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失去毛主席的日子,“一切责任在美”是无用的废话


  这几年,“一切责任在美”似乎成了万能公式。

  万万没想到,李易峰嫖娼翻车这件事,竟然也能被套用这个公式:

  “中美矛盾加深”,李某某“想从(美)西方资本及其买办的文娱黑水中上岸”,于是就“东窗事发”了——这套推演简直让人瞠目结舌。

  一、李易峰嫖娼是不是事实?李易峰嫖娼是不是犯罪?如果承认“是”,就没啥好洗的,甭管什么原因;

  二、说李易峰想“上岸”,才成了“中美矛盾加深”、逼迫中国艺人站队而猎杀的对象,这种逻辑是在内涵谁呢?朝阳群众还是……?

  三、就因为李易峰在某电影中饰演了“教员”,就推断出他“想上岸”,这就更荒唐了,且不说让一个演技超烂的流量明星来演“教员”本身就是对“教员”的亵渎,而这部影片本来就三观不正,影片监制更是戴着“美国海军”字样的棒球帽,“含美量”已经很高了,哪里来的“上岸”一说?

  相比这种牵强附会、毫无逻辑、充满阴谋论的“公式运用”,另外一种“公式运用”显然靠谱的多:

  遗憾的是,这篇文章没有讲清楚一个问题——美帝究竟是怎么通过娱乐圈实施奶头乐计划的,“思想阵地”是怎么丢失的。

  上一篇离谱的文章反而点出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影视资本的买办化。

  不过,到这一步也不能充分说明“一切责任在美”,买办资本把持的娱乐圈肮脏不堪,民族资本把持就能干净吗?

  换句话说,民族资本家是不是就会更“讲道德”,是不是就会“流淌道德的血液”呢?显然也不是,强奸幼女的王振华不就是民族资本家吗?而王振华显然不是个例,只不过他一个东窗事发而已。从掮客为王振华物色对象的有关报道中,人们隐隐看到了一个富人专嫖幼女的产业链。然而,最后的结果不仅是王振华被轻判了,给他物色幼女的掮客背后势力也没有被深入挖掘。

  即便娱乐圈的肮脏与美帝的奶头乐计划脱不了干系,毛主席告诉我们: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肮脏不堪的娱乐圈不过是“为富不仁”与“有钱就变坏”的又一例证吧了,而这样的现象背后的本质则是文化资本化、影视资本化、舆论资本化、娱乐资本化!而娱乐资本化不过又是资本化的一个具体领域。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只要你搞资本化,那么,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腐朽不堪的东西都会投射过来,美帝也就有了插手的机会。

  在目前,美帝国主义仍旧是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国家,无论是其垄断资本集团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还是其文化影响力,都是足以渗透其他按照资本主导生产的国家的(哪怕俄罗斯也不例外)。

  所以,讲“一切责任在美”,这个万能公式基本是没错的;但“外因”始终只是“条件”,不去剖析“内因”,这个万能公式也就成了无用的废话,反倒有推卸责任之嫌。

  关于美帝国主义,毛主席有很多著名论断,如“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美帝国主义“手伸得太长”,成为“套在脖子上的绞索”;美帝国主义制造国际紧张,反而使世界人民“得到教育,得到锻炼”……既讲了外因、又讲了内因。在内因起正面作用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就会成为“纸老虎”,成为教育人民的“反面教员”;反之,它就会变成“真老虎”,某些人就只能喋喋不休地讲“一切责任在美”。

  同样地,正是因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国家,所以,毛主席始终把反对美帝国主义放到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全世界范围殊死斗争的层面去考虑,把美帝国主义与美国人民区分开来。反帝根本上是为了反资;反帝不反资,不是蠢就是坏。

  说到文化界、影视界,这两天国际上也发生了两件事:

  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和纽约华人共同主办的“2022金秋之夜音乐会”于美国当地时间在纽约林肯中心拉开帷幕,美版的八大样板戏之一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唱响艾丽斯·杜莉音乐厅,我们从视频中美国人民饰演的大春和喜儿:

  另一件事就是法国著名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去世,很多反毛的文化名人也在装模做样地悼念,那些人不知道,戈达尔可是毛主席的忠实追随者。

  戈达尔终其一生都在积极发声、抨击各种不公平现象,抨击美国引领的资本主义社会;法国五月风暴中,他因为亲自下场支持学生和工人被逮捕;戈达尔不仅是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引领者,更是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他曾解释自己为什么热衷于革新电影拍摄方式,原因就是“要拍摄革命电影,就要先革命电影本身”,他是试图把电影作为无产阶级的武器,将革命思想承载到“电影传单”去传播。

  戈达尔公开讲,“我并不是一个爱拍政治电影的人,而是带着政治性去拍电影的人。”他在1968年召开记者会,公开主张电影要为人民服务,宣讲毛主席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主张……

  这样两个新鲜示例,不过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毛泽东时代中国对西方的文化影响力,又一次证明在毛泽东时代,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革命领袖,毛泽东思想是引领世界人民革命的指路明灯;在毛泽东时代只有社会主义中国用革命思想去“渗透”腐朽没落的“美西方”,哪里轮得到美帝国主义用这些腐朽没落的旧事物来渗透我们?!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