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最依赖富士康

2022-11-01
作者: 凯风 来源: 国民经略

  外贸,是大国经济重要驱动力之一。

  自加入WTO以来,中国对外贸易蒸蒸日上。2021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3.36万亿美元,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谁是外贸出口的主力?

  01

  出口企业10强:富士康占了3席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2019年-2021年,我国的出口额高达17.2万亿、17.9万亿、21.7万亿人民币,分别折合2.5万亿、2.59万亿、3.36万亿美元。

  在我国,年度出口额达百亿美元的企业不计其数,那么谁是主要贡献者?

  这方面,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发布的中国外贸500强企业排名,最具权威性。

  遗憾的是,这一榜单在2021年停止发布,最新的一期榜单停留在2020年,衡量的是2019年的进出口数据,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与完整性,这一榜单仍有参考价值。

  根据中国《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研究报告,全国出口企业十强分别是:

  郑州富士康、上海达丰电脑、华为终端、深圳富士康、成都富士康、中石化、昌硕科技(上海)、深圳华为、名硕电脑(苏州)、中石油。

  可以看到,这些企业中除了两桶油和华为之外,其他均为外资或合资企业,且不少都是中国台湾地区的代工企业。

  在十强出口企业中,富士康系占了3席,郑州富士康、深圳富士康、成都富士康分别位居第1、第4和第5。

  其中,2019年,郑州富士康以316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位居全国之首,是当年我国最大的外贸出口企业。

  若以整个榜单的进出口总额来看,跻身500强的外贸企业中,至少有16家为富士康或其关联企业。

  郑州、深圳、成都、烟台、太原、天津、武汉、南宁、重庆、苏州等地的富士康工厂全部在列。

  02

  哪些城市,最依赖富士康?

  富士康,是许多城市的第一大外贸企业。

  根据富士康官网数据,2021年,集团营收约人民币1.35万亿,进出口总额占大陆进出口总额约3.6%,进口总额占3.2%,出口总额占3.9%。

  根据各市富士康出口额占全市出口额的比例,可以得出主要城市外贸对富士康的依赖度。

  数据显示,富士康的出口额在郑州、太原、衡阳、成都、南宁的占比超过30%郑州更是以82%的超高占比位居第一。

  不仅富士康,许多城市的第一大出口企业都是外资或合资企业,只有少数省份成了例外。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山东、山西、四川、广西、湖南的第一大出口企业都是富士康。

  至于上海、江苏、重庆等地,基本都是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PC代工厂,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华硕等在几地均有布局。

  广东、湖北、安徽、北京等地,是少有的例外。

  广东的第一大出口企业是华为,湖北和安徽都是联想,北京则是中石化。

  可见,外资或合资企业,在我国的对外开放格局中,仍有着相对重要的作用。

  03

  富士康对郑州有多重要?

  富士康与郑州,可谓相互成就。

  过去10多年来,郑州的崛起,与富士康及其背后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无关系。

  富士康于2010年正式落户郑州,并逐渐成为苹果手机在全球的最大生产基地。

  高峰时期,仅郑州富士康工厂,就生产了全球一半的苹果手机。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省生产手机1.6亿部,约占全国手机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

  不同的是,广东是华为、OPPO、vivo等巨头的主场,而河南则是苹果手机的主要制造基地。

  富士康之于郑州,最直接的贡献,当属外贸的狂飙突进。

  富士康落户当年,郑州全市出口总额仅为34.56亿美元,次年就飙升到96.37亿美元,2012年狂增到202亿美元,2015年首次突破300亿美元,2019年接近400亿美元,2021年进一步飙升到550亿美元。

  从2010年到2021年,郑州外贸总额大涨15倍,从而带动GDP的狂飙突进,为郑州在全国经济位次的不断提升,立下了汗马功劳。

  富士康之于郑州,不只是简单的多了一家大型外贸企业,更重要的是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

  龙头企业的到来,总能吸引零部件企业的集聚,进而带动一个支柱产业的崛起,这在重庆、成都、合肥、郑州的发展历程中都有体现,凯风的《中国城市大趋势》一书中有详细论述。

  在富士康落户之前,郑州以纺织、电解铝、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为支柱产业,几乎都是传统产业。

  自富士康落户之后,3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陆续入驻,整个产业规模向8000亿级迈进。

  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让郑州成了二线省会中最耀眼的存在之一。

  04

  郑州的未来

  在电子产业的助力下,郑州的GDP排名一路飙升。

  2021年,郑州GDP高达1.27万亿,在全国位列第16位。而在2010年,郑州GDP仅为4000亿元左右,排名还在20名开外。

  富士康及其背后的电子信息产业的成长壮大,进一步促进河南的人口回流,许多本身在珠三角、长三角打工的年轻人,回到了郑州

  事实上,富士康之所以选择郑州落户,一是看中了郑州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河南1亿户籍人口的基本盘。(参阅《中国人口第一省,太难了》)

  人口规模优势,是河南的最大优势之一。不过,长期以来,由于高新产业匮乏,大量河南人只能到外地务工,这也导致河南成了人口外流最多的省份。

  面对这一局面,身为省会的郑州,显然被赋予“留人”的重任。

  过去,郑州的俗称是“大郑县”,如今被赋予“国际郑”的称号,正是这一转型带来的结果。

  未来,郑州与富士康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