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说师德师风

2022-09-02
作者: 周炜 来源: 乌有之乡

  又是一年教师节临近,人们难免谈起教师这个职业和师德师风问题。

  关于教师,中国唐代教育家韩愈有句千古名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所谓“传道”,在今天看来,其实就是塑造学生的灵魂,就是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简而言之,就是教学生“做人”,就是“育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塑造学生的灵魂,教学生“做人”,教师首先要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师德师风。中华民族自古有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的优良传统。师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也是现代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体现了教师的人格和追求,决定了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程度,对学生的成长有重要影响。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影响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教师对学生灵魂的影响是通过耳濡目染从而潜移默化的。

  “捧着一棵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被毛主席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陶行知先生就是良好师德师风的楷模。黄大年教授就是当代良好师德师风的典范。

  黄大年教授时刻心系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把祖国需要放在首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黄大年教授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崇洋媚外的当代中国公知们一贯热爱的英国国籍,放弃了国外的花园别墅和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工作,把自己在国外学习掌握的最前沿科技成果和个人经验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并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黄大年教授堪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新时代公费留学不归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典型,是以良好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

  师德最外在的体现之一就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不仅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行为示范来教育感化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在一定角度上看,主要是强调教师要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学习的知识,教师自己应当精通(高校教师对于世界最新科学技术可以与学生一起学习讨论);要求学生崇尚的风气,教师自己应当身体力行;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教师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此正所谓“身正为范”。

  在社会主义国家,教师良好的个人修养首先体现在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各种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作最彻底的决裂,并坚决进行斗争。

  近四十多年来,由于“告别”了革命,放松了阶级斗争,特别是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之一的教育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意识几乎彻底消融,毛主席的教育方针也随之被精英们篡改——本来就是“德、智、体”嘛,结果生生冒出来个狗屁不通的“德、智、体、美、劳”。实际上,属于知识、技能培养的,一般属于“智育”,这个应该没有什么大的争议;凡是涉及立场、情感、态度、作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等方面养成的,一般属于“德育”;德育、智育、体育也是互相联系、有机统一的。世界上哪里还有什么独立于德育、智育、体育之外并可与之并列的“美育”和“劳育”!

  话扯远了。近四十多年来,一些大、中、小、幼教师受西方思想意识形态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对青少年儿童和幼儿成长造成的消极影响当前已经表现得十分突出。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教师或学生公派留学完成学业后逾期不归,甚至全家移民加入外籍,更有甚者还成为反华急先锋。

  有的教师甚至要挟学生,玩弄学生,猥亵学生,威胁学生,胁迫学生,引诱学生,与学生发生性关系。

  有的教师以谈恋爱为幌子行骗色之实,玩弄女生感情,夺女生初夜。

  有的教师一边写文章标榜“教书育人”,一边收受学生及家长的主动贿赂(正常交往、正当礼物除外)或者拐弯抹角地甚至直接地向学生家长索贿。

  有的教师像几乎所有的贪官一样,自己有配偶,还在校内外“包二奶”“包二公”或与他人通奸,甚至还搞出了“硕果累累”的私生子。有的女教师还心甘情愿地被某些有权有势者或外国人包养。

  某中学“明星校长”明里高谈“立德树人”“行为世范”,暗里却大肆收受钱物;表面上是谦谦君子、为人师表,私底下却与多名女性通奸;实际拥有五套房子和一个门面,却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上,只填写两套房产。

  有的教师与有家庭背景的学生拉关系,请吃饭,走后门,甚至以入党、分数、奖励和提拔为诱饵攀龙附凤,谋取私利。

  有的教师鼓励学生追求金钱,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如某大学D教授对学生放言“没有4千万身价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

  有的教师崇洋媚外,在学生中兜售西方垃圾文化,不但自己热衷于而且也怂恿或强迫学生过西方“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感恩节”“愚人节”“父亲节”“母亲节”等洋垃圾节日,以吃西餐、喝咖啡、进出肯德基、麦当劳为自我炫耀的资本。

  对于这种崇洋媚外的现象,稍微说道说道。

  就所谓“父亲节”而言,许多人把无知当高明,连这日子是咋回事也没弄明白,只是跟风,还振振有词地说“要有仪式感”,说这是“节日存在的伟大意义”云云。

  受西方“父亲节”“母亲节”的影响,国内也有人鼓噪设立“父亲节”“母亲节”。笔者认为,我们没有必要专门设立新的“父亲节”“母亲节”,这样没有多大意义。在我国人口日益老龄化的今天,不如就强化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为中国人民“父母节”,并建议国家立法放假一天,还可以使天下父母与儿女们在那天有团聚的机会。

  至于所谓“情人节”就更加荒唐了。有的男人在西方的所谓“情人节”那天整日都在微信群里祝福、关怀别的女人“情人节好!”,甚至无微不至到问人家的丈夫起床了没有,人家的丈夫在干什么。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不知他自己的“情人”是否整天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事实上,对于那些洋垃圾节,笔者不全明白,懒得全弄明白,也没有必要全弄明白。

  继续说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

  有的女教师在学生面前穿着夸张、轻浮、暴露、性感,被学生轰下台。

  有的教师公开宣扬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有的居然贩卖私货,教材中塞进诲淫诲盗和崇洋媚外甚至殖民主义和反华内容。

  有的教师在国外留学、工作期间,贪图个人感官享受,经不起美色诱惑,被他国特工抓住“软肋”收买、策反。

  有的教师如Y某某之流,他们丧心病狂地造谣诽谤,诋毁革命导师和人民领袖,恶毒攻击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公开诋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诋毁民族英雄,诋毁人民解放战争,诋毁新中国抗美援朝运动,诱导学生崇拜马蝎儿等洋精英,给学生灌输洋奴思想。还有以某著名大学F某为代表的一群狗屁学者,他们良心泯灭,一贯站在日本帝国主义立场,公开粉饰日本侵华历史,诬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法西斯战犯开脱罪责。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像Y某某这样的人渣居然还能获评相当高级别的“优秀教师”。这就像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被某知名媒体评为“中华民族脊梁”一样荒唐可笑,但这样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在中华大地发生了!

  有诸如上面各种问题的教师大多品质恶劣,人格低下,师德师风败坏,该开除的应当开除,该判刑的应当判刑。

  “夏日祭”事件、供奉日本战犯牌位事件和“日本人学校”事件无疑也会牵涉一些精日教师,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今,形形色色的汉奸卖国贼已经遍布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角落(教育领域不少),全国各地的几十所“日本人学校”毫无疑问就是专门针对中国的战略间谍学校。

  笔者在这里强烈呼吁:尽快关闭所有“日本人学校”,将其中的“日本学生”驱逐出境。毒教材、毒教辅书、毒工具书事件的处理更不能轻描淡写,不能匆匆了事!人教社、陕西人教社、苏教社、语文社等出版社毒图书的主谋们应判死刑,审核人员及上述各出版社头目应判重刑,涉案的教育主管部门官员应撤职、开除党籍公职并判刑,有关领导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当然,由于毒教材问题特别严重且情况特殊,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本着国家安全的战略利益做出相应的法律解释。

  最后顺便说说教师节。精英们把教师节设立在9月10日是有险恶用心的,袁某飞的解释不慎泄露了“天机”。当年设立教师节的新闻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笔者就曾骂过,但不知道该骂谁。

  近几年有人提议将教师节日期改为孔老二的生日,笔者坚决反对。孔老二的教育思想是有其进步意义,但他的整个思想体系总体上是反动的。所以毛主席说“孔学名高实秕糠”。教师节的日期是有象征意义从而也有政治涵义的。“人民教师”的节日怎么可以选在剥削阶级教师爷的生日呢?如果这样,就把“尊孔”合法化、制度化了。

  坚决反对以奴隶主阶级的教师爷孔老二的生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节!

  当社会腐败不堪的时候,反动文人们就会抬出孔老二来对人民进行思想和文化奴役。

  赞成取消教师节或者恢复“五一”教师节,也赞成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杨昌济、叶圣陶或陶行知的诞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节!

  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教师,应当牢固树立马列毛主义世界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铸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侵蚀,教书育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