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究竟有没有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

2022-01-10
作者: 望长城内外 来源: 红歌会网

  有专家于近日非常乐观地说,目前,国内已有12.13亿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数的86%。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已经率先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了。

  那么,我国究竟有没有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呢?

  我认为,如果把“群体免疫”的标准定在降低新冠病毒的致死率上,也许可以说我们已经实现了“群体免疫”的目标;但如果把“群体免疫”的标准定在降低新冠病毒的发病率上,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

  据媒体报道,我国首批新冠疫苗接种,是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在北京、山东等地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的。据国家卫建委官网公布的数字,截至2022年1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9417.8万剂次。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已有12.13亿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数的86%。

  可是,从近两年我国许多地方新冠病毒肺炎的发病率来看,接种新冠疫苗以后的发病率却反而要高于接种前的发病率。

  根据对国家卫建委官网公布的全国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情况进行统计,新冠疫苗接种前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接种后的发病率。下面有两组数据:

  第一组,是接种前的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10日的数据。

  在这72天里,全国12个省区市共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221例(河北941,黑龙江659,吉林412,辽宁87,北京68,上海22,四川13,内蒙古11,山西4,陕西2,山东1,广西1)。 其中,新增本土病例超过100例的有3个省,分别为河北(941)、黑龙江(659)、吉林(412)。

  据国家卫建委官网公布的数字,截至2021年3月23日,全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284.6万剂次。也就是说,2021年2月10日以前的本土确诊病例基本上都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第二组,是接种后的2021年11月21日至2022年1月8日的数据。

  在这50天里,全国19个省区市共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524例(陕西2018,内蒙古560,浙江532,河南231,云南44,黑龙江43,广东32,广西23,辽宁16,上海7,河北5,天津4,北京2,江苏2,安徽1,山西1,福建1,四川1,贵州1)。其中,新增本土病例超过100例的有4个省,分别为陕西(2018)、内蒙古(560)、浙江(532)、河南(231)。

  据国家卫建委官网公布的数字,截至2021年11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3074.3万剂次。也就是说,截至2021年11月20日,国内接种疫苗人数已占到总人口数的80%左右。然而从2021年11月21日至2022年1月8日这50天内,全国新增的本土病例(3524例)大都分布在城市,也就是说,这些新增的本土病例大都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

  应该怎样看待接种新冠疫苗以后的发病率反而高于接种前的发病率呢?

  我的看法是:

  第一,接种新冠疫苗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

  事实说明,接种新冠疫苗以后,重症率和病死率都明显下降了,这说明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果的。因此,接种新冠疫苗是必要的。

  第二,人员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仍然有可能感染发病和传染他人。

  接种新冠疫苗后,人体内产生了抑制新冠病毒的抗体,一方面,降低了重症率和病死率,同时对部分感染人群也起到了延缓发病和不发病的保护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无症状的感染者,而这些无症状的感染者许多仍然具有传染作用,由于他们没有出现病症,难于及时发现和进行隔离,因此,没有被发现和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会“悄悄”传染不少人。我认为,这就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的发病率反而高于接种前的发病率的主要原因。此外,不少人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就忽视了继续搞好自身的防护,这也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的发病率而高于接种前的原因之一。

  第三,结论。

  由于以上原因,我认为,我们既要相信接种新冠疫苗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同时又不能迷信新冠疫苗,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后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实现“群体免疫”了。要看到在目前情况下,采取相应的社会管制隔离措施和每个人搞好自身的防护,对于避免和减少传染仍然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