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入俄后,俄战略目标达成,北约只能认命

2022-10-02
作者: 杨风时评 来源: 杨风

  俄罗斯在乌克兰所掌控的四个州,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与赫尔松州,在9月23日到27日举行入俄公投。今天是最后一天,预期将会顺利通过。

  入俄公投成功之后,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目标基本上实现了。

  此后,俄罗斯很可能会采取守势,而不是对乌克兰全境,全面性开战。毕竟,这么多的新领土需要慢慢地进行消化,只要守住那就是俄罗斯的最大胜利,也是此次俄乌冲突的阶段性结束信号。这就是我们从俄乌战争开打以来,一直强调的一个战略观点。

  俄罗斯需要固守乌东,只要固守乌东,俄罗斯就有能力打持久战,可以因此拖住欧洲,反过头来,耗死欧洲。

  这就是我们在当时所提的观点,以围城战的观点,不需要扩大战争的规模,以优势兵力,保持围城的弹性与机动进攻的能力,以固守乌东为基础,同时进行屯田,重建控制区的经济与民生。

  稍微更正一下,过去我们所指的乌东地区,其中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与扎波罗热州是属于乌东地区,赫尔松州是属于乌南。这是比较详细的划分,过去的说法只是一个统称,泛指乌东地区。

  我们引用一位当地亲俄人士的话:“我们越快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和平就会越快实现。”这反映了在这四个地区,许多俄罗斯裔,或是说俄罗斯语的人们,他们的心声。

  另外一方面,撇开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恩怨情仇不谈,这四个地区如果能够尽快有了归属,对这四个地区的人们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可以从此远离战祸。但是,和平真的就来了吗?美国与欧洲是否就此甘心呢?

  此次参与入俄公投4个州的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占整体乌克兰领土将近15%,面积相当于葡萄牙或者匈牙利的国土。而且,这四个州的人口总数,几乎达到乌克兰总人口的21%。又是乌克兰重要的工业基地,农业生产地,和战略要地。可以说,如果这4个州加入俄罗斯联邦,那么乌克兰将长久衰落下去,对俄罗斯已经不会构成任何长远的威胁。甚至于在一定程度上,乌克兰是否能够独立生存,都有困难。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战略部署和意图已经展现无遗。包括近期俄罗斯扩大征兵30万人,俄罗斯对于在乌克兰的控制区,除了这四个州之外,其军事行动是采取守势,或撤退。所有的动作,都是为这4个州加入俄罗斯联邦做准备。为了保证公投入俄顺利,俄罗斯将这4个州流落在俄罗斯境内的民众,也计算在投票范围内。

  首先开启投票的地方,是距离乌克兰万里之遥的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地区。我们想想这些在俄国境内的民众肯定是百分之百选择加入俄罗斯,这样就可以无差别地享受俄罗斯的国民待遇。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这四个州,亲乌克兰的力量基本已经被消除,剩下的民众投票结果还能有什么意外呢?

  当然,整个的法律程序还是需要走一遍的,否则会引发世人的质疑,欧盟和美国更不会放过。首先是乌克兰四个地方的公投结果,会向全世界宣布。然后他们的代表要向俄罗斯联邦提出入俄申请,俄罗斯杜马议会要进行批准。在一切手续完成之后,才正式走完了入俄的法律程序。

  法律流程结束之后,俄罗斯的军队以及边防部队就会正式进驻这四个地区。到那时候,任何对这四个地区的袭击,都会视为对俄罗斯本土的进犯和侵略行动。

  依照俄罗斯的法律,义务兵是不能够出国作战的,目前在乌克兰境内的俄军,基本上都是合约兵和雇佣兵。一旦乌东四地公投后成为俄国领土,俄国的义务兵就可以进入这四个地区,守卫疆土。

  俄罗斯在前几日已经反复说明,如果遭遇侵略,反击的手段是没有限制的,包括使用战术性核武器。这可是赤裸裸的核威胁啊,有哪一个国家能够顶得住俄罗斯数千枚核弹的攻击呢?

  在此之后,俄罗斯要慢慢消化新加入的人口、土地、资源,进行重建工作,这会需要比较长久的时间。在那个阶段,俄罗斯不需要对乌克兰再开战了,因为乌克兰失去了大批人口与土地之后,也失去了攻击的能力。

  如果持续骚扰这4个州,俄罗斯就有可能放出大杀器。不要怀疑俄罗斯的战斗决心和战斗能力。还记得一个多星期前的上合峰会,印度总理莫迪向普京说:

  “我认为,现在不是战争的年代,我和阁下通过电话谈过这个说法。”莫迪与普京两人的对话,通过一家印度电视台的转译。莫迪的意思应该是希望普京能够想办法,尽快地结束战争。然后,普京向莫迪表示,将尽快结束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普京宣称,乌克兰的领导层拒绝“和平谈判”。当时,很多人可能没看懂,普京所说的,“将尽快结束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

  事实上,普京很快地就兑现他的承诺。上合峰会结束之后,普京宣布了四个州的入俄公投,并且签署了全国局部动员令。重点在这里,乌克兰当局并不想要和平谈判,泽连斯基想要的是俄罗斯无条件退出乌克兰。9月22日的报道,泽连斯基说:乌克兰正在受到一项罪行的侵犯,我们要求实施公正的惩罚。

  而乌克兰最大的支持者美国,也不想要让俄乌战争结束。美国与乌克兰不想结束战争,那么,这一场牵动世界局势的俄乌战争该如何结束呢?

  在普京的能力范围内,就是让这四个州进行入俄公投,然后以核武威慑力,震慑美国与欧洲,从而阶段性地结束战争。这完全是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的翻版。

  这几天,网络上有人大肆炒作核战争的可能性。说实在的,没有什么核战争,俄罗斯的核武力,天底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于挑战。

  最重要的是,普京搞这一套公投入俄,不仅仅是对外的宣示作用,其实也是对内的合法性动员。一旦这四个州成为俄罗斯的领土,俄罗斯非旦可以对内动员,征兵,还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扔核弹。美国与欧洲相当清楚这一点。简单地说,俄罗斯不想你玩了,如果只是乌克兰的军队前来,固然可以继续打传统战争,但是,如果北约敢来,那就有可能扔核弹。

  我们把俄乌战争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打促谈时期,俄罗斯军队大举进入乌克兰,甚至于来到了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这段时期,俄罗斯想迫使乌克兰签订城下之盟。

  然而,多次的谈判并不顺利,于是,俄罗斯改变了战略,在三月下旬与四月初的时候,把基辅周边的军队调往乌东地区,把兵力集中在乌东地区,并且加大力度围攻马力乌波尔,这是第二阶段时期。在这一个阶段,俄罗斯拿下了这四个州,以及哈尔科夫州部分地区。这一次四个州的公投入俄,正是第二阶段军事行动的结束,从此与乌克兰展开长期的对峙。

  但是,往后未必会发生大规模的战争,两个理由。第一,俄罗斯已经征兵30万,加上原有的部队,在军队的总人数上和乌克兰全国总动员相当,或是接近了。然而,俄罗斯拥有制空权,乌克兰的反攻难以再取得优势。

  第二,如果美国还是持续大规模地武装乌克兰部队,因而让乌克兰有能力组织大规模的进攻。如果乌克兰还打赢了,那么,乖乖不得了,俄罗斯可能会动用核武。如果没有打赢,俄罗斯可能会侵吞更多的乌克兰土地。

  所以,泽连斯基想要进行大反攻,可要三思啊!当然,美国也得要三思可能的后果。不要到时候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越多,乌克兰的领土反而变得越少。

  因此,美国与欧洲这下子尴尬了。从俄乌战争开打的时候,甚至于当初设计这个局,所设想的局面,几乎被全面翻转。

  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虽然整得俄罗斯“很不舒服”,经济也面临严重威胁,但是能源在z面,俄罗斯却是打了胜仗。

  在货币金融上,美西方除了扣下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之外,反而被俄罗斯反将一军,俄罗斯货币卢布成功去美元化,摆脱美国的束缚。

  这阵子美元大涨,世界各国货币纷纷贬值,唯独俄罗斯卢布一枝独秀,成为全球最坚挺的非美元货币。

  那么,第二阶段军事行动告一段落之后,除了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军事上继续对峙之外,焦点反而在:第一,美国今后将会如何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第二,欧洲需要重新思考对俄罗斯的制裁。

  四地公投入俄的结果,美西方,或者我们说北约国家当然不会认账。但是,不认又能如何?

  我们今天先不谈美国,我们谈欧洲。因为俄乌战争的胜负关键是在欧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