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中美续写飞虎队故事的可能性多大


  中美关系的最新动向是,“我们需要去书写更多像飞虎队一样的合作故事”。

  据报道,日前,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先生在“铭记英雄—纪念飞虎队80周年及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历史图片展”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热情洋溢、充满激情的讲话中,秦刚先生向嘉宾们表达了中国“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感恩决心,并提出号召说,“要书写更多像飞虎队一样的合作故事”。

  消息传回国内,秦刚先生的号召立即引起相当大的轰动,连笔者这等冥顽之人都被激励得心潮澎湃,拼命思考琢磨,在当前国际战略与国内政治大背景下,中美之间怎样才能续写飞虎队的故事、都有谁才有可能续写这样的故事。

  通过新闻报道我们得知,秦刚先生在演讲中系统地阐述了飞虎队故事的全面内涵,其中,中国人民对飞虎队的深情厚谊尤其令人回味无穷。

  但是,这样的故事如今却不大可能续写起来了,因为现如今美国武装力量主要的战争准备与作战任务,是攻击中国大陆、打败和消灭这块大陆上中国武装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有美军飞行员在中国大陆上空被击落俘虏的话,总体上说,中国老百姓将不是浴血牺牲拼命保护他们,而是将把他们送进战俘营里去。即便仍然有人对当年的飞虎队感恩戴德,能做到的,恐怕也仅仅就是像秦刚先生那样,穿上当年的飞虎队制服展示一番而已。同时,令笔者感到十分震惊的是,当年的飞虎队制服至今还市场上有售,不然的话,秦刚先生穿在身上的那套飞虎队制服是哪里淘到的呢?

  这样说来,大陆人民续写当年飞虎队之类故事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因为历史早已远去,时过境迁,政治与社会条件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

  但如果就此断言中美续写飞虎队故事的一点可能性都没有,那也未必。其实,飞虎队的故事在当年就是国民党政府所主导书写的,同延安的共产党政权只有间接的关系,共产党政权在大陆建政之后,并没有续写飞虎队的故事,而是上演了抗美援朝的故事,倒是跑到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在一定程度或一定意义上续写着飞虎队的故事,因为国民党空军同美国空军继续并肩战斗,对抗大陆空军,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直到七十年代,也就是说,飞虎队的故事在台湾岛那个地方曾经被续写了三十多年之久。

  那么,今后还有没有可能继续进行这样的书写呢?

  笔者以为,在台湾那个地方发生这种续写的可能性很大。未来有朝一日,台湾当局也许需要再次招募雇佣一些美国飞行员前来,组成新的“飞虎队”来抗衡与抗击有人对他们的发去的攻击,那时候台湾当局将有充分的理由根据说这是在续写飞虎队的故事。

  如果是这样,那大陆这面该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窃以为,在这种情况下,大陆需要续写的故事,更大概率的可能是抗美援朝一类的故事,而不是任何别的。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