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长城内外:俄罗斯的核威慑真的是“核恫吓”吗?

2022-03-01
作者: 望长城内外 来源: 红歌会网

  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将俄罗斯包括核武器的威慑力量置于高度警戒状态,也就是使核武器处于随时可以发射的状态。俄罗斯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一举动向世界发出了什么信息?

  我认为,这是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进行严厉制裁,特别是决定将俄罗斯踢出SWIFT体系之后,俄罗斯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发出的警告:不要再逼我了!

  SWIFT是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该组织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郊外。它是一个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家金融机构之间提供信息传递服务的机构。去年的日平均信息量为4200万条,包括支付、交易和货币兑换的订单和确认。如果俄罗斯无法使用SWIFT,俄罗斯公司几乎不可能及时或可靠地收到付款,这将会严重影响俄罗斯的国际贸易,时间长了,就会摧垮俄罗斯的经济。因此,许多媒体把西方将俄罗斯踢出SWIFT体系称为“金融核弹”。

  一些人认为,俄罗斯将包括核武器的威慑力量置于高度警戒状态不过是一种“核恫吓”,俄罗斯不会真的使用核武器。但我认为,俄罗斯的这一举动虽然属于核威慑,但却有较高的可信度。主要有以下三条理由:

  第一,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核打击力量

  可用于实战的核打击力量,是实施核威慑的基础,如果一个国家的核打击力量很弱,对别人进行核威慑的可信度就比较低。而俄罗斯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数量最多的“核大国”,而且具有强大的第二次打击力量。

  所谓“第二次打击”,是指在遭到先发制人的核突击后,利用生存下来的战略核力量,对敌方进行毁灭性的核反击。俄罗斯现有16艘战略核潜艇,在敌人对其进行全面核打击的情况下,大都可以生存下来。其中4艘“北方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每艘艇上装有16个导弹发射筒、16枚RSM-56弹道导弹,射程8000公里以上,每枚导弹可携带10个15万吨TNT当量的分导式核弹头,命中精度为60米。只要一艘这样的核潜艇,就可以摧毁一个中等国家或重创一个大国。俄罗斯所拥有的强大核打击力量,不能不使它的敌人忌惮。

  第二,俄罗斯拥有在必要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坚强意志

  如果光有可用于实战的核打击力量,而没有在一定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意志,核威慑的可信度也是不高的。而俄罗斯在2021年7月3日公布的最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俄罗斯政府在其国土遭到入侵或国家核心利益遭到威胁时,均保留使用核武器的权利。这就是说,当自己的国土遭到入侵或国家核心利益遭到威胁时,即使敌方没有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器,俄罗斯在必要情况下也会使用核武器。俄罗斯的这一表态,可不是说说而已,而是成为了正式的国家政策,体现了俄罗斯运用核武器保卫其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坚强意志。

  此外,如果只有既定的国家政策,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缺乏在必要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魄力,国家意志也就要大打折扣。而目前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个有勇有谋的铁血人物,敢向当今的世界霸主美国叫板,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去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这就使得俄罗斯在必要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意志是真实可信的。

  多年前,普京在参加大选时曾对俄罗斯选民说过这样的狠话:“如果俄罗斯遭到核攻击,那么,我们将会用核武器毁灭这个地球。因为俄罗斯都不在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一个世界?”对于致力于重振俄罗斯雄风的普京说出来的这段话,国际社会不能不好好思索和掂量。

  第三,跨过核门槛不是就必然会引发核大战

  目前国际上公认,如果爆发世界核大战有可能毁灭整个人类。还有许多人认为,只要跨过核门槛就会引发核大战。我认为,跨过核门槛确实存在着引发核大战的可能性,但不是就一定会引发核大战。

  首先,目前多数有核国家已拥有中子弹。中子弹也称强辐射武器,是一种特种战术核武器,它爆炸波效应减弱,辐射增强,只杀伤敌方人员,对建筑物和设施破坏很小,也不会带来长期放射性污染。因此,尽管中子弹从未曾在实战中使用过,但许多军事专家都将其视为一种具有核武器威力而又可用的战术武器。

  其次,即使是少量地使用战术核武器,也不会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多年来,一些国家都没有停止对使用战术核武器进行有限核战争问题的研究。

  再其次,如果俄罗斯对美国无核的仆从国少量地使用战术核武器,美国很可能不会对俄罗斯进行核打击。

  中国有一句俗话:“兔子被逼急了也会咬人”,意思是不能逼人太甚,否则就会遭到报复。还有一句俗话:“光脚的不拍穿鞋的”,意思是穷人没有财富负担,不会惧怕富人。俄罗斯在美国面前就是“光脚的”,如果西方把俄罗斯逼急了,俄罗斯对美国无核的仆从国少量地使用战术核武器就会成为现实。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