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回望“卡脖子”问题


  当初川普总统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时,中国主流舆论有一个论调:中国技术比美国落后,许多许多核心技术中国不掌握,面临被美国“卡脖子”的问题。苗不群、孔沧海,都亲自出马,发表此类论调。所以,中国自然反对并拒绝和美国“脱钩”,反对贸易战,不愿意扩大贸易战,不愿意破坏中美关系大局,相反,即使是美国发动了贸易战、新冷战,中国“卧薪尝胆”“委曲求全”,维护好中美关系大局。老胡就是坚持此论,甚至老胡那些人还认为,中国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就占据了道义至高点。

  究竟,中国在哪些关键技术上被美国“卡脖子”,似乎没有谁能说明白,我也未见到过这方面的文章,似乎,只有芯片领域,中国技术还不行。后来,又有大人物说中国不会生产圆珠笔芯,不过,圆珠笔芯,应该不算卡脖子。因为,完全可以用铅笔、钢笔、毛笔,并不一定非要用圆珠笔。中兴问题曾被炒得极热。似乎没有美国的技术,中国就没法过,只能接受其敲诈。于是,反对中美脱钩的“理智”声音,成了主流,接受美国对中兴的监控,也就顺理成章了。被人“卡脖子”嘛,不得不如此。

  但,我却觉得,美国对中国的所谓“卡脖子”,完全是个伪问题!完全是为了向美国屈服而制造出来的问题。原因如下:

  其一,事实上,美国只是虚张声势,并没有在什么地方卡中国脖子,美国芯片也照样对中国出售。这让人想起乌克兰战争期间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其实重要领域的生意,美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做。所谓制裁,其实,绝大多数是一种表演。

  其二,声势浩大的“卡脖子”问题,虽然提出来了,但是究竟中国在哪些关键技术上被美国卡,并没有人列出具体名单。我认为,不是不想出这样的名单,而是根本不存在美国能够卡我们脖子的问题,任何领域都不存在被卡脖子的问题。

  其三,“卡脖子”问题虎头蛇尾,最终不了了之,也无人深究。

  其四,中国国产芯片,也不差,并不一定非要乞求于美国。即使有些技术领域,我们还不那么强,但也不存在卡脖子问题。

  其五,毛爷时代,中国一穷二白,却不怕美国人封锁(也就是卡脖子),四十年的市场换技术、取得巨大成绩之后,怎么就害怕美国卡脖子了呢?说不过去。

  其六,真实的情况,不是美国卡中国的脖子,而是中国完全可以从多个方面卡美国的脖子。比如,中国可以控制稀土出口,卡美国的脖子。但这个办法可能效果有限。因为美国的尖端科技其实正在衰退,实力不强,对稀土的需求恐怕没有那么大。再比如,轻工业品,美国基本没有轻工业,要靠中国出口,中国可以以此卡美国的脖子。再比如,人民币发行、结算、支付,美元霸权和美元信用相当程度上是对人民币发行和流通的控制上,建立在中国出口用美元、支付基础上,如果中国收复了人民币发行权,争取到人民币在对外贸易特别是对美贸易的计价、结算、支付,那么,这就形同卡了美国的脖子,打击了美元信用和美元霸权。以上哪一招都可以卡美国的脖子。但是,在主流炒作美国卡我脖子的情况下,以上办法自然无人提及。一场主动反击战,变成了消极防守、溃逃、投降。

  现在,差不多可以这样断言,当年的美国止中国脖子的舆论喧嚣,是一种误导,目的有三:一是诱迫中国消极防守,二是迷惑中国人民,让中国忽视美元霸权的那些致命弱点,三是让中国自动放弃对美国的反击,促使中国在斗争中投降。

  中国舆论,真的很神奇,高深莫测,可在光天化日之下说谎,居然难被察觉。

  请方家指点。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病”,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