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国的“朋友圈”和美国的“包围圈”

2022-11-17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今天下午,全球瞩目的G20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落幕,印度将接替印尼担任G20轮值主席,同时成为下一次峰会的主办国。

  由于本次G20峰会是在俄乌军事冲突的特殊国际背景下举行,东道主印尼也不得不接受了一些缺憾,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到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没有出席、《联合声明》差点难产、大合影被取消……

  但这些不是印尼的问题,主办方在接待和安保方面都可以说是高水平的,称G20是印尼的“高光时刻”也并不过分。

  峰会最主要的重头戏莫过于中美元首面对面会谈,中美之间要谈的话题太多太多,三个多小时时间显然无法一一涉及。

  关于中美会谈的意义,网上已有许多专家做过许多分析,有的还比较乐观。

  不过,别忘了,美国说的和做的经常不是一回事,因为美国头脑里有着挥之不去的“冷战思维”。

  看看陪同拜登出席会谈的8名官员身份就可以知道,除了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驻华大使伯恩斯、助理国务卿康达之外,其它人的官职前缀都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所以,网上有的人过度乐观是天真的,不要对美国存有什么幻想。

  但中美会谈对全球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因为许多话题将关系到许多国家的利益。

  中国向全世界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扩大中国的“朋友圈”,让更多国家有机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美国也在向全球释放信号,就是加紧“包围圈”,这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也针对俄罗斯等国。

  今天,美国和它的盟友就上演了一出闹剧,因为昨晚波兰东部卢布林省的普热沃多夫村遭到了导弹“袭击”,一辆拖拉机被炸翻,两名农民遇难。

  美国在上午9点半就召集在印尼的G7和北约成员国开小会,说要紧急讨论波兰导弹事件,直接打乱了印尼安排的大会议程。

  印尼媒体指责美国干扰了G20的顺利举行,但美国就是这样,它要借机显示它的特殊性。

  其实,美国方面在清晨就已经知道导弹绝不可能是俄罗斯发射,因为那是苏(俄)制的S-300防空导弹,射程100公里不到,就算是改进型也不到200公里。

  除非俄军已经部署在波兰边境,否则,这事与俄罗斯无关。

  拜登却在心知肚明的情况,还要在巴厘岛搞一个所谓的“紧急会议”,美国真的是要替波兰出头,启动北约第五条“集体防御机制”反击袭击者吗?

  并非如此,美国是想显示了它拉帮结派的能力,告诉世界它们的军事联盟“坚如磐石”,随叫随到,对俄罗斯的”包围圈“一刻也不会松懈。

  在西方媒体闹得鸡飞狗跳之后,拜登又正式向北约及G7集团通报:落在波兰境内的是乌克兰防空导弹!闹剧终,来得快,散得也快。

  此事发生后,印尼总统佐科表示:G20是经济论坛、外交论坛、金融论坛,而不是政治论坛,所以,还是请大家谈谈经济吧。

  这件事让其它东南亚国家也很不高兴,为了营造“包围”俄罗斯气氛,美国已经到了不择手段,不分场合的地步。

  大家来印尼是为了什么?就是想找到与中国、美国以及其它国家的合作机会,而不是天天听某些人念叨“乌克兰、乌克兰”,谁也不想变成下一个乌克兰。

  为什么会爆发乌克兰危机?是美国的北约东扩“包围圈”窒息了俄罗斯在欧洲的战略空间,把俄罗斯逼到了墙角。

  同时,美国在亚洲同样想对中国制造一个“包围圈”,而这个“包围圈”的重大之重就是东南亚。

  中国用什么破这个“包围圈”?就是用“朋友圈”。

  俄罗斯选择了武力突破“包围圈”,我们不是。美国曾经将阿基诺三世的菲律宾推向火线,挑衅中国,想让中国出手暴打菲律宾,彻底打乱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同时瓦解东盟。

  十年过去了,美国在这里还有什么牌?“湄公河牌”,废了;“菲律宾牌”,也废了;“越南牌”,美国自己都不指望了……

  直白一点说,东南亚国家加入中国“朋友圈”,吃肉;加入美国“包围圈”,吃shi

  对东南亚如此,对南美洲、中美洲、南太平洋、中东、南亚、东亚、包括欧洲国家也是如此。

  别说发展中国家承受不了追随美国“包围圈”的代价,就算德国、法国这些老牌强国又能怎么样?德国企业向中国移动,是中国逼它们的?这是客观现实造成的。

  以这次G20峰会来说,也凸显着中国元素,那些小巧而精美的新能源摆渡车是来自于“上汽通用五菱”,大约有300辆。

  除了中国元素,还有中国速度,印尼的国家重点工程--雅万高铁,也特意选在今天亮相,让世界看看印尼的骄傲,试运行已经取得圆满成功。

  雅万高铁(首都雅加达到万隆),全长142.3公里,最高时速350公里,于2018年6月开工,明年6月正式通车,原来的3个多小时行程将缩短到40分钟,这就是中国速度。

  西方人建造的那条100多岁的老旧铁路将成为历史记忆。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另外,还有一则媒体较少关注的新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院于11月11日上午,抵达印尼雅加达丹戎不碌港码头。

  现场欢声雷动,许多华人华侨自发到码头迎接“和平方舟”。

  “和平方舟”将于17日离开印尼,刚好是G20结束的第二天,这样的安排中国与印尼显然是花了心思了。

  11月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接着在泰国曼谷召开,拜登不想去了,只派了代表。

  泰国能高兴?你去了柬埔寨、印尼,却不来泰国,几个意思?看不起泰国还是想分化东盟?

  APEC与中国的关系紧密,另外,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大范围之内,贸易量已经占了全球35%左右,有三分之一都是区域内贸易。那么这里就可以使用本币交换,不必非要使用美元。

  美元不负责的升息,已经令许多国家叫苦连连,当大家发现有另一种货币可以成为避风港时,美元霸权就会被动摇。

  中国的“朋友圈”将来会实现多种互联,包括“基建互联”、“金融互联”、“科技互联”、“数字互联”……

  而美国想用“包围圈”胁迫其它国家与中国脱钩,它靠一张嘴,靠自己都不信的“价值观”能做到?

  美国想让这些国家加入对华“包围圈”,必须提供它们想要的,但美国能力已经不足以撑起这个“包围圈”,要不美国跟印尼合建一条新“雅万高铁”试试,老挝铁路也行,尼泊尔铁路也行,它根本做不到嘛。

  美国现在拉别人进“包围圈”的手段已经不是利益分享,而是制裁胁迫。

  其实说白了,制裁这种手段,中国手里也有,但我们用的非常少,我们有自己的智慧和别的方式。

  美国如果有一天要全面制裁中国时,东南亚不配合,那就制裁东南亚;拉丁美洲不配合,就制裁拉丁美洲;中东不配合,就是制裁中东;欧洲不配合,就制裁欧洲……

  制裁到最后,白宫会发现,最终受到美国制裁的就是美国。

  美国胁迫别国“站队”,无非就是要别国在“包围圈”和“朋友圈”之中选一个。

  美国越是这么干,越是会把更多国家推向中国。有肉吃不香吗?

  告诉亲美人士一个小秘密,G20中国被“围堵”了,中国代表团驻地天天有人堵着门口,要排队跟中国会谈,连澳大利亚都来了。

  美国却因一个“波兰导弹事件”在G20搞得如临大敌,这只能说美国心虚。

  美国就是不愿意接受时代的变化,它认为自己用“冷战”搞垮了苏联,也可以用“新冷战”对付中国。

  你抗拒中国没关系,但你抗拒时代前进的巨轮,巨轮只能从你身上碾过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