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棋禹:没有看到公务员制度设置的好处?

2022-05-27
作者: 关棋禹 来源: 红歌会网

  ——……务虚(3)

  改革以后我们国家设置了公务员制度,为什么这样设置呢?我不清楚。可能因为是这样:原有的有些国家体制不适宜改革后的国家发展与腾飞,经过参考西方国家一些不错的体制,而且经过美国的基辛格、新加坡的李光耀等“精英的疏导”,我们国家认为确实应该在体制上有一些改进,于是其中之一项,公务员制度的设置就推出了。

  现在需要思考的是,很多年了,公务员制度的设置给国家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好处呢?我反复地找,也没有找到。那再找一找坏处吧,却找到了一大堆!

  如我们老百姓看到的公务员岗位只是想就业人员可以选择的一种职业而已,简单看,扩大了就业范围应当算好事儿,但别太早下结论,公务员应该不是想就业人员可以随便选择的一种职业,而是赋有党政工作管理责任的公职岗位,怎么能通过报考成绩来选用呢?当然,这个缺欠还是小事儿,还需要看一看他(她)们在怎样工作这个后果,再下最后的结论。

  其实不用详细地说他(她)们在怎样地工作,因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最需要说的是,没有必要设置公务员制度的道理。

  如我们国家在过去一直有干部队伍这个提法和说法,其实过去的干部队伍基本就是现在的公务员队伍,现在既然有了公务员队伍这个新设置,就没有必要再提干部队伍了吧?是不是?应该是吧,可我们还是能经常听到“干部队伍”这个提法。为什么还要提呢?我的理解是,我们毕竟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毕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在我们的国家里,做党的工作的专职人员和做政府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是共产党员的,是为党、为政府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先锋队员,暂时还不是共产党员的,也是为党、为政府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准先锋队员,只是暂时还没有入党而已。所以,我们的党和政府还是经常称公务员队伍为干部队伍,希望他(她)们和要求他(她)们能像过去的干部队伍那样工作,广大的人民群众当然也希望他(她)们也能像过去那样工作。可是,他(她)们确实像过去那样工作了吗?不光是我们老百姓没有看到,党和政府也应该没有看到吧?不但没有看到,现在的公务员队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国家能顺利发展和社会能良好治理的绊脚石!

  请看现在的社会现状,他(她)们通过获得的公务员岗位之便利,先获得了权力和权威,然后利用权力和便利,贪污敛财、安插亲信、自立山头、结党营私、打击异己、自搞一套,甚至于出卖国家利益、反党、反政府、反人民。当然这是说有一些公务员在这样搞,并不是都这样搞,也有好的公务员,但那些坏公务员还少吗?

  现在我们国家存在很多问题,仔细一看其实很多都是那些坏公务员造成的。如银行行长贪污的还少吗?如刑事犯罪的公检法人员还少吗?如搞“独立王国”的大官或小官们还少吗?如里通外国的公务人员还少吗?如破坏国家制度的具体的政府管理部门还少吗?等等,还用太详细说吗?

  所以说,公务员制度的设置似乎一点儿好处都没有,基本全是坏处。那应该怎么办呢?当然是似乎应该取消公务员制度的设置,还当然只是建议!

  取消其设置很容易,并不用大动干戈,但要管好干部队伍却是很艰难的,因为即使取消了其设置,但其留下的“祸根”是需要铲除的,这个“铲除”工作需要付出很大的气力!

  我不妨建议一下,根据我们国家出现的这种现实情况,首先似乎应该专门成立管理干部队伍的机构,虽然现在还有过去存在的类似机构,但这些机构已经不能胜任对干部工作很好地管理了。

  我设想,这个机构应该有专门为党组织工作的机构,也应该有专门管理政府职员的机构,而且从上到下,都要设置这样的机构。

  如党的各级组织和政府的各级机构其职责之一都应当有发现、培养干部后选人员和推荐上级领导的职责,管理干部的专门机构在业务上要接受其干部后选人员的输送信息,进行裁定是否使用,对基本确定的使用人员再送专门学校深造,深造合格后进行干部岗位分配。对推荐的输送为上级领导的人员进行鉴定把关,对适合人员向上级推荐使用。

  管理干部的专门机构当然不只是负责后续干部人员的培养管理,对同级党政机构还应当有监督职责(不包括业务工作指导)。

  上面说到的“送专门学校深造”是指送党校类的学校深造,但现在的党校胜任不了这项工作了,应当把党校改造成为能有铸造合格干部人员职责和能力的部门,并具备原有的职能(现在的党校之职能履行现状似乎并不完全称职,不过在这里暂不议这个问题,问题的解决应该在改造成为新机构后一并解决)。

  当然还需要说一下,各级党政机构除了正常的本职工作外,还应当肩负发现、培养、推荐后备干部人员的职责,并列入正常的本职工作,向谁推荐?就是前面说到的向同级的干部专管部门推荐。

  还有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与设置这个问题,实质上他(她)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公务员的工作性质,似乎也应当考虑怎样重新设置为妥。

  当然这是我的初步设想与建议,不一定合适,只是做为建议和呼吁提出来,供国家参考。

  【文/关棋禹,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