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玉杰:跳出小生产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发动群众打一场抗疫人民战争

2022-12-23
作者: 许玉杰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自从疫情管控放开以后,短短几天时间,又一波新冠病毒席卷全国。疫情来势凶猛,完全出乎一些专家们的预料。疫情向何处发展,人们更难以预料。因为全世界对病毒的认识还是一知半解,病毒变化的规律还没有掌握。

  面对这样的严重情况,由于估计不足,各级应对有点措手不及,出现了医药抢购、物资抢购、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有的地方,买药和看病都排起了长队。不少人买不到药,有的重症患者也看不上病。整个社会感染人数不断上升,重症病人增多,致死率有所上升。

  然而,我们应对放开后的疫情防治措施,跟不上疫情的发展。不少地方政府基本无所作为,局限于人自为战,户自为战,任凭社会民众对战胜疫情信心不足,听天由命、自生自灭的消极恐慌情绪到处蔓延,与两年前的全民动员、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战疫情的生动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个体小生产式的应对疫情状况,完全控制不住疫情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的快速上升,根本体现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对曾经在世界抗疫“风景这边独好”的社会主义中国莫大讽刺,让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坐看笑话。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有集中使用社会力量的制度优势,不能采取这种无组织的分散应对疫情方法。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党群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像两年前武汉战疫那样,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各级领导要坚信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是取得抗疫胜利的中坚力量。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证明,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离开人民群众,我们就一事无成。抗击疫情是全体人民的大事,不是少数领导和专家们的行为。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领导、专家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结合在一起,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仅仅依靠某些专家学者,不相信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力量,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可能还会走弯路。因为目前专家们对病毒也是不甚了了,难以拿出正确的应对策略。

  二、要统一指挥,统一认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来。任何大的决策行动的文件和通知,都要由有行政权利的部门发出,不要由事业单位(如疾控中心)、民事单位(如居委会)和企业法人(物业公司)单位发出,以取信于民,稳定人心。

  各级领导要深入社区、工厂、学校等基层单位,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使人民群众感到党和政府就在身边,领导就在身边,他们不是自己孤军战斗,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

  要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于如何防疫,如何治病,要有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慎重研究后,利用正常渠道向社会公布,禁止个别专家学者不负责任地用抖音、小视频等自媒体向社会散布一些模棱两可的意见,造成人心混乱。对于那些网红“专家”和有社会影响的人物,利用疫情,直播带货,谋取私利,发国难财的行为,不仅要禁止,还要严厉打击。比如有的以权威专家身份,一会说这个药有效,一会说那个药有效,一会又说这个药无效,要吃进口的什么药,明显在为资本带货。这种行为,造成了民众防疫思想混乱,掀起一阵又一阵的抢购潮,推助市民囤积、市场涨价、医药股市暴涨牟利,既浪费了医药资源,又扰乱了市场,还造成了社会不稳定。

  三、要把社会力量和基层的力量整合起来,有组织地解决买药难、看病难问题。

  要在乡镇和街道基层政权的统一领导下,把遍布城乡的药店、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医疗站三位一体组织起来,没有医疗站的,可以由本地医院下派医务人员,建立临时救助服务站。药店不随意向社会卖药,只供应本辖区居民用药。家中有病人,向救助站医生说明情况,医生根据病情开出药单,药店把药直接送到病人手中。这样就解决了抢购、囤积和买药难的问题。生病有药吃,就不会再有人去抢购或囤药了。

  对于患者,分轻重缓急,区别对待。重症患者,服务站医生经过初步诊断,认为有必要住院治疗的,由服务站联系对口医院,送医治疗。对于轻症患者,说服其居家观察治疗,需要住院时再送医院治疗。这样就避免了病情不管轻重,都往医院跑的拥挤现象,节省了医疗资源,也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如果急救中心救护车不够用,服务站还可以动员本辖区的志愿者,用私家车代替救护车,解决救护车不足的问题。

  这样有领导地组织起来,解决了抗疫中的不少难题,也让人民群众感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恐慌情绪就会克服,战胜疫情的信心就会增强,社会就会稳定地、有条不紊地运转,真正实现中央制定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发展、社会要稳定的战略目标。

  四、有组织地向社会征集防疫抗疫的中国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主力军作用。三年抗疫,由于病毒变化太快,西医束手无策,世界也没有研制出特效药。然而,几千年抗击瘟疫的中医药,又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全国各地一波又一波的疫情,都是用中医药出手进行控制的。中医药不仅疗效好,而且价格低,深受人民欢迎,是真正遏止新冠病毒的特效药,这是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自信。

  一是各级卫生部门,要公开向社会征集防疫治病的药方和方法。高手在民间。社会上有好多老中医,有祖传防治瘟疫的秘方,要动员他们献出来。经过专家们评判后进行临床实验,如确实有明显的疗效,可给予丰厚的奖励。

  二是要组织中医专家组,对于社会上传播的防疫和抗疫的土方、偏方,进行甄别和推荐,及时在主流媒体上向社会说明,哪些有用,哪些没用。帮助人民群众辨别真假,用正确方法防疫抗疫,防止乱吃药、走弯路。

  三是探索用中医药的办法全面防疫。疫情发展难以预料,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情况的准备。要贯彻预防为主的积极方针,筛选出一批行之有效的中医药防疫方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验,并不断扩大实验范围,最后推向全国。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全民防疫屏障,遏止随时出现的病毒感染。

  人民群众中有极大的防疫抗疫积极性,只要我们正确引导,认真加以组织领导,就一定会焕发出无穷的力量,共同夺取防疫抗疫的新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