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叹!104岁未打苗老人战胜新冠的经历

2023-02-17
作者: 鱼子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公众号

  导读

  这篇文章是一位读者朋友的分享,讲述了她的祖母,一位百岁老人(未接种疫苗)此次战胜新冠病毒的经历。这个过程历经1个半月,是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看完这个过程,我由衷赞叹,她做得真好,老人家很有福。信中医者福。

  文/鱼子

  我祖母,104岁,在广州,于2022年12月14日感染新冠,经过为期一个半月居家(纯中药+吸氧)+住院治疗(中西医结合),抵御住新冠病毒感染,于1月下旬康复出院。

  老人家原来身体基础还可以,早年有高血压,一直吃降压药;年事高之后有点肾结石、窦性心,不是太严重就没有处理;90多岁那几年,陆续经历2次髋关节骨折和一次阑尾炎开腹共3次手术,愈后恢复都还可以,一直生活完全自理至97岁左右。前两年立秋之后心率比较慢,每分钟4-50吧,血压也不怎么高了,我就改为给她中药调理,西药全停。很快心率恢复到7-80。之后2年,时而小便失禁,时而腿脚无力站不住,时而胃口不好,时而大便不畅等情况,基本都用中药对证缓解了。

  去年12月全国放开后,我就一直给她喝中药汤预防,时而熏艾,但病毒难防,12月14日她还是被家人传染,大约2天后开始说喉咙痛。至此时,她日常吃喝拉撒睡还算正常,一日2-3餐,能吃大半碗米饭肉菜打成的糊糊,能扶站。

  出现喉咙痛症状后,我在高人指导下第一时间中医药介入,用了麻黄射干汤加减解表、后合四逆强心等几个经方对证治疗,以及艾灸掀针。老太太一直没有发烧,体温36°多,居家期间最低血氧饱和88,吸氧后96/97左右,偶尔几声轻咳,少许痰声。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居家治疗,熬过冬至,避开当时医疗挤兑最高峰。

  1月2日上午起床后,老太太大便失禁,家人处理期间发现她下唇紫绀,血压突然高至200,血氧92。当时立即让家人给她吸氧+十宣放血,可能扎得浅也可能老太太气血不足,挤出来血珠子不多。家人怕病情反复加重,就叫了120把老人送到医院急诊。

  急诊CT显示肺部感染(白肺)不严重,但有细菌感染,白细胞超标10倍。在急诊室用了扩张支气管的针并吸氧,其他生命体征稳定。急诊医生说她是急诊室症状最轻的,建议回家吃药观察,每日过来打针,但家属强烈要求,就安排住院了。

  进病房后,埋了深静脉管输液,使用了包括阿兹夫定在内的20多种静脉注射(广谱窄谱抗生素、化痰、防胃酸反流等等)+口服药物+白蛋白、氨基酸;用了些耳豆、穴位敷贴,基本没用中药汤剂。

  折腾了将近半个月,把人阳气打没了(心衰,脉弱)之后,医院安排转到B院(省中医二院)呼吸与危重症科。

  到B院时人精神比较差了,睡多醒少。于是我第一时间要求医生使用中药汤剂,因为老人当时核酸已经转阴,但CT显示肺部还有些炎症,但她没有咳痰,无法采样,医生需要确认是哪种细菌感染,于是给老太太做了让人很痛苦的纤支镜(插管入肺窥视、采样)。之后只使用一种静脉注射抗菌素+化痰口服药(老太太睡的时间长,口服药没怎么吃)。

  被二中院的医生嘲笑“你们在上一家医院用了那么多高级药,但是连她是哪种细菌感染都没找出来……明知道阳气不足了还用那么多药……”

  省二中院医生开了附子理中加味后就开始放春节假。接下来整个春节假期我都在医院陪她,除夕通宵陪她守岁,及时观察她的身体情况……

  家人很纠结为什么没给老人家多打吊瓶,我却暗暗庆幸医生还算“高明”。

  就这样老人家每天喝点中药汤,少量输液,加上热敷大椎命门督脉前面中脘关元一片区域,还有腿上足三里等几个穴位敷贴、耳豆等中医穴位治疗手法,一直住到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医生回来上班。

  老人家精神恢复差不多,也没怎么咳嗽,也不肯吸氧,血氧饱和度也有97/98左右,因为长时间输液,老人双手背血管硬得无法扎针…此时,我们家属就跟医生提议能否出院。

  医生也同意出院,回家继续中药调理,便安排了些检查。最后出院小结显示,肺部炎症基本消除,白细胞数量正常,肝功能变差(转氨酶升高)……

  太惨烈了,一场气血两伤的战疫……

  出院之后,也继续用中药养着,附子理中加味合补阳还五合四物活血化瘀的东西……

  还好,立春了……

  最近一周看她状态还可以,讲话口齿比住院那会清晰了些,还能跟家人开玩笑互动。

  总结一下:

  1.新冠病毒对身体基础弱的老人是非常严重的影响,需要消耗大量阳气驱邪,一点闪失病情就会恶化;

  2.有症状第一时间就要中医药介入,解表散寒,降低病情入里传变的概率;

  3.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很重要,老人家里有血氧仪、血压计、制氧机,在使用中药汤剂的最初半个月,这些设备给予基础支持与生命体征监测;

  4.高龄老人输液要慎重,并不是越多越好,化药有不少副作用,影响心肝肾,每用一种化药就得加上另外一种化药缓解副作用,恶性循环…

  5.有条件尽快上中药汤与穴位对证治疗。解表散寒,温阳扶正,保住胃气,保证二便,降低病情从表入里逐渐恶化的几率,病人就还有一线生机。

  后记

  看完这位朋友的分享后,我们又交流了几句,她告诉我,她和孩子们也没打疫苗,在放开后,她就很注重家人的防护,比如每天在家熏艾,经常给娃艾叶熬水泡脚,喝中药预防汤剂,饮食有节等。后来尽管她和老大老二感染了,但中医药及时介入对症处理,都恢复得很快,并且老三进入了决赛圈,到现在都一直没有任何症状。

  此外,她的家人是西医出身,年轻时她完全不信中医,但这八年十年来,经过一位民间中医朋友的引导教诲,见证了实际医案以及自己和家人亲身治疗经历,加上自身学习了中医基础中医经典知识后,她早已改变认识,越发为中医药的原理与疗效感到震撼,也为祖国有这样高超精妙的传统医学文化感到骄傲。

  非常感谢她分享这些经历,让人心生感动赞叹,亦很有收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