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留痕:拜登才是压垮特拉斯的那一根稻草?

2022-10-22
作者: 风留痕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上任不满45天就被迫辞职下台,特拉斯成为了英国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前一天还强硬表态“自己是斗士”绝不辞职下台,后一天就宣布辞职。是谁压垮了特拉斯?

  特拉斯的竞选口号是“拯救英国”。她的志向是当一个新“铁娘子”,成为“撒切尔二世”。或许是英国人怀念撒切尔吧?使得特拉斯成功入主唐宁街10号。

  如果真能够救英国于危难之中,她自然就当得起“撒切尔二世”的名号。可惜的是,危机重重的英国,实在是有些积重难返。目前的英国没有人有能力应对英国衰退危机、世界变局危机、脱欧危机、能源危机、通胀危机、俄乌冲突危机,以及老女王去世危机等等。

  表面上看,使特拉斯成为“短命首相”的最直接原因是她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实际上英国内部政治撕裂才是主要的原因。而美国总统的直接“干政”,才是压垮特拉斯的那根稻草。

  从一开始美国总统拜登就不喜欢特拉斯。在竞争新首相的时候,特拉斯就流露出一旦当选就要废除“北爱尔兰议定书”。这也是她争取更多支持的一个主要策略。而这恰恰是拜登早就声明反对的事。

  拥有爱尔兰血统的拜登,是坚定的英国脱欧反对者。当初首访英国之时,就准备追究推动脱欧的约翰逊责任。而此后约翰逊威胁要废除北爱议定书的时候,拜登也公开表示反对。之所以反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希望英国制造英欧矛盾冲突,这会削弱西方阵营的实力。

  特拉斯入主唐宁街10号后,虽然没有首提废除北爱议定书之事,可她却推出了一项50年来最大的减税政策。

  虽然说减税政策是为了刺激英国经济增长,但选择的时机却是在美国疯狂加息割韭菜的关键时刻,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都有冲着美国而来的意思。

  美国疯狂加息后,西方各国都忙着跟着美国的步伐加息,并忙着把实体企业转移到美国,只有英国选择以减税为主的强经济刺激政策。这就与拜登的政策不同步。不管减税能否阻止得了美元割韭菜,这都是表明了不甘心于美国割韭菜之意。

  而一旦英国大规模减税之后,很可能扰乱了美国的割韭菜计划。也可能在西方经济体系里制造一种混乱的或不公平的局面,推高通胀,降低汇率,制造不平衡。这是意在打乱拜登的化解通胀危机计划。

  尽管减税一出英镑立即贬值。可这一强经济刺激政策未来可能出现的效果如何?恐怕还真难以下结论。万一真的刺激了英国的经济增长了呢?

  英镑之所以应声贬值,不在于这一强刺激政策本身,而是引发的国内外一致的反对声音导致的市场恐慌情绪。如果真的实施起来,或许也可能真有奇效。只是这个奇效不符合美国利益而已。

  特拉斯没有时间做出尝试,这一减税政策对英国是利是弊,自然也就无从知晓了,也就只能权当认为是错误之举。真是壮志未酬身先死了。

  因此,减税政策一推出,拜登就立即公开表示反对。并强调:“我不是唯一一个认为(特拉斯的经济计划)是个错误的人。”

  美国总统干政表态一出,英国内部的反对声音就更高了。前一天,特拉斯还坚称自己是“斗士”绝不妥协辞职,并立即抛出一个替死鬼。可拜登的表态影响力太大,她第二天就坚持不下去了,而主动提出辞职。这很可能表明了正是拜登干政表态,成为了压垮特拉斯的那一根稻草。

  自拜登上台以来,英国一直是美国打压中俄的急先锋。无非就是想借以换取拜登政府的特殊青睐。然而,无论英国如何表忠心,拜登就是不与英国谈经贸协议问题,而这恰恰是脱欧后的英国最急需的。

  拜登越是如此,英国越是得表现得更积极,否则拜登就很可能对英欧这对冤家厚彼薄此。英国不能忤逆美国政治,否则会在世界上更孤立。

  因此,只要是拜登公开反对的,英国就不能做。既然拜登不看好特拉斯,那她也只能是“短命首相”的命运了。

2.jpg

  在特拉斯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及首相职务后,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与英国保持“紧密合作”。

  “美国和英国是强大的盟友和持久的朋友,这一事实永远不会改变。”拜登在声明中称,“我感谢利兹•特拉斯首相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包括追究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责任。”

  虽然拜登表态有感谢之意,但强调的是愿意保持“紧密合作”。言外之意就是英国应当选出一个与美国“紧密合作”的首相。这体现出来的就是美国的高高在上。

  其实,目前谁当首相,英国都摆脱不了衰退的命运。美国只谈政治不谈经济,也就是英国首先成为美国的棋子或附属之后,才能谈经贸合作问题。不是通过经贸合作推动政治合作。

  目前,对英国伤害最大的还不是能源和通胀危机,而是内部的政治混乱、国家分裂问题。现在都忙着应付俄乌冲突,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英国的分裂危机。

  在老女王去世后,苏格兰又举起了“脱英”独立大旗。一旦正式推动独立公投,很可能引发英国的政治大动乱。

  而北爱问题虽然目前没有引爆的迹象。但英国内部要求废除北爱议定书的呼声依然很高。这决定着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问题。

  北爱议定书的存在,就是埋下了北爱分裂的不定时炸弹。北爱尔兰与英国在欧洲市场的地位不同,这本身就是一种分裂状态。时间久了北爱就更愿意从英国分裂出去了。一旦苏格兰公投“脱英”成功,相信北爱矛盾就会摆上桌面上来。

  如果英国经济向好,或许分裂矛盾还有可能得以暂时化解或压制。如果衰退加剧,分裂矛盾就会爆发。这对英国的打击实在是太大。

  特拉斯下台了,马上就会选出一个新的首相。可新首相又能拿出什么有效的办法应对英国目前的重大危机?减税这一招已经被否定,剩下的也就是迅速大规模加息了。而这直接的作用就是打击英国经济。

  我们曾经分析过,脱欧后的英国唯一的出路在中国。只有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才有可能摆脱目前的困局。只有中国才能与英国实现真正的平等互利合作。

  英欧的矛盾难以化解。如果英国甘愿就这么留在欧洲统一市场之中,就必须遵守欧盟的相关法律法规。重要的是自己却失去了发言权,这还不如不脱欧。

  如果走彻底无协议脱欧之路,与欧盟来个快刀斩乱麻,就必须寻求与中美的合作来弥补这一重大的损失。

  但目前英国选择的却是与中国对抗,中国就只能是弱化英国的金融中心地位了。

  而选择与美国完全保持一致,那就成为了日本第二。也就彻底成为了失去战略自主权的“非正常国家”了。不这么做,美国人又会落井下石。

  尽管英国一直努力想保持战略上的相对独立,可独立就等于是得罪美国。得罪了中美俄三个大国,与欧盟又不睦闹矛盾,英国如何在世界上立足?

  目前英国内部的政治混乱,原因就是不知道如何选择,甚至是没得选择。而越是如此就越是混乱,就会加速衰败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