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光速下台,英国还有靠谱领导人吗?

2022-10-23
作者: dlsdyc 来源: 新潮沉思录公众号

  2022年10月20日,就任首相不足两月的英国首相特拉斯在四面楚歌中宣布正式辞职。不得不说,特拉斯真的是拉胯地出人意料。事实上,绝大多数人从一开始就不看好特拉斯。她对于撒切尔的拙劣模仿也只能显示出自己的外强中干,但仅仅45天就将英国政治搞得一团糟糕,将保守党搞得众叛亲离,特拉斯在某种意义上也颇具有“才能”。

  至少这位毕业于牛津大学PPE项目的首相,充分展示了在缺少history的情况下,PPE救不了英国人。不过吐槽归吐槽,我们依旧有必要分析一下特拉斯究竟如何在短短45天内就丢掉了首相宝座。

  谈论特拉斯就必须先讨论我们的小金毛同志前首相约翰逊。约翰逊虽然出身上流社会,但他不拘礼法的行为反而彰显出民粹色彩。通过担任伦敦市长,他一跃成为保守党内部的新星。2016年对英国脱欧的成功押注,更是将他推向保守党的重要位置。梅姨在接替卡梅伦组建新内阁时就授予约翰逊外长这一重要位置。但机智的约翰逊早就看出梅姨的位置是个烫手山竽。支持留欧的梅姨必须在脱欧问题上与欧盟进行吃力不讨好的谈判。梅姨的政治资本显然并不足以完成这种艰巨任务。约翰逊很快宣布从梅姨的内阁辞职,从而与梅姨的脱欧协议保持距离。

  果不其然,梅姨与欧盟艰苦谈判的结果既不能令脱欧派满意,也不能令留欧派满足。在下议院的狂风暴雨中,梅姨甚至不得不面对自家后座议员的公开反对。在一番心力憔悴的政治角斗中,梅姨黯然下台。约翰逊则由于不在内阁之中,没有受到梅姨脱欧协议的影响,一跃成为最有力的继任者。

  约翰逊上台后的政策在之前《日不落终将日落》一文中已经有所提及,不再累述。简要来说,在脱离欧洲共同市场之后,约翰逊试图以更为自由的方式拥抱全球市场。但全球英国这一战略显然受制于中美格局的恶化。需要依赖于美国扩展自身影响力的英国,不得不牢牢跟着美国走。

  这也是为何约翰逊一边高喊自己是亲华派,一边又不得不实行美国要求的反华政策的原因。再加上约翰逊不拘小节的性格,导致他对规则缺乏敬畏。无论是任命不适合下议院的副党鞭,还是自己带头违反新冠禁令,约翰逊都给人留下一种难以信赖的印象。

  当然,私德有缺的领导人并非致命伤。尤其是约翰逊这样偏民粹的领导人,更加不受到传统评价方式的印象。但内外交困的大形势最终拖累了约翰逊的支持率。尤其是不断增高的通货膨胀率,更是让英国民众的不满意率节节攀升。客观而言,约翰逊不是没有积极解决问题。问题是每当他想恢复中英关系时,国内外总有人跳出来破坏他的机会。尤其是一些保守党内部的意识形态鹰派,更是主动将政府架在火上烤,逼迫政府站台。

  所幸的是,乌克兰战争的爆发给予约翰逊喘息之机。通过树立坚定支持乌克兰的形象,他暂时保住了自己的位置。不幸的是,这种形象能带来的支持不稳固。英国生活成本日益上涨的情况最终耗尽了最后一丝支持。在十几位部长级大臣的公开逼宫下,约翰逊不得不宣布辞职。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担任约翰逊内阁外长职务的特拉斯看到了机会。在英国的政治惯例中,在政府内部公开支持推翻不受欢迎的领导人是一件充满忌讳的事情。至少在绝大多数一般党员看来,此举虽然有其必要性,但却缺乏忠义。特别是作为约翰逊内阁最为重要的几个部长,这种公开逼宫的行为没有给人留下好印象。由于没有直接参与逼宫,特拉斯显然不受到这一负面形象的影响。这为她最终与苏纳克争夺下一任首相时占据了一定优势。

  通过利益分配和平衡博弈,特拉斯和苏纳克最终成功晋级决赛。作为财长,苏纳克对英国的现状存在较为理智的判断。他认为考虑到英国现有的情况,加税是难以避免的选择。特拉斯却反向而行,宣布自己要继承撒切尔以来的保守党传统,通过大规模减税刺激经济。

  特拉斯的发言显然缺乏某种经济常识。考虑到作为牛津PPE的学生,特拉斯的行为更有可能是故作愚蠢的举动。毕竟,什么样的民众会讨厌减税呢?至少对绝大多数民众而言,减轻自己的税收负担总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再加上成功整合保守党脱欧派的基本盘,特拉斯最终以大比分获胜。

  客观而言,特拉斯上台之初就不为人所看好。所有人都明白一边减税一边增加公共支出的办法只能寄希望于某种金融魔术。特拉斯在内阁的任命上也优先考虑忠诚度而非派系平衡,这直接导致特拉斯内阁的重要位置完全由她的盟友所控制。特拉斯的这种做法也并非没有可取之处。当她借助撒切尔的意象作为自己的政治灵感时,她必须采用一种强势领袖的做法。只不过,特拉斯这样缺乏资历的领导人显然不具备强势的资格。这从一开始就为新内阁蒙上一层阴影。

  女王的去世短暂打断了特拉斯的强势计划。但随着逝世的影响逐渐消退,特拉斯再次试图表明自己的强势作风。这次她首先向财政部开刀。上文已经指出,特拉斯的财政计划几乎缺乏实践上的可能性。这一计划要求取消最高所得税率,降低基本所得税率,取消国民保险缴款和公司税的上调;废除拟议的健康和社会保健税。但是为了确立自己的政治权威,特拉斯以一意孤行的态度和其盟友推行这一疯狂计划。

  理所当然,这遭到财政部内部的强烈反对。特拉斯也以更为强势的态度进行回应。通过解雇财政部最高级的公务员(也就是那些和汉弗莱一样的常任秘书),她宣称要破除所谓的财政部正统观念。

  市场很快做出反应。英镑的跳水迅速导致英国金融市场陷入恐慌之中。英格兰银行不得不介入其中,暂时稳定市场的情绪。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一个以支持英国自由经济为卖点的首相,却导致了英国金融市场差点陷入严重的危机。这场事件迅速影响到保守党乃至英国民众对特拉斯的信心。特拉斯的撒切尔降神计划被人戳穿了西洋镜。

  至于特拉斯的外交政策,更缺乏评价的可能性。毕竟一个连俄罗斯地理都缺乏常识的人,可能没有一种正常的国际关系认知。或者更严肃地说,特拉斯的执政时间之短暂,以至于使我们缺乏窥探她完整外交政策的素材。保守党的支持率也迅速掉到了22%。如果今天举行大选,那么保守党很有可能会遭受建党以来的最大惨败。其惨烈程度绝不会逊于上次大选中工党的拉胯程度。

  面对如此灾难,特拉斯迅速调头。在辩护失败的情况下,她首先宣布暂停和缩小自己的计划。舆论的紧追不舍又让她选择迅速牺牲自己的财长盟友,宣布由亨特这样的保守党温和派继任财长。与此同时,特拉斯不仅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宣布将支持加税。但这时候的退让只能进一步显示自己的虚弱。更为火上浇油的是,特拉斯以用私人邮件发送政府信息的理由解雇了自己的内政部长,激化了保守党的内部矛盾。保守党的右翼还是温和派都被特拉斯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

  到此时,唯一还能保护她的只有保守党的规则。根据保守党的规则,除非主动辞职,通过内部选举上台的领导人在一年内可以享有避免被挑战的特权。问题是,特拉斯如此不得人心的举动直接导致保守党纪律的崩溃,越来越多的议员公开要求特拉斯主动辞职。这最终在周三下午的《水力压裂法案》投票中表现出来。大势已去的特拉斯已经公开失去对保守党的控制力。在仅仅任命新财长几天后,她只能黯然宣布辞职,同时创下英国最短命首相的记录。

  特拉斯的疯狂计划随着她超光速的下台同时结束。相信在短期内,应该也没有人能够打破特拉斯的最短记录。上一个最短命的首相还要追溯到1827年的乔治·坎宁。但坎宁的短命主要是因为肺炎导致的健康状况恶化,以至于他直接死在了任内。特拉斯的狼狈使得她注定会以某种耻辱性的方式被记录在英国历史之中。她的强势计划也徒然成为大家的笑料。俄罗斯外交部更是毫不留情地嘲笑特拉斯将因为自己“灾难性的文盲”而被民众所记住。

  对于保守党而言,这同样是令人尴尬的情况。一年三首相一定会被理解为保守党内部缺乏稳定性的标志,进而威胁民众对于保守党的信心。但大多数保守党议员更认为,比起更换首相,让特拉斯留在位置上才是更大的伤害。她极有可能将率领保守党获得史上最大惨败。

  负责选举保守党新任领导人的1922年委员会不同寻常的快速反应也凸显了这一态度。为了尽快翻篇,他们甚至提出在一周内就选举出新的领导人代替特拉斯。

  究竟由谁出任下一任英国首相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但摆在英国面前的问题依旧存在。当九月份英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令人惊讶的10.1%时,日益高涨的通货膨胀业已成为英国民众头号关心的问题。工党以32%的支持率领先保守党,更是激发了保守党全党上下的危机意识。下一任首相必须能着手解决或者控制问题的蔓延才能保住保守党目前的地位。

  考虑到英国现有的地缘政治格局,保守党很可能难以给出有效的处理方式。甚至工党也不见得能够提供有效的替代方案。这实际上是英国脱离欧洲共同市场之后究竟应该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苏纳克所代表的相对理智的声音显然很难在一个日益极化的政治氛围中得到有效表达。愤怒的政治情绪已经被点燃,妥协的空间正在日益缩小。英国究竟会走向何方,只能依赖于英国人自己的政治智慧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