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变异意味着什么?

2022-05-16
作者: 秦渝 来源: 红歌会网

  病毒学家告诉我们:新冠病毒有20——40个刺突蛋白,成花冠状分布在病毒表面,这就是“新冠病毒”这个名称的由来。新冠病毒侵入人体时,其刺突蛋白上的受体结合区域与人体细胞上的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相结合,使病毒进入人体细胞大量复制,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和正常机能,使人得病。新冠病毒是一种单股正链的核糖核酸(RNA)病毒,结构简单,自身几乎没有纠错机制,因此,它在复制过程中必然随机性地发生错误,也就是变异,从而改变了它与人体细胞结合时的受体结合区域。换句话说,病毒变异改变了它入侵人体细胞的方式。这就是接种疫苗不能防止感染新冠病毒的原因。

  有人根据有些地方的临床统计数据断言“接种疫苗虽然不能防止感染但可以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这是值得商榷的。这种说法涉及的问题其实是,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对于变异了的病毒究竟有多大的免疫力。病毒学家告诉我们:免疫抗体就是免疫球蛋白,是在外来病菌或病毒的刺激下产生的,该外来物被称为抗原。不同的抗体能识别不同的抗原。这就是说,不同的抗原激发不同的免疫抗体,而产生的抗体的多少强弱与人的身体素质有关,身体素质不同的人的免疫力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对于变异了的病毒有多大的免疫力需要进一步研究,不能为了说服人们接种疫苗而把“接种疫苗可以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当作普遍适用的准则。事实上,有报道说,有些地方的新冠重症患者都是接种了疫苗的。众所周知,人不论得了什么病,及时有效的治疗是最重要的。把及时有效的隔离和治疗的成果归功于接种疫苗是片面的,缺乏说服力。

  二零二二年五月十六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