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警车被多人打砸:一个需要高度警觉的讯息


  极目新闻2023年1月3日报道,1月2日晚,河南鹿邑县多名人员对一辆警车打砸破坏,现场不少人围观。1月3日,鹿邑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公安机关己对涉案的8名违法行为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立案侦查,其中6人己抓捕到案。

  从鹿邑公安局的《警情通报》看,有两点让人疑惑,一是“少数人员”对“停放在路边的一辆执勤警车”为什么“进行故意破坏”,这辆“执勤警车”当时执的是什么勤?“少数人员”和当地警察有什么矛盾没有?二是警方温馨提示,“营造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节日气氛”和这起事件有无内在的联系。

  但警方的警车被多人打砸,无论怎么说,都是一起严重的事件,它不仅是对公安机关执法权威的挑衅,也是对社会秩序的破坏。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案件,是一个需要高度警觉的讯息。

  网传视频显示,当时广场上有人燃放烟花,还有不少群众围观,现场突然有一名男子对着一辆警车进行打砸,另有数人合力将警车推翻。甚至还有人在现场直播。随后,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从视频看,当时的警察确实和“少数人”没有直接的矛盾、直接的冲突,因此鹿邑警方通报对执勤警车“故意破坏”,应该是真实的、可信的。

  大疫三年,广大群众的情绪压抑的太久了,三年苦疫,人民群众经受了太多的苦难,大家都不容易。公众心理需要抚慰,社会情绪需要宣泄。解封解禁之后,各地群众纷纷燃放烟花鞭炮,其实是群众情绪的释放,也是驱瘟镇邪、祈求平安美好愿望的表达。2022年震惊世界的韩国踩踏事件、印度塌桥事件,都与节庆有关,也都与疫情封控解除后民众的狂喜心理有关。

  民众的愿望是好的,但我国许多地区的“禁燃令”目前还没有解除,警察对于民众燃放烟花鞭炮进行执法也是应该的。我国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但我国古话也说过“法不责众”,在此特殊的时期,执法部门更应该顺应民意、尊重民心。我们不是提倡法律搞“松紧带”,但法律是全体人民意志的体现。

  此次事件中警察与“少数人”没有直接冲突,政府部门也没有与群众直接矛盾,但直接没有不等于间接没有,当时没有的矛盾不等于以后没有矛盾,今天没有显现的冲突不等于以前没有潜藏冲突的因素,所以政府机关、执法部门一定要高度警觉,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认真反思自己工作到位不到位,对群众生活生活关心的够不够,群众的困难注意了没有。在疫情依然严重,各地重症救治、保护人民健康任务十分艰巨的形势下,尤其需要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疾苦,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年来,我们已经饱受疫情的折磨,痛苦不堪,我们真的不希望在疫情灾难之后叠加社会灾难。在人与病毒的冲突之后,出现官民的对立。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