和家长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与爱戴,这也是一种工作成就和自我认可,但理智上也会怕学生和家长的表达出现偏差,把尊敬和爱戴的程度等同于送礼物的价格,引起更多难题。

  送的礼不收,显得不近人情,收了,又违背教师道德和纪律。当然有这些困扰的教师都是大多数的普通的正常的老师。

  这不,柳州市的家长们搞出了一个送礼收钱的事情出来,还把不送礼的家长劝退家长群,让教师群体又走上了风口浪尖,教育局又是禁止又是呼吁的。

  就事论事而言,从报道出来的缘由来看,是家长委员会的领导单方面想给教师送礼,然后把购买礼品的钱平摊给每位家长,有位家长就不同意而被退群。没有教师涉及其中。

  但我们知道,哪怕没有接受贿赂,但自己成为受贿对象的时候,就更要谨慎对待了。

  这个事情的问题还是要归结到那几位带头家长头上的。家委会全称是家长委员会,就是起到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桥梁作用,更好地为教育孩子而服务的。是自治组织,而非权力组织。

  社会中经常有样的人,善于慷他人之慨。TA张罗组织饭局,最后却又AA,但TA得了好客的名声。事件中家委会的几位家长就是这样的人。名声我来得,花钱大家来。

  把这种风气带入教育,实非教育之福,反而起到副作用。正常的家长学生教师都不会接受的。

  但抛开此事而谈,我们依然会认为仍有不少教师会接受这样的送礼,为什么?

  首先我们从教师群体本身去看这个问题。虽然教师也是属于体制内,但实事求是地说,教师在体制内的“公医师”的排名是靠后的。教师毕竟不像公务员直接掌握或接触到权力,也不像医生直接能控制和掌握他人的健康,教师对人和社会的价值要往往在多年才能体现出来,相比较而言具有严重的滞后性。

  这在一些追求短期利益的目光短浅的人看来,教师的作用就没有那么大——“一群吃着财政饭却带不来财政收益的人”。当年为什么要把教育产业化,就是嫌弃教师养着费钱。所以也能屡次看到教师欠薪的新闻,其被欠薪的优先级是高于公务员、医生的。毕竟公务员一天不上班,社会管理会出问题,医生一天不上班,就会死人,而教师一天不上班,学生是挺开心的。

  (从欠薪资讯数量上可见待遇上的差异)

  教育部年年倡议“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收入水平”的背后就是一直没做到。公务员需要“高薪养廉”,医院和科室可以“自收自支”,那教师能靠啥赚钱,总不能让化学老师去制造DP吧。

  教师这个群体功能的尴尬之处就是他们的知识不能直接变现,做出成绩的周期又太长,只有当他们培养的学生走出社会后教师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

  第二个我们从教师的个体来说。

  个体的教师首先是个人,有首歌唱得好:“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

  “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人不能长期脱离物质条件去谈道德,那是圣人,而我们不是圣人。

  教师也会在茶米油盐中陷入生活的困顿,那么极少数教师选择“灰色收入”在所难免,但依然有绝大多数的教师选择了清贫,这样的教师是值得尊敬的,但这种道德上的自我坚持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反而显得是格格不入。

  这也就是我们要从社会角度谈论教师收礼的问题。我们的社会有时候很拧巴,上层工作的人群很宽容,对基层工作的人员又很苛刻

  比如大学叫兽和学生玩师生恋、让学生给自己打廉价免费工、甚至逼学生叫自己爸爸、把学生逼死,但处罚却又十分轻飘,连个热搜都会被压下去。但基层的中小学教师收个礼就喊打喊杀,屡上热搜。

  比如大医院的医生可以和医药代表玩、可以各种盘弄患者、可以手术刀变屠刀、可以一边割你腰子还问你要钱,但被举报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是基层医疗工作者在工作中的点滴情绪都会被无限放大成为新闻。湘雅刘翔峰事件便是明例。

  另一个行业就不再多说了。

  并且从待遇来讲也是如此。

  这种畸形的社会舆论现象只会伤了基层工作者的心,挫伤他们的工作的积极性。是不利于人心凝聚和社会长治久安的。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9月9日去世的那位有不错的想法和做法,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