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西北大学的120年值得国人骄傲与自豪


  西北大学15日举行建校120周年暨“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120年来,西北大学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余万毕业生,扎根在各个领域,奋战在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科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作家、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人物等杰出人才,为学校赢得了“中华石油英才之母”“青年经济学家摇篮”“作家摇篮”等诸多美誉。(中国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

  在120年的漫长岁月中,西北大学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科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作家、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人物等杰出人才,功德无量,理应载入中华民族光辉史册。

  一所大学的地理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领导和老师如何为人师表,能不能以身作则,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荣誉。只要一届又一届的学校领导和一代又一代的老师能秉承校训办学宗旨,只要能持之以恒地厚植爱国主义、赓续红色基因,只要能先正人品,再做教书先生,只要能坚定信仰爱党爱国,就能让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学有榜样,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干事创业,并成为祖国和人民所需要的有用人才,才能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只要学校领导和老师能以博大的爱心去培养广大莘莘学子的时代精神,并把爱党爱国教育作为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广大青年时代的性格特征就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广大莘莘学子就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就能目的明确地自觉勤奋学习,就能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找到进步的阶梯,并把知识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上,让它不断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让我们伟大祖国屹立于世界东方,为构建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出中国智慧。

  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语重心长地教导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高等院校的领导和老师必须站在时代和社会发展新的制高点,审时度势,与时俱进,锐意进取,让广大莘莘学子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社会实践当中,并用只争朝夕的顽强拼搏精神去创造属于大学毕业生的出彩人生故事。

  大学生们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在广泛的社会实践当中一定能够突破原有的书本知识局限,让自己在实践中获得更多新知,并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自己的聪明才智迅速转化为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作为高等院校,就是要让大学生摒弃个人功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大力倡导高尚的时代精神;作为高等院校,就是要让大学生摈弃平庸,勇敢地追求卓越创新精神,并勇敢地追求卓越文化;作为高等院校,就是要让大学生以新时代精神为魂,以大学文化为基,创新文化,引领未来,让大学生成为勇挑社会重担的主力军,让大学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造者和无私奉献者。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