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队长”德叔出征西安,老院士还在说理论上的“群体免疫”


  2022年1月7日,西安封城第16天。

  昨天晚上看到广东省中医院的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抗疫英雄“德叔”驰援西安!那一刻,笔者的心情是:德叔终于来了!

  以往出现疫情散发的时候,这些中医抗疫英雄都几乎是第一时间出征驰援指导疫情防控,但西安这一次却迟迟不见相关报道,笔者还是感到有些困惑的。

  有朋友此前问过笔者,这次西安抗疫,中医药到底上没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2年的抗疫经验,中西医结合抗疫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了,这点毋庸置疑。只是,中医药抗疫的力量是否足够,这一点还是有待反思的。就像笔者上篇文章所说,早在西安疫情传播链开始走高之时(那时还没有切断传播链,封城后社区传播仍持续了一段时间),如果中医药力量足够,如果学习“武昌模式”,中医药关口前移,下沉社区,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配合中医药防疫经验,如艾熏消杀、大锅汤防疫等,对于降低感染率确诊率肯定有效。

  很多普通老百姓或许不知道“武昌模式”指什么,我们可以回顾一下。

  2020年初武汉疫情严重之时,在武昌区,把中药汤剂(通用方大锅药)送到社区,给发热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群服用,这一举措,把疑似病例的确诊率从2020年1月28日的90%下降到了2020年2月6日的30%,再到后来的3%。

  这便是“武昌模式”。

  降低感染率减少对人们的影响是防疫的主要目标,那么对达到这一目标行之有效又成本低廉的中医药防疫方法就应该积极地使用。

  除了“武昌模式”,2020初疫情爆发之时,河南通许县人民医院通过中医药防护实现1200多名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经验同样值得广为宣传推荐。

  通许县人民医院是通许县唯一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2020年1月21日收治了第一例从武汉务工回来的确诊病例,便迅速确定了以中药为主的资料方案。他们的医护人员采取的是二级防护,就是戴一般的外科口罩、帽子,但同时他们从1月22日开始就组织了全院职工进行中医药预防,首先是喝中药甘草干姜汤,再就是艾熏消杀。

  很明显,这种情况下可以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便是中医药防疫方法。

  再次列举这两个新冠抗疫中的经典经验,实在是希望这样宝贵的经验能够得到当地的重视并积极地应用起来。我们的终极目标始终应该是以人民利益为重!

  德叔终于来西安了,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救治方面我们终归还是需要重点依靠中医药。德叔出征前那句话讲得也非常好,他说:由于工作的需要,我现在马上就要出发去西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觉得作为一个模范,最关键的要去做,在关键时刻带头去做,做比说更重要。

  德叔这句话朴实却掷地有声,这是真正的人民公仆。

  同一天,中国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人口已达12.13亿人,完成疫苗接种率达到86%;完成加强针接种3.31亿人,加强针接种率达到23.5%。钟院士在广州举办的“致敬战疫的青春”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上说,理论上讲(中国群体免疫的目的)达到了。

  大概目前还总提“理论上的群体免疫”的也就老院士了吧。86%已经超过了他反复多次提到的83.3%了,不过实践上,我们却仍是通过严格的管控等建立屏障——西安封城便是如此。可见这个理论上的群体免疫也就仅仅停留在理论上了。

  奥密克戎已经攻陷欧美多国,其传染性比德尔塔更强。英国在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面前已经举械投降,再次躺平,美国也几乎毫无招架之力了。我国自2021年以来,本土散发疫情都是由境外输入引起的,如今奥密克戎传染性这么强,我国境外输入病例又一直存在,后面很有可能会出现奥密克戎本土散发疫情,而各种研究表明,就算完成疫苗接种在面对奥密克戎时也基本是“裸奔”,有一些疫苗就算接种一针加强针也不一定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水平,更何况还要考虑抗体水平随着时间推移会快速下降以及一针又一针接种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影响。

  接下来会怎么做呢?不知道。但张伯礼院士说过:疫苗、特效药总是滞后的,而中医药总是现时的,只要看到了症候,有中医药,就立刻就能治!

  中医界不少人都在密切关注奥密克戎,收集症候,来了就会有方法。这一点,德叔在2021年12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那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过。

  最后想说的是,不只是在救治层面要紧紧依靠中医药,更重要的是,要更加重视中医药在预防免疫方面的作用,病毒一直在变异,中医药却是永久有效的“疫苗”!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