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等地农民卖菜难,怎么办?


  面对新冠肺炎变异疫情严重影响,河南、山东、河北等省的农民发生了卖菜难问题。菜贱伤农,人人皆知;菜贵伤心,让城市居民无可奈何,同样人人皆知。就像著名作家钱钟书先生创作的长篇小说《围城》中说的那样一样,想进去的进不去,想出来的出不来。

  疫情防控固然重要,但必须妥善处理好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货渠道,必须让农民辛勤种出来的蔬菜转化为货币,让农民种菜不亏本,有钱挣。同时,又要让城市居民居家防疫有菜吃,而且物美价廉。

  现在,多地农民种的蔬菜已经到了收获季节。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那农民就要亏本,他们的日常生活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而且,将会对农民来年种蔬菜的积极性造成极大伤害。

  眼下,急需各级地方政府赶快打通蔬菜运输通道,赶快让大客户到不了,农户没有配送能力的棘手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为蔬菜销售建立绿色通道,不能靠嘴皮子,必须靠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不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要立即开展责任追究,绝不能让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欺上瞒下。

  国家三令五申要精准防疫、科学施策,努力做到经济建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但是,某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却阳奉阴违,言行不一,口是心非。宁可把运输通道封严,禁止通行,也不让运输蔬菜的车辆上高速。物流停止运行,城市的市场蔬菜物价就会不断上涨,不能外出打工的百姓就会举步维艰。

  这么浅显的道理为官者不是不懂,而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不丢,宁可疫情防控严上加严,也不会让物流运输车辆畅行无阻。面对简单粗暴的疫情防控官员,各级纪检监察委应当加大问责力度。只有快刀斩乱麻,才能让秉持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官员受到严惩,才能让疫情防控精准到位,处处体贴民情,始终把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作为一面镜子,扎扎实实处理好与民生有关的所有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不会变成某些官员的标语和口号。

  令人遗憾的是,新闻媒体一直持续报道农民卖菜难,却没有引起有关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仍在那里放着明白装糊涂。对于极不负责任的官员,如果问责力度太轻,他们就会记吃不记打。只有既打又罚,某些为官者才能长记心;只有打掉某些不作为和乱作为官员的乌纱帽,更多地方官员才会真正敬畏党纪国法权威。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