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重视中医药的早期干预,更要重视(危)重症的“中途干预”


  这一段时间,很多人可能对新冠疫*情已经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了,不过对于一些重症患者来说,可能他们还处于恢复期。

  我国新冠抗疫三年的经验表明,在重症危重症的治疗中,需要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是中医药的介入非常重要,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显著的。

  在放开之前,在散发疫*情中,这个经验应该是通行的,只不过各地中医药力量不均,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也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讲,基本上还是这么做的。当出现不太理想的情况时,联防联控还会派出专家驰援,德叔齐文升等中医专家就曾多次驰援“救火”。

  放开之后,全国快速过峰,较短时间内感染率就达到了90%左右,尽管说奥密克戎毒性降低,但基数一大,重症的绝对值人数也不低,而这个时候,各地基本上都自顾不暇了。

  这种情况下,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的情况怎么样呢?

  北中医杨桢老师前几日在微博上说:此次疫*情,很多医院的重症病房同意中医会诊,甚至视频远程会诊,给病人喝中药。

  杨老师还分享了一个他接诊的病例,疗效好,病人很满意,他非常开心。笔者看到这条信息也很开心。

  病人是1月4日找到杨老师问诊的,当时的症状是:

  新冠双肺肺炎,住院中,吃阿兹夫定加挂水已经5天,从有浸润发展到接近白肺。期间需要不停吸氧,不能停,吸氧时翻一下身血氧都会掉,起身上厕所,血氧会下跌到80,呼吸困难,血氧恢复到95以上要一个小时左右静止不动。如果不活动,血氧可以达到98,但晚间一般在93左右,无食欲,口苦咽干,痰液粘稠带血,不怎么咳嗽,有点胀气;有基础疾病高血脂、冠心病、高血压,心脏有点积水,医生已经开病危通知,没有其他治疗手段了。

  好在病人相信中医,医院应该也是支持中医会诊的,于是找到杨医生介入中医诊治,最后结果也是喜人的,病人用了杨医生的中药方后转危为安出院了。

  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的扈晓宇教授在这次疫*情中更是十分忙碌,因为他直接身在一线,他们科接诊的多数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1月初时,扈教授就曾讲述过他们用中医药治疗新冠重症的经历,疗效显著,成绩亮眼,为此还引起了网络上一些人的“不服”,但事实胜于雄辩。(参考阅读:中医治重症又添新数据,来自一线,非常亮眼!)

  春节前后扈教授依然很忙碌,因为那个时候还有一些在院重症危重症患者。1月24日时,扈晓宇教授在其朋友圈分享了他在省内会诊了几个危重症患者的大体情况,也都是好消息。

  “其中3个都是气管切开插管+有创呼吸机治疗将近1个月,伴院内获得性肺炎+多重细菌耐药,吃中药5天后氧合指数均大幅提高,脱机在即;另外1例,气管切开+有创呼吸机+ECMO(在ECMO上挂了30多天),伴院内感染多重耐药+肝肾损伤,6付中药后胸部实变明显减轻,ECMO流量降至20ml/M2 min,现考虑撤机。”

  对此,扈教授总结道:这表明,中医药治疗COVID重症的利器,即使是对于失去早期干预机会发展成危重症的患者,中途干预仍然有效。

  不管是杨老师参与诊治的患者还是扈老师诊治的患者,他们在院期间都用过1种或各种所谓的“特效药”,各种里面包括P药。

  扈教授以其丰富的一线诊疗经验呼吁:不仅要重视中医药的早期干预,更要重视发展成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中途干预”。

  这也表明,在新冠的治疗中,中医药治疗的重要性。

  在放开之后,不仅普通人需要提高对中医药的认识和应用,医务工作者也需要,中西医结合,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