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港,一个差点被绿党毁掉的中德合作项目

2022-10-28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德国新政府几个月来一直争吵不休的“中资入股汉堡港”问题尘埃落定,昨天《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美国彭博社、英国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媒体报道称:德国联邦政府各部门已达成妥协,允许中资入股汉堡港福地”(Tollerort)集装箱码头。

  但中远集团原定的35%股权降为24.9%,原因是防止其获得汉堡港运营决策权(股东必须持有25%以上股份才有否决权),另外10%股权将在“冷冻期”后获得,中方企业需在此期间证明自己是可靠的伙伴。

  这项股权收购案是默克尔离任前推动的,2019年9月,汉堡港务集团的“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HHLA)”和中远海运共同宣布,中远将获得汉堡港Tollerort集装箱码头35%股权,作价为6500万欧元。

  默克尔担任总理期间多数到汉堡港视察,她每次谈及汉堡港话题时,总会跟中国联系起来,她说过,“正因如此,我们可以通过汉堡的案例来讨论如何能够以最好的方式落实‘一带一路’这一个好的想法。”

  一位成熟的政治领袖会懂得在特定的地方说特定的话,她在汉堡的讲话不仅是说给德国企业界听,更是说给欧洲听。

  其实,6500万欧元的股权收购案,算多吗?欧盟给乌克兰一个月的援助款就不止10亿欧元。所以,当时西方和国内媒体都没怎么关注此事,因为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商业合作项目。

  默克尔为什么要亲自去推动这个并不显眼的项目?

  从汉堡港发展本身来说,有了中资入股,是它将来提升在欧洲竞争力的重要助推力。谁是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谁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

  这意味着进出被称为“欧洲大门”的汉堡港的货轮将来自于中国,如果没有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那么,其它欧洲国家港口将获得竞争优势,中国的货轮会绕过汉堡港。

  这个商业逻辑并不复杂,荷兰鹿特丹Euromax码头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中远集团已分别入股35%与20%。这两个港口越是繁忙,中远就能获得更多利润。集装箱货轮要从哪个港口停靠,中远集团是有决定权的。

  因此,这次中资企业股权收购案面临被破坏时,汉堡市和汉堡港务集团非常着急,称如果收购失败将是汉堡的灾难。

  作为欧洲三大港:鹿特丹、安特卫普、汉堡,它们之间竞争一直没有停过,每一个港口都想超越另外两个。甚至到欧盟打小报告,A说B疏通河道破坏生态,B说A说扩建码头破坏环境,C说两个都该处罚。

  中资企业入股汉堡港码头,对它将来的河道疏浚、装卸设备更新、基建设施修建都有很大的帮助,谁是“基建狂魔”德国人会不知道,中远来了,其它中资企业也会来。

  这件事对汉堡港只有利益,没有坏处,只要是头脑正常的人都会认为应当去做。

  但就是这样一起双方共赢的合作项目,却被一些德国政客和媒体视为眼中钉。

  风云突变

  社民党、绿党、自由民主党组成三党联合政府后,以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和外交部长贝尔伯克两位绿党政客就开始折腾汉堡港收购案。

  然后,《明镜周刊》和《法兰克福汇报》去配合绿党,极力歪曲收购案,将中国“威胁论”渲染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此事时表示:合作是互惠互利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理性看待中德务实合作,停止无端炒作。

  “理性看待”是提绿党、自民党这些响应美国“脱钩”鬼话的政客。

  “无端炒作”就是德国一些以抹黑中国博眼球的主流媒体。

  根据德国法律,该收购案如果截止到10月31日联邦政府方面没有提出否决案,协议将自动生效,成为政府批准的项目。

  也正是因为如此,那些反对者都跳出来疯狂攻击汉堡港收购案。

  我之前看了《法兰克福汇报》的推特,该报上周的文章标题直接就是《中国陷阱》。评论区有德文(机翻)、英文、中文,“威胁”、“控制”、“入侵”、“窃取机密”、“勒索”、“耳光”、“割让领土”等用词随处可见,他们甚至相信中国想在汉堡建立海军基地。

  《明镜周刊》那边有3000多条评论,这在平时是比较少见的,味道也差不多,充满着被迫害狂想症,正面评论不到三分之一。

  最有意思的是,里面有大量的评论扯到台湾省,台湾1450看来是三班倒在忙碌。

  媒体炒作影响力非常巨大,一宗平淡无奇的股权交易硬是被炒成了“德国要亡”的节奏。

  在政治人物方面,经济部长哈贝克就公开表示反对,而外交部长贝尔伯克更是不点名批评默克尔犯了错误,德国不能再继续犯错误。

  但是,这两人的嘴里又根本说不出此事对汉堡、对德国有什么具体的不利情况,就是扯着嗓子在那里空喊“中国威胁”,“价值观”、“不要对中国天真”

  不少德国人现在相信这两点:

  1,中远集团将买下德国的土地;2,中国人将获得汉堡港的管理权。

  汉堡市政府和汉堡港务集团都不得不出来澄清这些无稽之谈,土地不可能出售,管理权在港务集团手里。

  但在政客和媒体铺天盖地炒作下,今天澄清,明天又会被另一波谣言淹没。

  德国总理朔尔茨这次坚持要让收购案自动通过,当外交部等6个部门提出反对意见时,他就拖着不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这样就不会产生否决案,等月底一过,这件事就完成了。

  朔尔茨给人感觉偏软,“墙头草,随风倒”,对内压不住内阁部长,对外还被乌克兰人训斥。

  他这次表现倒是有些“强硬”,毕竟他当过7年汉堡市长,有时也称为州长,因为汉堡是直辖市。

  这里是他的政治根据地,他清楚中资入股对汉堡港的意义。

  汉堡自由港在 1888年10月15日正式建立,它是依靠海运发展成为德国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但汉堡港是一个内陆港,是通过易北河水道连接到110公里外的北海。

  随着时代的发展,集装箱货轮越建越大,汉堡港能否吸引超大型货轮停靠,取决于易北河水道的吃水,疏浚工程将来必定要解决,还有大型的龙门吊。

  只有货轮不断进出,运量提高,汉堡通往德国内地铁路网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同时集装箱卡车也能获得利益,有多少人的生计与汉堡港紧密相连。

  汉堡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城市,没有之一,而中德贸易额的50%以上经由汉堡转运。汉堡的兴衰,对德国经济可谓是牵一发而动身。

  试想一下,当中国货轮选择其它国家港口进出欧洲时,这对德国来说就是一场灾难。难道德国的工业产品要到安德卫普港上船发货吗?

  中企入股汉堡港,怎么会是威胁呢?正如汉堡港务集团负责人所说,这是汉堡的胜利。再加上中欧班列,汉堡的铁路运输也会得到很大发展,竞争优势明显。

  朔尔茨在担任副总理期间,这个光头佬跟默克尔态度一致,知道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

  但贝尔伯克这些人仿佛从来不食人间烟火,满脑子只有莫名其妙的虚伪的“价值观”,比如说,绿党不是天天要搞极端环保吗?现在天然气危机一来,连燃煤也能接受了。

  这些人纯粹就是配合美国反华政策,配合也就罢了,还要牺牲德国人的利益去服务美国。

  贝尔伯克是干什么的?跳蹦床,在大学里混几年就成了绿党街头政客。

  经济部长哈贝克是干什么的?写了半辈子儿童文学,他居然来管经济。郑渊洁再有名,谁认为他能当好经济部长?

  朔尔茨从政经验丰富,但跟默克尔相比,缺乏决断和勇气,做事畏手畏脚。

  他宣布下月初来中国访问,而中国外交部还没有确认,也没有说欢迎。

  汉堡港将是中德未来合作关系的一块试金石,德国人能不能赢得中国信任,对德国未来很重要,汉堡港只是一个缩影。

  但愿德国能摆脱美国的控制,否则,再长的血条也会被耗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