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暴雷,瑞士外交官为何不跑美国却跑来见华春莹?

2023-03-18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周三,瑞士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惊传暴雷,股价当天一度跌超30%,只剩下1.7瑞士法郎,熔断停牌。要知道在2020年时,它的股价最高可达80瑞士法郎。

  3月15日,瑞信又遭重锤,它的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Saudi National Bank)董事长Khudairy表示:绝对不会向瑞信提供更多援助。

  这意味着瑞信提高的资金流动性的想法得不到沙特的支持。

  3月16日,该行将向瑞士国家银行(央行)借入500亿瑞士法郎(约合540亿美元),瑞信股价有了大幅回升。

  但瑞士央行出手相救并不能缓解欧洲对“瑞信”危机的恐慌,再加上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恐慌情绪正在蔓延。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当年的资产大约在6000亿美元,炸出的巨雷是5万亿美元,而“瑞信”有8000亿美元以上(硅谷银行是2000亿美元),它能炸到什么程度?

  西方金融界在瑟瑟发抖,害怕“雷曼时刻”再次来临。

  现在“瑞信”就像一位浑身插满管子在ICU抢救的病人,股价回升就像心电图跳了一下。

  欧洲金融界称:“瑞信”大到不能不救,但又大到救不了。

  它要解决的最急迫问题是停止资金继续外流。

  在这时刻,瑞士外交部开始紧急行动,想借外力来缓和内部危机。

  但有意思的是,瑞士外交官不是向美国跑,而是跑到了中国。

  3月1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了一则并不起眼的消息,但却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

  消息内容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应约会见来华政治磋商的瑞士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史伦博,双方就中瑞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注意,华春莹是应约会见。

  谁急着想见谁,很清楚。从瑞士这几年表现来看,它突然对中国这么殷勤,不觉得中国人会发笑吗?

  就在两年前,华春莹还怼过瑞士。

  2021年3月,瑞士联邦委员会通过了一份与中国相关的战略文件(历史首次),无缘无故指责中国的政治制度、民族政策和人权状况……

  跟美国配合得那叫一个默契,连腔调都学得一模一样。

  2021年3月21日,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击瑞士,“瑞士对中国进行了无端指责,背离基本事实,毫无依据,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她还表示:中方反对搞麦克风外交,更不接受所谓的“人权教师爷”,在这些方面做文章无助于中瑞关系健康发展。

  当时瑞士可拽了,拽得跟二五八似的,现在瑞士却蔫了。

  俗话说,“无事不登三宝殿”,不管瑞士怎么掩饰,都藏不住命根子(银行业)的危机问题。

  同一天,瑞士大使馆还发微博称:瑞士是一个保持对话和开放的国家,正是这些帮助它建立了持久而强大的国际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

  史伦博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在文明的冲突中,我们一无所获,但通过对话……就可以如何如何。

  这是怎么了,瑞士是不是吃药了,突然想起自己“永久中立国”身份了?

  史伦博先生无论是拜会华春莹,还是在清华大学演讲,表达的内容都没有毛病,非常正确。

  但这些不正是中国所强调的吗?

  我们一直在劝你对话、劝你沟通、劝你增进合作、劝你不要搞阵营对抗……不是吗?

  然而,瑞士在干什么?远的不说,2019年中国香港出现黑暴势力破坏社会稳定,企图分裂中国时。瑞士跳出来对中国指手画脚,横加指责。

  2020年,又没完没了对中国香港的选举说三道四,跟着美国“担忧”。

  2020年8月6日,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发表声明,警告瑞士不得干涉中国内政。

  要脸吗?瑞士。

  一个自称“永久中立”的国家,当看到美国组团对抗中国时,以为中国会认输,它立刻站队美国,对中国恶言相向。

  这时瑞士不讲“中立”了,而是跟你扯什么捍卫“价值观”。

  去年,因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引发中美关系危机,一些欧洲大国都没说什么,瑞士却又冲出来给美国助拳。

  11月,瑞士经济事务处(SECO)主任玛丽.弗莱施威胁说:“如果中国军队攻台,我坚信我们会进行制裁。对中国的制裁要比对俄罗斯更严厉,但我希望它永远不会发生”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再次警告瑞士不要跟风(美国)制裁。

  “佩洛西事件”令瑞士撕下了自己最后一层遮羞布,赤裸裸地向全世界展现它为虎作伥的真面目。

  什么叫“比对俄罗斯更严厉的制裁?”

  就是说瑞士只是冻结了俄罗斯人的资产,但瑞士要没收中国法人或自然人存放或投资在瑞士的资产。

  当瑞士高官用这种方式威胁中国时,它的“永久中立国”这块贞节牌坊便轰然倒塌了。抢钱,这不就是强盗吗?

  “瑞信”暴雷只是瑞士金融问题积累之后出现的初始病症,根本问题在于瑞士的“金融之母”死了。

  什么是“金融之母”?就是信用。

  一百年多年来,瑞士这个小国能成为全球金融大国,靠的就是信用。

  不管它是为犯罪分子洗黑钱,还是吞掉了二战犹太人的秘密存款,但瑞士银行的可靠性赢得了全球信誉,因为它最为独特

  然而这种来之不易的信用,经不起一次破坏。

  为什么“瑞信”会在一个季度之内流失了1300亿美元?就是瑞士金融业信用值在断崖式下降。

  俄乌冲突爆发后,单单一个“瑞信”就冻结了176亿瑞士法郎(超过190亿美元)的俄罗斯资产,财产所有者为自然人和法人。

  以政治理由去触碰存款人资产,这已经违背了瑞士金融业百年铁律。

  它造成的恶果,只能由瑞士自己承担。

  俄罗斯受到伤害,美国是满意了。

  但其它存款人和投资人呢,哪个不怕。

  像沙特王室,当它认为瑞士可以凭“民主价值观”去冻结别人资产时,会怎么想?其它中东国家会怎么想?

  它们哪个国家符合西方“民主价值观”?换句话说,瑞士可以随时找个理由没收它们的资产。

  这已远远不是俄罗斯的问题,而是所有存款人都对瑞士失去信任的问题。

  当瑞士发现问题严重时,已经来不及了。

  今年1月9日,瑞士央行发表声明称,由于该行2022年亏损额达到1320亿瑞郎(约合1425亿美元),将无法进行分红。

  然后说自己不会没收俄罗斯资产,理由是瑞士法律不允许。怕了,只好硬着头皮用法律说事。

  在一季度,从瑞信、瑞银(UBS)、瑞士宝盛集团(Julius Baer Group)、日内瓦银行 (Banque Cantonale de Genève)、苏黎世州银行(Zurich Cantonal Bank)等瑞士主要银行抽逃的资金相加何止1300亿美元?

  瑞士以为自己死抱美国大腿就没事?

  美国自己火烧屁股时,它会来救瑞士银行业?美国不把瑞士剁了熬汤,已经算是慈悲为怀了。

  瑞士现在是想明白了,美国不会救它,欧洲也不会,所以要急急忙忙跑到中国烧香拜佛。

  求见华春莹就是想提升与中国的外交关系,说白了就是想求中国带个头帮帮它,中国再出面劝劝沙特等国不要插刀瑞士。

  这嘴脸,可笑又可悲,中国会信任这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瑞士有本事,你继续拽啊。

  是瑞士自己出卖了自己。它从来就不是什么中立国,本质上是骑墙狗。现在把自己蛋蛋磨没了,才知道疼。

  自己挖的坑,自己填。

  无论你来中国是哭是笑,中国又不是你爹你妈,留你在北京吃顿饭已经是很客气了,走好不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