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跃飞:当前的抗疫斗争既要防天灾,更要防人祸


  当前,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又进入到了一个鏖战的时刻。春运已经开始,春节随后到来,人员的流动将大幅增多,这就必然给抗疫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当务之急是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系到前些天河南省许昌市发生的张某东案件,又给我们的抗疫工作带了新的压力,因此应在原有部署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工作策略,做到既要防天灾,更要防人祸,坚决打赢2022年防控新冠疫情的“塔山阻击战”!

  一、我们正面临着新冠疫情的最严峻形势。

  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病毒已经发生了两轮严重的突变变异,即从阿尔法到德尔塔,再到当前的欧米克绒。据说,欧米克绒的传播速度是德尔塔的一千倍以上。目前,在欧美等国肆虐的正是这种病毒。进入到新年后,美国有多日日增确诊人数达惊人的一百万以上,平日也在几十万人。从去年11月到现在我国多地几乎同时爆发疫情,沈阳、西安、宁波、郑州、上海、天津、北京等地不断传来疫情信息。其中,天津、大连等地被欧米克绒病毒攻陷。这波疫情来势凶猛,是继2020年4月疫情被全面控制之后,集中爆发最严重的一次。特别是欧米克绒的登陆,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了新的、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最令人始料不及和匪夷所思的是,就在各重点地区紧张抗疫的过程中,1月12日,河南许昌市公安局突然发出《警方通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涉嫌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了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目前已被禹州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一出,人神共愤,举国震惊!更加诡异的是,警方的通报是上午发出的,中午,金域公司就连发两篇声明,在表达愿意配合警方调查的同时,重点进行辟谣,表示该公司并不存在所谓的任何问题,并扬言要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到了晚上,即当地时间12日早八点,美国的媒体SINOVION Net美国中文网就站出来为金域公司洗地。可见,这波疫情的来势不简单啊,既有过往病毒的肆虐,又有最新的变异病毒登陆;既在大城市爆发,又在中小城市扩散;既有面上的分布,又有点上的突破;既有病毒自发地传染,又有内鬼恶意地传播;既有涉事专业企业的专业洗白,又有美国大佬媒体的站台护佑。真可谓全方位、立体式整体进攻的态势,看来大有将我大中华平稳的抗疫斗争形势一举推翻的架势。真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好不吓人啊!

  二、如何认识当前的抗疫斗争?

  坦率地讲,病毒问题也好,抗疫工作的组织实施也罢,都是具体而专业的应对,本人并不能说的很明白,但就这些问题的性质和表现看,每个国人都有切身的感受,也必然会产生各种认识。就认识层面说,大体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从病毒本身来看,我国政府公开的表态从来都是明确和一贯的,即认为新冠肺炎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世界各国应携手抗疫,这一立场显然是在说,病毒是天灾。但坊间不断地传出新冠疫情的肆虐是某国有目的实施的一场生物战。尽管笔者从2020年初,疫情刚一爆发就坚定地认为这是某国搞的阴谋,是对我国实施的一场生化类型的超限战,但是限于缺乏确凿的实际证据,至今还只能停留在合理想象阶段。相信总有一天会得出相应结论的。

  而另一方面河南许昌突发的张某东案件则彻底暴露出了隐藏在疫情背后操弄核酸检测,进而操控抗疫工作节奏以牟取非法利益的凶恶黑手。根据警方通报,张某东“实施了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这句话说得很专业,通俗地理解就是“投毒”行为。该人的身份很特殊,是“郑州金域临床检验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该人现“已被禹州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这些信息至少告诉我们以下几点:第一,张某东的行为不是一般的违法,而是涉嫌犯罪且警方已经掌握了初步的证据。第二,他故意实施的是以追求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为行为结果的破坏防疫的犯罪。这种犯罪行为无疑对我国的抗疫工作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其作案目的绝不简单。第三,其身份是“郑州金域临床检验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其犯罪行为或与其任职公司有着紧密联系,二者很难切割,因此,其犯罪动机值得深挖。张某东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破坏国家开展抗疫斗争的内鬼,其违法行为的结果已成为助推国内疫情发展蔓延的关键人祸。

  三、认清本质,抓住关键,坚决打赢抗疫斗争阻击战

  就抗击病毒来说,我国“严防死守,动态清零”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成功经验,无疑是最有效的,这已被两年多来的抗疫实践所证明。因此,在应对新冠病毒这一天灾问题上,我们是有充分的信心的和十足的把握的。当前和今后的斗争,下更大的力气应对人祸乃是实现有效预防的重点。关键是两方面,即溯外患,查内鬼。

  首先应认清一个基本事实,从两年前疫情爆发,到目前所发生的每一次疫情,经过大数据溯源,都是境外输入的,没有一例是我本土原生的。难道这还不说明问题吗?再看看这次,集中爆发的地点基本都是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市,特别是北京冬奥会临近,欧米克绒率先在天津登陆并迅速波及到北京,这样的态势,难道我们就真的不产生任何的怀疑吗?窃以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现在已经到了我们摆脱被动局面的时候了。要由国内的被动封堵,转向对外主动出击溯源,一旦源头坐实,立即出手报复,决不手软。

  针对这次张某东案件的出现,借用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中所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来推测中国人,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怎么看待这个案子呢?从宁可把案情估计得更严重一点思考,笔者想到了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这是资本的恶与人性的恶交织在一起的一次典型表现。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话说: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这个案件难道不是对马克思的话最好的诠释吗?这一案件的本质是企业和张某东个人对金钱的贪婪。他们最希望什么?当然是疫情的持续。政府和群众最希望什么?当然是疫情的迅速消失。可见,这一案件不但极其恶劣,而且还极具反社会、反人民的反动性。

  第二,这个案子的目标在于与当地政府防疫部门争夺对抗疫工作进程的主导权。那就是,经过张某东的操作,他说疫情何时结束就何时结束,就是专家们也得根据他们出具的检验结果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而在对抗疫工作责任高压的态势下,哪个领导不得听专家的意见?而专家的工作结论又是根据张某东的检验报告,这就是本案的要害所在。这其中还不包括由于他的操作给群众带来的恐慌及造成的人力物力的浪费和效率的降低等难以估量的损失。

  第三,这一案件应促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始警醒起来。那就是抗疫斗争不仅是人同病毒的斗争,更是实实在在的一次阶级斗争。近几十年来,我们已经不宣传、不强调这方面的要求了,很多人的头脑中已经没有这种斗争的观念了,更谈不上斗争经验了。希望通过这一案件,能够使我们的干部和群众重温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善于用这一党的指导思想观察社会,分析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积极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2022年这个首场疫情阻击战。

  2022年1月17日

  【文/蒋跃飞,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本文原载于公众号“老蒋真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