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北溪管道被炸,仗必须打了


  瑞典测量站9月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同一水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

  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3处泄漏,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27日晚说,“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并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坏”。

  “北溪-1”天然气管道于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北溪-2”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五家欧洲公司的合作项目,于2021年9月建设完成,12月完成注气,但由于美国等国的反对,一直未能获得运营许可。

  消息一出,欧洲天然气价格瞬间暴涨20%,从前一日的每千立方米1720美元拉涨至2060美元;英国有政治研究专家称:对北溪管道的恐怖袭击应被德国视为宣战,德国工业将被彻底摧毁。

  在欧洲能源结构完成转型(煤炭在一次能源的占比大幅降低)之后,没有天然气,很多工厂无法开工;没有天然气很多人在冬天要被冻死。所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停摆对德国这样的欧洲工业国影响是极其巨大的。

  北溪天然气管道到底是不是“蓄意破坏”?

  要知道,北溪石油管道埋设于海底,自己坏掉并不容易;同时自己坏掉的概率就更小了,而三处泄漏点被发现的时间间隔不超过24小时。瑞典隆德大学的地震学家Bjorn Lund向瑞典记者解释了爆炸发生的原因:“至少使用了 100 公斤 TNT,但可能更多”。

  如果是“蓄意破坏”,又可能是谁干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事件发生后,各方的反应: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指责,“‘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发生大规模天然气泄漏事是俄罗斯策划的恐怖袭击,是对欧盟方向的侵略行为。俄罗斯想要破坏欧洲经济局势的稳定,在冬天来临前造成恐慌。”

  美国“彭博社”也指责称,“普京是否将北溪管道完全武器化?一天之内三起天然气管道泄漏表明克里姆林宫可能正在破坏能源基础设施。”

  德国《每日镜报》却认为,乌克兰或与乌克兰相关的势力可能参与到本次的管道破坏中。因为北溪管道暂时关闭后,俄天然气只能过境波兰的“亚马尔-欧洲”管道或乌克兰的管道。(但是,亚马尔线供气量只有北溪1号的一半,且波兰是个变数;乌克兰线则主要供东欧,且俄乌战争尚在进行)

  对于是否为“蓄意破坏”,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谨慎地回应称,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主任称,“北溪”管道事故或是针对俄天然气的破坏,修复需数月时间。

  下面谈一下笔者的看法。

  1、俄罗斯

  俄乌战争进入焦灼状态,一方面是北约对乌克兰源源不断地支持,一方面是俄罗斯战线不断后退,普京前几天刚刚在俄罗斯国内做过一次军事动员。

  这说明俄罗斯的国力、军力对于目前的俄乌战争已经是力有不逮,北溪管道过去是、现在更是普京同欧洲诸国谈判,威胁他们停止支持乌克兰的筹码。

  既然是筹码,关闭阀门就可以,没必要这样破釜沉舟,除非普京是战争疯子,想挑起欧洲乃至世界的全面大战。

  对于俄乌战争的性质,笔者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文章已经谈过看法。很多人拿抗美援朝与俄乌战争做类比,这是完全错误的,抗美援朝是一场正义的反帝反侵略的人民战争,而俄乌战争并不是。

  俄罗斯此前为阻止北约东扩所作的外交努力是合理、正义的,乃至组织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者在乌东部针对俄罗斯族人的残害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发动对乌克兰的全面军事行动,将战火烧至乌东以外的地区,就已经改变了战争的性质,它的做法与美帝国主义已经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关系,不再具有正义性,不会得到包括乌克兰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支持,这也是俄罗斯目前对于战争感觉难以为继的根本原因。

  然而,即便把普京称作战争狂人,但克格勃出身的他绝不是战争笨蛋。在目前俄罗斯的国力、军力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普京首先要考虑的是怎么通过小的战争损耗来达成自己的战略意图,而绝不是通过炸毁天然气管道这样的疯狂方式来扩大战争。

  所以,俄罗斯的嫌疑恰恰最小。

  2、乌克兰

  德国媒体第一时间将怀疑的对象指向乌克兰或乌克兰的某些势力,这种怀疑是有道理的。正如笔者上面所分析,天然气供应是普京阻止德国等欧洲国家资助乌克兰的重要筹码。现在这个筹码被炸了,等于把俄欧之间的谈判桌给掀了,可以逼迫西欧诸国更坚决地站到针对俄罗斯的立场,这正是乌克兰希望看到的局面。

  但是,一方面“纸是包不住火”的,乌克兰一心想加入欧盟和北约,炸了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将来事情败露,欧洲民众还会接纳这样的乌克兰吗?至少乌政府不大敢冒这个险;另一方面,要炸毁海底管道,首先需要精确定位海底管道、然后派潜水员下去安装炸药,乌克兰现在有没有这个能力和技术,这是人们首先怀疑的,所以即便乌克兰某些势力想干,也不可能在没有第三方大国的支持下干成。

  所以,即便是乌克兰或乌克兰的某些势力,它顶多也就是被人当枪使的角色,不大可能是罪魁祸首。

  3、波兰

  西方社交媒体上,很多人也将怀疑的对象指向了波兰。北溪被炸事件发生后,欧洲议员、波兰前外交部长拉德克·西科尔斯基带着喜悦的心情发了条“谢谢你,美国”的推文,意味深长:

  爆炸地点,离波兰不远;而同样作为前苏东阵营的东欧国家,波兰目前是东欧反俄、支持乌克兰最卖力的国家。作为报复,俄乌战争爆发不久,俄罗斯就停了过境波兰的天然气管道(到7月才恢复)。出于“我用不了大家都别想用”的心态,波兰也存在炸毁北溪的动机。

  而且挪威和波兰之间新天然气管道过几天就要启动。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说:“波罗的海气管道的开放将于10月1日在波兰西北部的戈洛尼奥沃镇开始。我绝对相信,以威胁和勒索为标志的俄罗斯天然气统治欧洲时期即将结束。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的开通,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它将成为独立、安全与和平的欧洲天然气管道。”

  不过,如乌克兰一样,波兰如果自己想干这件事,一是有没有技术,二是能不能承受欧洲的怒火。所以,波兰的可能性也不大。

  4、美国

  不仅仅是事件发生后波兰前外长的那条意味深长的“谢谢你,美国”的推文,西方社交媒体上,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2月8日回答记者提问的一段讲话视频也引起了刷屏:“如果俄罗斯发动入侵,那就不会有‘北溪-2’,我们将终止它。”

  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次美国连同北溪1号一并“终止”了。

  更加巧合的是,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数周以前就警告德国,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即将遭到袭击。那么,中情局又是怎么获得袭击消息的?既然知道消息,中情局也应该知道是哪些势力要袭击北溪吧?

  还有网友发现,9月2日-13日,美国海军MH-60S直升机曾围绕北溪泄漏点附近进行了一系列开启ADS-B信号(雷达监视、探测)的飞行,其航迹与北溪泄漏点完全吻合。

  而另一条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就在德国当地时间9月25日,大批民众在德国城市卢布明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德国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并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人群中甚至有不少人举着俄罗斯的国旗,表达对俄罗斯的支持:

  这样局面符合普京的“天然气筹码”战略意图,却是美国完全不希望看到的局面,或许是时候彻底破灭德国民众的希望了。

  所以,无论从战略动机,还是从技术势力,最大的嫌疑人都是美国,即便德国人知道是美国干的,也只能干生气!甚至很可能是美国的海豹突击队直接参与了这项针对民用设施的性质极其恶劣的准军事行动,这符合美帝国主义一贯的反动流氓本性。

  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找到能源供应的替代方案,以德国为首的西欧诸国在这个冬天将面临极其严峻的能源危机,受冲击不仅仅是工业和经济,也将严重威胁欧洲人民的生存,要么把他们逼上街头,要么把他们逼上战场。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战争是否继续下去,已经不再完全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意志所能决定的了。

  在全球资本主义危机愈发深重的时刻,帝国主义分子们总会试图将世界人民一起绑上战车,成为对外转嫁阶级矛盾、化解危机的应激手段。

  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考验着夹缝中的二流帝国主义政客们的智慧;历史如果又到了新的转折点,全球的无产阶级该何去何从,是充当帝国主义战争的炮灰,还是又一次争取被压迫阶级解放的机会?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